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低碳体系构建

为解决我国城市化进程中资源消耗、环境生态破坏、人口剧增等问题,各城市纷纷开展智慧城市规划和建设,以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来优化和提升城市发展环境。
资讯频道文章B
  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介绍

  从实际出发,将智慧城市的规划建设聚焦到国家、地方各级已批复的产业园或开发区,针对5-10平方公里的具有实际可操作性的区域,创造性地提出“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的概念和建设模式,以产业发展为先导,以产带城,产城融合,打造“宜业”、“宜居”、“宜商”、“宜学”、“宜游”的国家级智慧城市和产城融合示范区。

  低碳体系的构建作为示范区建设的核心聚焦点之一,其主要目标是实现“三低”,即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在资源、能源和生态环境综合平衡制约下寻求新的发展模式。如何构建低碳体系是在建设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过程中一直以来积极探索的重要课题。

  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介绍

  我国智慧城市的建设正处在初级阶段,全国尚未有一个成熟完整的智慧城市建设案例,针对城市级智慧低碳城市建设的巨大复杂性及其面临的主管部门模糊、需突破现行行政体系的困难,以园区作为智慧低碳城市建设的“先行军”,将智慧城市的规划建设聚焦到国家、地方各级已批复的产业园或开发区,按照“三产并进、四化同步”的政策导向,在5-10平方公里的待开发区域,投入50~100亿元人民币,开展覆盖城市规划、顶层设计、项目融资、基础设施建设、智慧低碳解决方案实施、产业园区发展、综合配套开发、社会化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

  预期在项目实施三年后,示范区的产值规模将超过300亿元,解决产城融合示范区及周边地区3-5万人的就业问题,提供容纳8-10万人的绿色宜居环境,打造“宜业、宜居、宜商、宜学、宜游”的国家级智慧城市和产城融合示范区。

  以示范园区作为智慧低碳城市建设的“先行军”有着先天优势:1)具备高起点规划建设的可行基础,蓝图必先绘与“白纸”,精细科学的规划将为园区日后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设施规格高,具备智慧低碳城市发展的基础环境;3)企业、居民意识高,具备智慧低碳建设应用推广的关键条件;4)在5-10km2的范围内,各种智慧、低碳技术可以因地制宜的充分集成,同时具有相当的规模效应可体现其经济性;5)大部制机构设置,具备业务协同的体制优势。事实上,在我国数字城市、低碳城市、生态城市的建设过程中,采用示范园区的建设来带动整个城市的建设发展有了非常成功的经验,如深圳坪山低碳示范区、中新天津生态城、无锡太湖新城等。

推荐阅读:“智慧城市”迎来弯道超车新机遇
                     智慧城市建设热潮中的“冷思考”

  1. “低碳”目标下的示范区规划建设理念

  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中的低碳体系是要求规划先行,在规划中融入生态、低碳、可持续的理念,主要从绿地碳汇、能源、交通、建筑和环保五个方面入手,提出低碳系统建设的具体指标体系及相应的参考标准,并通过低碳关键技术和政策机制来保障城市从碳输入到碳输出实现全流程低碳化。

  2. 构建低碳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2.1 城市绿地碳汇增加

  生态绿地空间支撑了城乡间一系列生产、交通、生态建设、旅游、水资源、社会生活等多方面功能。生态绿地系统如森林、农地、水体、防护绿地、道路绿化、城市公园、小区绿化等为不同社会经济活动提供了载体,通过空间系统可以把城市和农村的社会、经济和生态元素连接为一体。利用生态绿地空间的碳贮存量增加而产生减排效果,对推动低碳城市发展有极大意义。在规划和建设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区的过程中,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建设和增加城市绿地碳汇:1)保护和恢复城市碳汇;2)完善和优化城市碳汇网络;3)与人工环境相结合的、因地制宜的城市碳汇空间开发和利用。绿地碳汇的增加不仅可减少示范园区碳排放量,同时对于园区生态、城市面貌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2.2 低碳能源

