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视频图侦技术如何应用于公安系统

公安视频图像侦查,简称图侦,正逐步成为公安机关侦查办案过程中获取证据、线索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平安城市建设的深入发展和视频监控的大联网,其应用不止于案件倒查、发现线索、固定证据等,在指挥决策、治安防控、侦查破案、打击犯罪、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深度应用正全面开展。
资讯频道文章B
  公安视频应用的业务场景主要包括治安监控、图像侦查、视频指挥。三种应用场景下的用户、需求、业务流程各有区别,治安监控的业务应用特点是“看的清”,要求图像清晰、流畅、操控灵活。图像侦查的应用特点是“查的准”,要求图像信息全面、准确。视频指挥的业务特点是“反应快”,快速发现,快速反馈、快速处置。

  公安视频图像侦查应用平台应以视频图像信息资源的综合应用为理念,紧贴公安实战应用的需求,实现电子防控、视频信息库、智能分析等深层应用,建立一套标准化的案件视频采集和研判流程,刻画、梳理与案件有关的信息,以“人员、车辆、案件”为要素分类建库,提供搜索、比对、轨迹描述、案件串并等功能,缩小侦查摸排范围,锁定犯罪嫌疑目标,服务于公安治安防控、案件侦查、情报研判等警务工作,为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提供有力的支撑平台。

  设计理念

  “融合”的理念

  视频资源融合:公安视频图像侦查应用平台在视频联网的基础上,整合治安监控、治安卡口、交警监控、电子警察和智能卡口等各类视频监控资源,及移动警务监控资源以及社会单位(金融、地铁、医院等)自建的监控资源, 搜索工具、模糊图像修复处理工具、视频图像事件检测与行为分析工具,如区域运动目标轨迹展示,物品丢失检测、遗留物检测、可疑人物徘徊检测、可疑 人群聚集检测、智能实时报警等。

  系统智能:系统智能在算法智能的基础上更进一步,通过数据融合与系统对接,建立起完整的事件触发、关联、分析、处理的技术体系,明确监控视频中的目标在哪,目标是什么以及目标在干什么,发掘数据的潜在价值和事件的内在联系。

  “实战”的层次

  适应公安视频应用的三种业务场景,公安视频实战应用系统应包含三个层次,分别是:

  监控实战:着力提高一线实战单位对公共复杂场所的管控能力,使基层派出所能够实时、直观的了解和掌握监控区域的治安动态,及时发现、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群体事件,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同时,有效保存监控图像信息,为侦破案件提供证据、线索。

推荐阅读:5大步骤搞定监狱安防规划
                    华平关于青岛市检察院的解决方案

  侦查实战:侦查实战以案件为中心,以线索为主线,包括案事件管理、分类查询、侦查协作、线索采集、标注、比对分析、串并分析等过程。

  指挥实战:致力于提高指挥的科学性、准确性及多警种协调作战的能力。为指挥中心传送实时或非实时图像信息,为公安机关指挥决策提供信息支持,为跨部门、跨警种的协调作战服务。

  平台架构

  图侦平台是佳针对公安视频、图像侦查、分析、搜索、比对、研判、布控等应用的行业软件,支持图侦业务的全过程,从立案、周边视频采集、走访获取信息、查找嫌疑目标、行动路线追踪、时空信息碰撞、情景再现分析、形成破案线索,为公安机关“打、防、管、控”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

  主要功能

  视频研判

  根据基层民警的工作流程和经验,通过公安视频图像侦查应用平台获取在时间、空间上连续的视频信息,与警综系统案事件、警情等信息关联,民警可直接对案件发生地以及周边区域的摄像资源进行图上查询、调阅、分析、编辑,生成按标准化语义标注的结构化视频和图片数据,存储在视频综合资源库,实现研判数据资源全警共享。

