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州塔智能化售检票系统

本文主要通过设计一种主要利用嵌入式单片机设计的智能家居来向大家介绍下智能家居这一广阔的世界,让业界同仁都能对智能家居这一行投入更多的目光。
资讯频道文章B
  文/刘洋 

  项目概况

  广州电视观光塔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人民币,共需建设用地面积17.546万平方米,其塔身主体454米,天线桅杆156米,整体高度达到610米。目前以观光旅游为主,具有广播电视发射、文化娱乐和城市窗口功能的大型城市基础设施,并已成为广州具有丰富内涵的新地标。

  其中信息化和智能化系统为广州塔的高效运营保驾护航,特别是智能化售检票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为广州塔的日常经营管理起到支持的作用。

  系统设计原则

  广州塔智能化售检票系统总体设计原则是以最佳方式运作,立足于系统的质量最优、总体投入成本价格最低、及时有效的售后服务。为充分满足用户在使用中的各项功能要求,系统的设计充分考虑系统的合理性、先进性、实用性、可靠性、稳定性和可扩展性的原则。

  系统需求和目标

  系统需求

  广州塔在追求向管理要效益,不仅在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而且先后应用了财务系统、物资管理系统、监控系统等辅助管理手段,采用更科学、规范的管理体系,以便更好的面向游客进行服务,更靓丽的形象展现在游客面前,该智能售检票系统存在以下信息化需求:

  · 在管理上要能体现先进性、可扩充性、安全性、成熟性、经济性及前瞻性,杜绝传统的售票、验票存在很多弊端:如假票、人情票等;

  · 通过手工售检票不易及时统计数据,在管理决策上不能快捷、方便的提供依据,建立的电子门票系统要实现中心的集中、统一控制,在管理决策提供便利;

  · 需要一套能采用现代先进信息技术,同时能贴合广州塔的实际情况及以后延续性、科学性管理的人性化电子门票系统;

  · 进一步改善观光塔的观光设施,提高广州塔的管理水平和效率及服务档次,建设广州塔智能化条形码IC卡电子门票系统。系统需将入口及售票窗口实行集中化、科学化、现代化的统一管理。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幷达到安全方便的操作、运行成本低廉的目的,实现计算器实时售票、验票、查询、汇总、统计、报表等各种门票控制和全方位的实时监控及管理功能。

推荐阅读:博物馆安防对综合管理平台要求和应用
                    楼宇对讲防盗报警系统联网类别及特点

  系统目标

  1、 杜绝假票

  门票销售需要预先入库,在系统数据库内记载,售检票系统重点是检票,要能与系统中发放的票进行验证,自动根据单次、团体、年卡等票类的信息,判断目前可以合法进入,幷进行门票的合法性注销或使用次数、使用时效的自动记录。

  2、 对门票分类管理

  可以查询员工销售的打折票数量、金额及具体每一笔的销售内容。统计不同票的类别、票价情况。根据管理的政策,需设置如儿童免费票、贵宾票、团体票、折扣票类等多种类型;可以设置票的金额限定或是数量限定、或是时间限定,能区别协议减次卡、类似月票的卡。

  3、 实时统计通过通道的人流量

  进入塔内的游客都应通过检票口验票。能区别各类通过人员的情况,如统计总流量、员工流量、普通票流量、贵宾流量等数据。

  4、特殊情况的处理

  建立特殊情况运营处理机制:

  · 掉电时通过手工撕下带条形码的票根,在恢复供电时进行补验票;

  · 对塔内的游客进行计数和人数限制,当人数达到一定上限时,系统自动提示监管人员进行暂时管制或分流,待人数减少时再放入新游客。

  5、 适度价格

  广州塔作为观光塔,到时人流量较大,基于成本的考虑,采用合适的介质。

  6、 认票不认人、严格规范化管理:

