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大华股份助力建筑工地可视化管理水平提升

建筑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与沉淀,己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现场管理体系,但是由于现场管理人员的文化素质往往不髙,对工程危险级生产安全问题往往缺乏警惕性,使得施工现场的管理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文/王明萱

  建筑工地的发展背景

  建筑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与沉淀,己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现场管理体系,但是由于现场管理人员的文化素质往往不髙,对工程危险级生产安全问题往往缺乏警惕性,使得施工现场的管理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目前施工现场文明施工的意识淡薄,重视程度不高。部分施工现场灭火器材配置不合理;部分施工场地无排水系统,材料及废弃物乱堆乱放,不能做到工完场清。部分工地施工现场安全标牌没能很好的安装设置,且大部分安全标志悬挂的位置没有针对性等等。同时施工单位和施工作业工人不规范操作,脚手架搭设不够规范,脚手板未满铺或脚手板上杂物多、不牢密现象多,现场施工用电不规范,线路架设不合要求或假设与脚手架上,未使用标准配电箱,或配电箱安装位置不规范,漏电开关参数不匹配现象等等。具体原因可归纳为以下几类:

  1.人员管理不到位。建筑工地是一项系统工程,工程量大、工序复杂,工程参与人员多且流动性大,尽管近些年来人员素质得到很大提高,但平均文化水平仍然较低。相当一部分一线施工工人不理解施工的具体细节要求,现场管理人员又相对缺失,违反施工工艺或流程规定造成的质量问题屡见不鲜,这无疑是对施工现场管理的重大挑战。

  2.技术控制难到位。新技术新材料的不断应用,使得每一个建筑工地的施工现场都充满了新鲜事物。而每一个施工现场又都是一个综合工程,但以一个现场管理人员很难对所有点以及共需的各种技术都做到一一了解,因此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往往在技术领域管理难度很大。

  3.物料管理不全面。物料管理是建筑业施工现场管理中最复杂的一环,建筑工地往往人员繁杂,无聊种类多,数量大,存放分类都很困难。单一人员管理往往无法面面俱到,造成物料的浪费,使得施工成本的增加。

  4.安全施工意识不够高。无论何时,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建筑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永远,也必然是长鸣的一口警钟。但由于现场施工人员以及管理人员的文化素质参差不齐,往往因为利益驱动,为了赶工期等理由而忽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传统管理是通过管理者在现场的管理行为而实现的,管理者本身的素质与状态大大影响了最后管理的效果,而人为管理本身的监管更是难上加难。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手段,无疑是脱离开人为管理的范畴而追求更高手段的帮助。如信息技术、电子技术、物联网技术等进行有效的整合,以改造传统管理的方法和流程,实现智能管理的创新目标。

推荐阅读:智能安防建筑地产行业信息安全解决方案
                  从“生化危机” 看未来建筑可视化管理

  视频监控应用的需求

  为了对工地实施有效监管,创建安全文明工地,大华股份建立了“平安工地”信息化建设方案。在数字信息化系统的远程视频监控子系统建设中,需要在工地上安装“电子眼”。这些电子眼可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消防保卫等情况进行有效监控。“电子眼”分别安装在工地大门口、人员进出场刷卡门口、工地最高点、材料储备区、存在重大危险源的分部、分项工程作业面等关键位置。“电子眼”采集到的视频信号经过压缩编码后,通过有线或无线网络传输至项目部监控中心,监控中心可随时查看施工现场的情况:工地现场是否有安全措施,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是否履职在岗……这些信息均能通过“电子眼”进行实时监控,实现施工现场24小时远程监管。项目管理部门可以更全面准确地掌握建筑工地的运行作业情况,加强对安全生产事故的防范,弥补人员不足带来的管理死角。这不仅可以提高施工现场安全水平和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还可以加强现场工人的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举个例子,按照有关规定,如果风力大于5级就要禁止塔吊作业,但有时仍然会有工人为了赶进度,在大风天气继续作业。通过视频监控,管理人员能够及时发现施工现场有人违反规定作业,并立即予以制止,避免发生事故。此外,由于有些项目是在有限空间内作业,很容易发生火灾事故。因此在动火作业时需要格外小心谨慎,动火人员需持有动火证,现场还需要有监理方管理人员监护。而视频监控对动火作业是否按照规定进行、有关人员是否到位,起到了监督的作用。一旦发生火灾等异常情况,监控系统还会自动报警,有效地消除了火灾隐患。视频监控的应用,能使工地管理更加精细化,对事故隐患的预防更加切实有效。