  城市产业的发展与能源供给紧密相连,据有关资料分析,煤炭消费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69%,比世界平均水平高42个百分点。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和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带来了许多环境和社会问题,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严峻挑战。这就注定了我国产业发展必将面临能源供应的瓶颈,需要探索提升能源的利用效率。

  低碳城市的核心是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和能源结构转变,在示范园的规划建设过程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能源低碳化,以达到可再生能源利用率≥15%,能源利用效率>80%的目标。

  构建低碳体系的探索与实践

  1) 调整产业结构,从高能耗、高碳排放产业向低能耗、高附加值产业转变。在示范区招商引资过程中,重点培育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低碳节能技术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升级转型,加快形成绿色经济大发展的新引擎。建设低碳型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形成低碳型产业聚集区,实行产业的紧凑布局,高效、合理、多层次利用资源,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模式的转变,增加城市发展的持久动力。

  2) 调整能源结构,主要从充分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合理开发核能、水电着手,以增大清洁能源在城市能源结构中的比例。

  3) 提高传统能源的利用效率,发展热泵技术、煤的清洁燃烧技术。

  4) 注重复合型分布式能源联供系统的建设,构建多源互补的清洁能源联供系统,实现能源高效梯级利用,提高生态示范区能源自给率,构建安全、高效、可持续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推荐阅读:“智慧城市”迎来弯道超车新机遇
                     智慧城市建设热潮中的“冷思考”

  2.3 低碳建筑

  建筑作为城市中最重要的构筑物,产生了大量的建筑耗能,据相关统计数据,中国传统每建成1m2的房屋,约释出0.8吨碳,另外,建筑采暖、空调、通风、照明等方面的能耗也是非常之高,因此提高建筑节能、降低建筑碳排放量才能有效降低城市二氧化碳总排放量,促进低碳城市健康发展。

  在示范区的建设过程中所有新建建筑将严格按照《节约能源法》和《建筑节能条例》要求,一方面广泛应用节能新技术和新材料,实现建筑节能,如选用隔热保温的建筑材料,合理设计通风和采光,选用节能型取暖和制冷系统,因地制宜的利用太阳能光伏计划、风力发电设备;另一方面应推广使用水循环利用模式,促进建筑节水,积极采用和推行节水节能的新技术、新工艺,坚决淘汰高耗水、高耗能、高耗材的落后技术和落后工艺,以达到节能率60%,节水率30%,可循环材料率8%的建设目标。

  2.4 低碳交通

  实现交通低碳化的核心是构建由城市公交系统和步行、自行车系统组成的绿色交通系统,促进居民绿色出行方式的形成,以TOD开发模式为主导,建立公交主导的城市交通系统;以步行、自行车系统为主导,促进居民绿色出行,同时,在示范区提倡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减少对燃油汽车的依赖。

  2.5 低碳环保

  城市碳输出环节主要集中在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系统,在这一阶段,首先要保证其“输出无害化”目标,即通过污水处理厂、建筑小区中水利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等环境基础设施的合理规划布局,保证污水处理率和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实现零碳或低碳排放。另外,在碳输出环节还应坚持以“减量化、资源化、循环化”为目标,积极使用循环利用技术,引入中水回用、雨洪利用等技术,建立水资源梯级利用,实现废弃物的循环再生利用,进一步实现环保低碳化。

  结语

  推行低碳理念,发展低碳经济,把低碳生态理念融入智慧示范园区的建设之中,有助于带动产业升级,提高资源利用,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智慧低碳产城融合示范园低碳体系的构建是一个综合庞大的系统,绿地碳汇、能源、交通、建筑和环保5个子系统并不是各自独立的,而应该根据具体地区情况以一个完整的系统切实地全面规划和考虑,有机地结合起来,互相渗透。示范园区低碳系统的构建也应与智慧系统建设、产业经济发展相辅相成,互相作用。

推荐阅读:“智慧城市”迎来弯道超车新机遇
                     智慧城市建设热潮中的“冷思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