  认票不认人,是严格管理和堵塞漏洞的手段,从而减少因门票的各种流失而造成的损失。钱款收入纳入计算器管理,日有报表,月有汇总;设备验票与人工撕票形成鲜明对比,对内对外都给人以管理现代化的感觉。因此,计算器的系统投资,不仅是管理费用,更主要的是经营投入,不亚于高倍回报的投资。

  7、 数据动态反应:

  计算器管理的优势,在于设计规则,不断的变化规则,营销工程中的外销票、赠票等任何新的票类设计方案,都可以随机应变,一个指令,全局统一,这是纸票的体制无法比拟的。

推荐阅读:博物馆安防对综合管理平台要求和应用
                    楼宇对讲防盗报警系统联网类别及特点

  整体方案

  系统架构

  根据广州塔的实际情况,广州塔电子门票系统可以概括为“中心管理分点售票验票的自动化管理控制系统”,不仅是控制和监视入口,杜绝因伪造门票、人情票等造成的经济损失;而且要管理售票,杜绝内部财务漏洞和其他管理漏洞,快速精确统计和实时查询售票数据,通过电子门票的实现进一步加大了广州塔的整体形象。其系统的整体架构图如下:

  智能化售检票系统功能完善,其软件功能架构如图2所示。

  系统具体功能包括数据中心(监控系统)、票房(售票系统)、检票处(检票系统)、无线手持检票、财务核算(查询分析系统)、系统维护、网上售票,具体如下:

  1、数据中心

  由中心数据库和监控系统组成。中心采用MS SQL SERVER网络数据库平台。监控系统是售票系统和检票系统数据交换的核心,它负责把售出票号下载到检票系统,同时把检票记录采集送回数据中心,以便售检票查询统计和分析,监控系统需要7×24小时不间断运行。

  监控系统功能主要包括:

  1. 监控整个系统检票设备的运作状态(在线、离线);

  2. 远程控制检票设备自由放行、正常启用和停用等;

  3. 负责比对检票设备传来的门票比对与信息反馈;

  4. 各通道检票数据统计;

  5. 门票通行信息显示。

  2、票房(售票系统):

  票房售票前,由财务核算中心根据景点或场馆具体情况,把门票分成不同参观路线、票类(如儿童票、成人票)和价格售票,幷预存在中心数据库中,售票处售票时只需用票在条形码扫描仪或相应的门票介质读写器上轻松试别幷确认售出后,该票号立即被激活幷下载到主控单元。售票系统还提供不同样式的团体票售票解决方案、丰富的售票报表、对账及售票换班交接等功能。具体包括:票种设定、票类设置、制票、手工收款、上缴所制票及所售金额,及财务对账功能。

推荐阅读:博物馆安防对综合管理平台要求和应用
                    楼宇对讲防盗报警系统联网类别及特点

  3、无线手持检票:

  无线手持检票系统由数据库服务器、监控服务器、无线AP网络和无线手持等硬件设备组成。无线手持具备无需布线、随身携带轻便、移动式检票和不占空间等特点。无线手持目前市面上有阅读条形码、IC卡和ID卡三种,此售检票系统中我们采用条形码无线手持。

  手持具备门票的检入、门票检出和门票信息查询功能。门票检入时,将根据门票具体信息对门票进行处理,如:单次门票检入时,系统将自动将检入的门票标识为已检状态,当该门票再次检入时,手持将提示该票已检。

  4、财务核算:

  可以很方便地统计出各种销售统计报表或客流量报表,幷解决售票款上交和售票对账等功能,为财务管理和决策管理提供实时准确的依据。

  B/S结构查询分析系统:该功能是C/S查询分析功能的拓展,该系统部署完后,相关领导用户只需打开IE,通过链接查询分析系统,凭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查看历史或当前的营销数据,而不需要安装任何第三方软件,这样极大地给用户带来了方便。

  5、系统维护:

