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定位拓宽 园区市场横向发展

随着信息时代的加速和企业日益增加的安全需求,企业园区安防建设面临巨大挑战,如何应对企业园区安防需要和未来应用发展,本期行业观察专栏将对拥有丰富的园区项目安防建设经验的集成商、厂商进行采访,关注企业园区行业的最新安防动态,探讨未来的应用趋势走向,及时把握行业细分市场的需求及产业变化,为活跃在这一领域的安防从业者以借鉴。
资讯频道文章B
  文/杜莉莎

  在中国安防市场迅猛发展的大环境下,园区的安防建设也正在积极进行着,如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高科等大型企业园区,伴随着园区规模的扩大及企事业单位分支机构(如分校、分厂、异地厂区)的不断加入,园区安防建设需求不断高涨。

  太极楼宇创新与发展中心经理齐雄提到:“我们园区业务发展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数字化视频监控平台,扩大了园区安防项目的投资比例;二是平安城市二期启动,视频图像向省级整合,带来了一些新的园区安防项目;三是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和落地,智慧园区逐渐兴起,为便于园区安全管理,相应的安防投资也会增加。”

  在科技园、产业园、工业园、物流园等园区安防领域有着深厚历史的利凌,同样表示园区业务增长迅猛。据广州利凌监控设备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冯筱羽分析:“2012年,利凌在园区的业务同比成长超过50%。主要得益于国家在园区产业建设的政策支持、各地对产业园区科技定位日益上升而加大投入,以致对IT化监控解决方案,如IP监控产品的购买力在逐渐上升。”

  此外,规模较大的企业园区,对一卡通系统需求甚大。基于此,同方锐安推出一卡通园区版系统产品,其将企业园区内常见的门禁、考勤、消费、停车场、通道、访客、会议等应用全面纳入“一卡通”平台,实现企业内部的身份认证和财务结算的统一管理。故同方锐安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谭复勇谈到2012年园区的发展表示:“同方锐安2012年在企业园区安防业务的出货量逐月上涨,全年累计同比2011年增长30%。”

  智慧园区概念先行,带动园区安防建设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智慧城市”建设开展的如火如荼,其所涵盖的领域范围遍及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智慧园区是智慧城市的重要表现形态,其体系结构与发展模式是智慧城市在一个小区域范围内的缩影。

  在安防建设方向上,IP解决方案在园区应用中备受推崇。相比从前园区的简单监控,园区的监控规模和密度都比以往增加了许多,使得基于IP的监控方案将逐步成为主流。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阮忠田也提到:“大数据同时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企业信息化建设进入新的一轮风潮,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希望通过大规模的联网监控,在集团各厂区与总部之间形成一种至上而下的扁平式管理与响应机制,对于安防、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进行有效的调度与掌控。而随着GB/T28181-2011、ONVIF以及各行业标准的制定,使得大型企业的视频监控联网化越发的提上日程。”

  园区类型和定位决定其安防应用模式

  就产业园的类型而言,可以分为工业园、科技园、物流园、农业园等,如传统老牌创业园区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和苏州工业园区、近年来转向科技创业为重点的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杨浦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不同类型的园区实际上对应着不同的安防应用模式,通常园区安防会分为治安监控和生产监控。基本上,企业园区会着重关注治安监控,而专业园区多半注重生产监控。当然,所有园区还存在通用的安防需求。

推荐阅读:新一代智能监控系统选购秘诀
                    园区监控二三事

  园区通用需求

  无论哪种类型的园区,按照园区安防通用需求的防范区域基本上可以大致把园区分为几个主要区域:园区周边、园区出入口、园区内人流车流较多的公共区域、园区内部各公司的出入口等。

  事实上,由于园区面积大、覆盖面广的特点,不同安防布防区域又不一样的特点,如园区周界、出入口、公共区域的重点点位以及各企业的进出口在摄像机的选用确实有所不同。“出入口总宽的多少、是单车道还是四车道决定了摄像机的选择,若出入口比较小那么130万像素就已经可以覆盖,若出入口较宽则选用200万像素。”北京华科鸿泰智能系统工程公司副总经理韩敬钊举例说道,“我们接触到的新园区项目一般都会要求园区出入口的摄像机在日间与夜间能够分辨出入人员的面部特征。虽然目前还没有关于出入口摄像机像素的明确规定,但是考虑到实际的需求我们尽可能地会把高端的产品放在这个点位,在成本许可的情况下,以达到好的效果。”

  企业园区重在治安监控

  对于由各种企业租赁入驻并无特殊生产性质与需求的企业园区而言,其园区的安防系统主要部署在园区的公共区域,本质上与园区治安监控类似,不涉及入驻企业的业务系统。如高新技术园区的安防特点是对重点区域进行监控,保障信息和财产安全。

  英格索兰安防技术研究院研究员Frank Zhao提到:“基于企业园区面积大、点位分散、覆盖面广等特点,企业园区的安防考虑可分为几部分:外围(如周界、车道出入口等),目的是防止非法人员或车辆进入园区;外围进入内部的边界(如大堂、接待处、登记处、物流卸货区、接/发快递收件区等),若这些场合发生纠纷时,可用于取证;办公、物流、生产、研发 等区域则考虑工作、生产的安全;员工聚集较多地方,如应急、紧急通道(包括财务室、数据室、档案室、机房、会议中心、内部培训中心等),主要考虑人身安全等。”

