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原创]当IBMS遇上高校

在智能建筑领域大显身手的智能化集成系统(IBMS)与非典型园区——高校邂逅后,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
资讯频道文章B

​  文/郑丁发 厦门万安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高校整体结构类似于园区:规模较大、建筑布局分散、整体管理起来难度比较大。按照常规的智能化设计思路,其必要的子系统应该会包括:视频监控系统、BA系统、消防报警系统、周界报警系统、公共广播系统、信息发布系统、电子巡查系统、公共照明系统和门禁系统

  以上各个子系统,都是独立运行在自己的总线或网络中,它们具有不同的传输性质和通讯协议,也即是异构网。那么,如何将异构网络中的数据有机的集成到同一个系统平台上来,实现系统集成?这里的关键在于解决各系统之间的互联性和互操作性,这就需要解决各系统之间的接口、协议、应用软件问题。

  现在,在智能建筑领域“技能”闪现的智能化集成系统(IBMS)给出了解决方案。其通过统一操作平台,全局化的集中控制与协调相关的子系统,使各个子系统之间的数据进行交互,信息能够互连、互通、互用,为管理者提供一种高效、集中、优化的管理手段。

  IBMS采用B/S的结构模式,采用统一的监控平台,通过信息网络实现对目标建筑物内智能化各应用子系统设备运行状态的监视,以及监控管理信息的浏览和查询;通过集成系统的对所集成子系统的实时监控能力,实现对各应用子系统设备,进行实时控制及运行参数的设置和修改。提高各应用子系统集成运行管理效率和效益、提高设备节能,以及降低设备故障率;通过集成化的控制和管理界面,采用各建筑智能化系统主流接口标准,满足目标客户各级集成的要求。

  IBMS剑指三大目标

  对各子系统进行统一的监测、控制和管理

  系统集成将分散的、相互独立的子系统,用相同的环境,相同的软件界面进行集中管理。管理员可以通过自己的桌面计算机监控各子系统的运行状况信息等等。这种监控功能是方便的,可以以生动的图形方式和方便的人机界面展示希望得到的各种信息。

  实现跨子系统的联动,软件层面实现对数据之间的互联互通

  系统实现集成以后,原本各自独立的子系统在集成管理平台的角度来看,就如同一个系统一样,无论信息点和受控点是否在一个子系统内都可以建立联动关系。这种跨系统的控制流程,大大提高了系统的自动化水平。

  提供开放的数据结构,共享信息资源

  系统建立一个基于Intranet开放的工作平台,采集、转译各子系统的通讯数据,建立对应系统的服务程序,接受网络上所有授权用户的服务请求,实现了数据共享。这种网络环境下的分布式B/S体系结构使集成信息系统充分发挥其强大的功能。

  IBMS与高校的邂逅

  针对以上三大目标,我们可以看看结合高校的特点,会有哪些具体的应用呢?

  由于高校综合面积比较大,各子系统比较分散,管理起来难度就会比较大。而借助IBMS,将所有子系统集成到一个平台上,通过一个WEB窗口,就可以管控所有的子系统。比如,高校保安人员可以直接在这个平台上查看所有区域的监控画面,调用相应的云台功能;对于高校的夜景灯光或室外区域灯光,可以在平台上统一控制开启或关闭,还可以通过平台调置自动开启或关闭的时间;对于教学区机电子系统,室内照明,暖通,给排水等。

  由于智能化系统遍布在不同的建筑物中,所以如果使用普通的人力管理,需要后勤人员在几个建筑物中来回操作。而使用IBMS平台,可以在平台上完成这个子系统的状态查看,控制,给管理带来便捷。

  同时,智能化集成系统(IBMS)平台上有了各个子系统的数据,数据之间的联动也就成为了可能。高校中的巡更系统,保安人员在巡更时,到相应的巡更点,IBMS平台上可以联动该区域的灯光及监控,准确的定位保安人员的巡更路线;高校周边如果发生入侵报警,周边区域的监控镜头自动转向报警方面的预置位,同时IBMS平台上会弹出报警信息及相应监控图像,并给出相应的预案策略,保安人员只要按照预案进行处理就可以;主教学楼或教学区重要场所,采用门禁系统的情况下,如果门禁被人为误刷或强行进入,门禁周边的监控镜头转到预置位,四周灯光亮起,同时平台也会弹出窗口,保证这些重要场所的安全。有了这些联动及预案,高校管理人员不需要很多的人力物力就可以很好的进行管理。

  IBMS平台的开放性,更能将更多的子系统,甚至是信息系统集成进来。比如,整个高校园区的物业系统可以集成进来,并共享数据;同时IBMS平台的数据也可以通过接口的方式,供外部授权系统调用,真正做到无缝连接。

  抓住特色,方显本色

  目前,集成系统平台技术在高校中的全规模应用还比较少,虽然高校属于典型的园区,但其在安全管理、技术前瞻性方面的要求又超越了普通的园区。对于众多集成商而言高校系统集成建设却是一大软肋,如何抓住高校园区特点,如何兼顾园区的安全性和可管理性,这就需要从高校用户需求入手,结合自身技术优势为其提供包括安全、存储、网络以及管理全方位、可靠安全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推荐阅读:平安校园建设工程中的利旧
                    智能分析的N种应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