  系统维护由用户及权限管理、数据备份、数据恢复、数据清理等部份组成。提供方便灵活的权限划分和安全的数据管理功能。

  6、网上售票

  网上售票系统是一个能单独使用,也可以和系统组合使用的票务平台系统,能同时管理多个景点或场馆网上售票。采用集中式信息库管理,所有的票务直销、分销代理、销售网点等均使用中央数据库提供的信息及统一的销售策略进行票务销售,每个票务销售点的销售信息自动记录进IDC(互联网数据中心)。联网售票取票途径包括网点销售、快递公司送票、客户上门取票等多个销售渠道。

推荐阅读:博物馆安防对综合管理平台要求和应用
                    楼宇对讲防盗报警系统联网类别及特点

  性能与特点

  广州塔智能化售检票系统具有以下的性能和特点:

  系统特色

  广州塔建成之后,由专门的经营公司对其运营和管理,使用最先进的安检设备和高效的智能化售检票系统运营系统。在广州塔的各个进塔人行入口和车辆通行入口,均有安检设备,入塔门票作为广州塔经营的主要收入之一,其售检票数据的安全性和高效性、门票合法性验证的准确性是提高其服务质量和经营管理单位效率的最基本条件。广州塔智能化售检票系统的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软件和嵌入式硬件,系统具有以下亮点.

  稳健的网络架构

  广州塔的智能化售检票系统采用健全的网络系统、双机冗余备份系统和磁盘矩阵备份系统,服务器采用一主一备的双机热备份方式。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当一台服务器出现问题或故障时,另一台服务器在18ms内自动完成服务切换,让前端的用户完全感觉不出网络不通畅或者操作延迟。

  智能化售检票系统软件功能完善

  该软件系统的售检票子系统包括人手售票、自动售票机售票、网络售票三部分。从而分流购票队伍,降低运营的人工成本。购票支付方式支持现金支付、也支持银联卡支付同时支持在线支付,让购票变得更简单。检票既可以从检票闸机自动检票,也可以采用人工用手持检票,当所持门票存在争议是,检票人员立即就可以查询到该门票的所有信息,可以当场解决争议;灵活的财务报表,丰富的软件接口为软件系统的集成升级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同时,软件还具备园中园解决方案;整个广州塔按标高层的不同依次分为A、B、C、D、E五个功能区,E区为最高区域,该区域装有跳楼机和横向摩天轮,门票实现“园中园”的管理模式,即通过配置,能轻松地实现众多不同类型的套票销售。

推荐阅读:博物馆安防对综合管理平台要求和应用
                    楼宇对讲防盗报警系统联网类别及特点

  售检票智能化程度高

  该检票系统控制硬件具有检票准确无误、智能防夹伤、智能防尾随、反向闯入报警、无效票报警和有效票通行快速等特点。

  智能化控制,轻松应对人流高峰

  在塔内,当客流过于密集时,容易发生踩踏事件,门票系统可以通过各功能层的摄像枪实时摄像,幷通过人脸扫描识别系统分析人数,实时了解各功能区的客流密集程度。当客流密集到达系统所设置的峰值时,门票系统能及时通知各售票点暂停售票,同时能出发短信发送系统,将客流密度告警状况通过短信通知相关的客服服务负责人,以便及时疏通人流,防止事故的发生。

  智能检票系统与监控、消防联动,保证游客安全

  广州塔采用的智能化检票系统与消防、消防等安防联动系统联动,当塔内监控系统发现突发情况,或者消防系统报警,需要紧急疏散塔内游客时,检票系统将自动打开信道,使其处于畅通无阻状态,让游客快速通过,确保了游客的安全。与此同时,售票系统也将自动停止门票销售,精确地控制门票的销售环节。

  结语

  广州塔凭借信息化和智能化系统的基础和高效的经营管理模式,期间经历的亚运会的开闭幕式及整个亚运期间的安全保障。目前广州塔里的各个智能化子系统运行正常,每当夜幕降临时,广州塔LED彩灯变换,远远望去,犹如一个玲珑的宝塔光彩夺目。广州塔更因为其拥有着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科技底蕴,为广州城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推荐阅读:博物馆安防对综合管理平台要求和应用
                    楼宇对讲防盗报警系统联网类别及特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