  专业园区侧重生产监控

  在不同的企业园区中,安防系统的结构变化不大,但应对不同种类的用户需求,园区安防建设的重点不同。从园区的整体市场来看,对安防监控有着较大需求的主要是能源、钢铁、汽车、烟草、化工、电子等大中型制造生产型企业,注重生产管理,而生产监控系统则与企业自身的行业背景、业务类型、生产模式等紧密相关,行业不同,企业对生产监控的要求也会有很大差异,比如对监控设备的清晰度、存储时间、设备环境适应性要求、布线方式、安装方式等多方面,都会有所差别。

  “例如,生产环节要保存监控录像的时间为7天,而在人流车流较多的园区重点布防区域的要求就不一样,涉及到大量公众的地方录像就要保存30天,这一点要遵守公安机关以及当地的规范。” 华科鸿泰韩敬钊举例道。

  此外,各种园区的差异还体现在生产工艺上,生产工艺的不同会导致技术结构与设计上的不同,在规划设计上也有不同的要求。华科鸿泰韩敬钊强调:“从园区行业特点来看,产业园区是危险作业区还是常规作业区,对于产品安全等级也有不一样的要求。如石化园区中的炼化区,虽然都是面向监控需求,但这里是需要防爆;而对高盐高碱比较敏感的园区区域也决定了在摄像机选择上的差异,并且要根据其生产工艺的环节来做一些不同的设计。”这种特性取决于其自身的业务特点、业务操作流程、工艺流程。

  英格索兰安防技术研究院研究员Frank Zhao补充道:“就工业园区而言,因应生产工艺严格的操作要求,及布满易燃易爆样品的情况,故工业园区的安防侧重点在于对生产线的监控以及对逃生装置在防火防爆方面有着较高要求;物流园区由于庞大的人员、物品出入量及仓储的防盗需求,更需要设置如停车管理系统、生物识别系统以及门禁一卡通系统等。”

推荐阅读:新一代智能监控系统选购秘诀
                    园区监控二三事

  联网与平台定制化需求明显

  园区监控应用中,要面临和大量业务系统的对接和联动,比如刷门禁卡时,可自动和监控系统联动,使相应摄像头转动到计划的预置位,以便能够看清并记录刷卡人的面貌,类似还有与专业报警系统的整合联动。同时,企业的GIS系统、OA系统等也可能需要随时通过SDK接口调用监控系统的图像,完成统一界面整合。这些都要求监控系统能够提供高效、易于开发的开放接口,来完成与多种业务应用的联动整合。

  据悉,园区的企业安防平台由于建设的年代不同,业主的不同,造成了现在企业级安防平台之间不兼容,或者模拟和数字共存、又或者数字产品间协议不统一,还有部分产品不支持异地联网的情况。太极楼宇创新与发展中心经理齐雄对此谈到:“联网管理,最好由行业统一集成标准,解决现在各自为政的现象,如不能统一标准,目前联网管理的方法是选取一家平台的标准协议,要求产品能够支持大型联网,分级管理,支持级联。从一个个的企业开始,通过封装管理,进行协议转化,在每个企业建立分管平台,各分管平台通过级联后,实现区域管理和中心集中管理。”

  即是说,如若要实现联网管理,集成管理是基础需求。但目前多数企业园区安防系统中的视频、门禁、报警等子系统仍处于各自为政的情况,只有少数实现了各子系统之间的联动。 “由于各安防子系统之间差异性较大,同时缺乏统一的接口标准、消息格式等,此外,综合集成管理平台由于直接面向最终使用用户,在应用模式如界面呈现、报警预案等方面的差异化较大。目前行业内很难有同时满足多个用户需求的集成管理平台,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软件定制化工作。” 但华科鸿泰副总经理韩敬钊也表示,“随着所有子系统的数字化、网络化,从技术原理上,各安防子系统的集成整合已经成为可能,相应的,园区集成联网未来需求也会逐步增多”。

  物联网和云计算是未来趋势

  本次访谈中,多数受访者认为未来园区的发展趋势主要集中在云计算和物联网两方面。

  首先,从对园区内,人、车、财、物的位置、流向、状态、以及环境参数、生产信息的全面掌握和敏捷控制,到对园区内的各类突发事件进行全方位的监测、预警、判断、决策、调度和处置,立足日常管理与感知园区,从而真正实现物联网在园区内的普及应用。

  其次,未来企业园区的办公系统、远程控制系统,可以通过租赁网络和存储空间,实现云计算应用。达实智能李进保认为:“比如原先要公司自建的机房,现在只要向园区租用一个网络机柜便可。微软和谷歌现在都有公共应用网,只需要办理一个账号,便可在里面办公。又比如视频会议,以前都是买一个终端,架设一套视频会议系统,现在只要一个账号,用手机或电脑都可以实现办公。”

  对此,同方锐安产品经理谭复勇也说道:“互联网与云计算交互支撑发展,使得在园区采用云计算技术的安防集成平台必然成为未来的主流。无论是从满足企业不断扩张的业务需求上,还是从海量的数据存储上考虑,采用云平台将会对企业园区安防业务的商业模式及运营模式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从事企业私有云服务的厂商也将试图分一杯羹。”

  无论未来趋势如何发展,就当下而言,如何打造和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和实力,迅速抢占园区商机,是当务之急,正如同方锐安产品经理谭复勇所说:“作为一个半公共场所,企业园区对安全秩序的要求在逐步提高,对人、车的身份安全识别及控制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推出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软硬件相结合,严格按照不同客户需求,形成完整的园区整体解决方案,才能快速占领市场。”

推荐阅读:新一代智能监控系统选购秘诀
                    园区监控二三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