  对此,建筑工地的项目管理人员会深有感触,施工高峰的时候,交叉作业特别多,施工面积大,技术部门即使每天不停地跑现场,也照顾不到全部。自从采用大华IP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就能够在监控中心对施工现场质量安全情况实现远程视频监控,配合着对重点部位进行现场监控,对搞好现场施工科学管理、降低各类事故发生频率、杜绝各种违规操作和不文明施工等,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视频监控在建筑工地中的应用

  建筑工地中的视频监控系统分为三个部分:前端设备、网络平台服务器一体机、监控终端。前端设备包括摄像头与视频服务器,视频服务器带有硬盘,在实时监控的同时实现视频存储功能。网络平台服务器一体机可以搭建在管理中心房内,监控终端可以是3G智能手机、电脑显示器,也可以是大屏。摄像头拍摄的现场实时视频通过网络平台服务器一体机传送到监控终端,客户只需简单操作,就能实现对施工现场的实时监控,或在需要时进行录像回放。

  系统平台的架构可分为工地现场、电信网络和信息中心三层。安装在工地现场的网络摄像头,通过交换机接入宽带网络或视频专网,与信息中心的网络平台服务器一体机对接,可在管理中心实时监控建筑工地各个点位的现场情况。对于一些接入网络较难的工地点位,可采用无线接入网关,通过3G智能手机实时查看现场情况。


图1 建筑工地视频监控示意图

推荐阅读:智能安防建筑地产行业信息安全解决方案

                  从“生化危机” 看未来建筑可视化管理



图2 建筑工地视频监控系统平台架构

数字视频监控应用的前景

  1. 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的监控,是计算机技术在工程建设领域应用的提升, 极有效地辅佐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使企业及时了解和掌握施工过程信息, 做出高效决策。所谓“管理出效益”。作为辅佐企业管理的工具, 数字视频监控系统促使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以获取长远效益。诸如通过先进管理实现了目标创优、降低了施工成本、避免了事故频发、提高了工艺水平、加快了施工进度等。

  2. 视频监控系统设备投入中,摄像端约占80%,传输端及监控端约占20%,可考虑如下几种方案: 企业自行配置型,根据工程规模大小适配系统设备,随着使用工程项目的增多,其一次投入成本会逐次降低;租赁型,对于短期工程,企业可以考虑以租赁的方式租借远程监控设备, 免去安装保养费用, 同时可以促成新型设备租赁行业的诞生。打造数码工地是一个系统工程, 信息化要求高,数码监控正是通过它自身的信息传递特性成为打造数码工地的基础。

  3. 建筑产品涉及的建筑企业有开发商、承建商、设计公司、监理公司。根据不同需求,可安装监控端实现视频信息共享及交互传递。比如,作为开发商在工地现场安装远程监控端,好似请了一个质量、安全方面的电子专家, 既节约成本又能及时掌握工地在建项目的质量安全情况;还可以在销售部门将施工实况展现于客户面前,体现诚信理念同时更能展现现场施工进度及各种状况,合理制订销售计划。作为设计单位则可以在第一时间掌握施工动态,对施工难点或设计欠妥之处及时进行设计变更。监理公司除掌握施工现状合理安排监管重点之外, 如同时对多个工程项目进行监管可随时合理调配人员到位。通过信息交互功能实现, 可进一步实现社会化监管效应,对建设参与各方的诚信建设有百利而无一害。

  4. 作为政府职能管理部门,除了上述对工地现场安全施工进行远程监控之外,可以拓展到质量监控领域。由于竣工备案制的实施要加强对工地操作面的质量监督抽查,通过远程监控既可以合理安排抽巡查计划,做到有的放矢,体现抽查的随机性和真实性,同时对监控重点予以明确。

推荐阅读:智能安防建筑地产行业信息安全解决方案
                  从“生化危机” 看未来建筑可视化管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