  视频提取

  对发案及其相关联的视频资料进行提取。采集的视频资料范围包括所有联网的公安视频图像、政府建设视频、社会监控视频。佳都新太融合安防平台有效的解决了监控视频格式问题多样性的问题,大大降低了视频提取的复杂度。

  语义描述

  对提取的涉案视频进行视频分析,对嫌疑目标的图片和视频进行关键字描述,实现视频、图片与对应人、车、物要素信息的关联录入,作为基础数据资源用于情报信息研判,详细刻画犯罪分子的活动轨迹,为侦破案件提供重要的突破口。

  线索汇总

  通过视频研判得到的可疑目标线索后,办案人员可对视频侦查的案件进行线索汇总,便于案件侦查的固证留档,为后续案件侦破提供证据。

  轨迹展示

  关联PGIS系统,结合案发地点及周边区域的摄像头、卡口,以点线的描绘方式展示车辆经过的轨迹历史信息,掌控车辆在一段时间内的活动路线、活动情况。

推荐阅读:5大步骤搞定监狱安防规划
                    华平关于青岛市检察院的解决方案

  视频智能工具集

  视频行为分析

  PCI-USBP图侦平台集成了视频智能检测功能,包括警戒区检测、运动物体跟踪、单向跨越警戒线、双向跨越警戒线、物体遗弃(丢失)检测、徘徊检测、视频移动检测等。

  视频浓缩播放

  根据时间、地点等信息快速批量导入视频,场景无变化跳帧播放,有活动目标时正常播放检索,可把视频中大量无关键活动目标的内容压缩,无遗漏的检索所有内容,为用户节省大量查询时间。

  视频摘要检索

  通过计算机对视频录像的分析,提取出录像中的运动分量,并进行视频内容的整合压缩,形成视频摘要,并通过视频摘要,快速定位目标,回查事件原始录像。

  快速检索排查

  平台具备人、车目标分类后的检测,对设定的分类目标进行分类检测,把视频中不属于此类目标的视频进行过滤。

  目标框选搜索

  在目标明确的前提下,具有样品图片或视频,框选嫌疑目标,通过图侦平台在海量视频中找出嫌疑目标。

  目标颜色搜索

  在目标不明确的前提下,如果知道嫌疑人、嫌疑目标的外观颜色,系统支持通过选定颜色,在历史视频中检索符合该颜色的目标。

推荐阅读:5大步骤搞定监狱安防规划
                    华平关于青岛市检察院的解决方案

  视频综合资源库

  视频综合资源库是案事件的数据中心,主要存储与案事件相关的视频、图片、文档等资源。该库不仅可为视频实战应用子系统提供录像点播、文件上传、文件下载、文件删除、录像抽取、手工标记、视频检索等服务,也可为其它业务平台提供相关服务的对接接口。

  案件视频门户

  案件视频门户是视频综合资源库的集中展示,为用户展示最新的通知通告信息,并分类展示各类案件信息,方便民警交流办案经验,展示系统应用成效情况,同时便于跨区域的案件协作。

  快速检索

  平台提供视频案件的快速搜索、高级搜索、分类搜索功能。

  案件串并

  在平台中以原点案件为基准,对涉案人员、案发地、涉案单位、涉案物品等信息作为串并条件,在视频综合资源库中进行循环比对。

  案情预警

  对案件办理情况、分布情况和使用情况等内容进行统计分析。以管辖区域分色显示的方式来展示案发趋势,提供预警能力。

  总结

  公安视频图像侦查应用平台紧紧围绕公安实战需求,重点解决治安、刑侦、指挥、交警等部门最为关心的应用问题,系统化地提供涉案图像采集调取、涉案目标标注、涉案目标特征分析、关联分析、图像检索、案件图像共享与综合处理等手段,将视频应用与案事件侦查、情报研判、指挥调度、治安防控等业务应用进行深度结合,有效提升智能视频系统的应用水平,助力平安城市建设和公安实战应用。

推荐阅读:5大步骤搞定监狱安防规划
                    华平关于青岛市检察院的解决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