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班班通”教育平台方案解析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此举不仅大大促进了教育行业的发展,同时,也使智慧校园建设产生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国家大力倡导“三通两平台”的大背景下,中安消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实践积累,推出了成熟的“班班通”教育平台解决方案。
资讯频道文章B
  “班班通”教育平台方案解析

  文/中安消技术有限公司视频技术研究分院 王雯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此举不仅大大促进了教育行业的发展,同时,也使智慧校园建设产生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国家大力倡导“三通两平台”的大背景下,中安消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实践积累,推出了成熟的“班班通”教育平台解决方案。

  “班班通”教育平台以教育资源共享平台为支撑,构建出一个智能化的校园应用平台,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达到基础设施、软件资源及教育教学的有效整合,并融入到教学、管理、决策等工作领域,最终实现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效率、效果和效益,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变革的目标。

  发展趋势

  “班班通”教育平台建设趋势主要包括初期搭建基础网络环境,在网络建设基础之上整合校内资源及相关业务需求,建设业务系统,并通过整合多个业务系统,形成统一的教育服务平台。

  1. 搭建基础网络环境:使校园初步具有校园网络环境,实现简单信息查询服务。

  2. 教学应用信息化:在网络搭建完成的基础上,引入较多数字化资源,并在平台上实现应用系统集成、相关业务整合,对教学教研、管理和服务产生一定支持作用。

  3. 业务系统资源整合:具有丰富的数字化资源,应用系统集成性强,相关业务高度整合,支持软件设施具有开放性和可扩展型,能较好的支持教学、教研、管理和服务。

  4. 教育云服务平台:能够有效支持教与学,丰富学校的校园文化,真正拓宽学校的时空纬度,以面向服务为基本理念,基于新型网络技术构建业务流畅、资源共享、智能灵活的教育教学环境。

  需求分析

  班班通是指学校每个班级都具备与外界进行不同层次的信息沟通、信息化资源获取与利用、终端信息显示的软硬件环境,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日常教学的有效整合,促进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最终促进学生的发展。“班班通”包含了如下不同层次的涵义。

推荐阅读:校园广播系统工程案例
                  哈佛大学 非请勿进的安防模式

  1. “通”硬件:每个班级须配备一定的信息化设备和网络设施。不同的硬件、网络和软件配置构成了不同类型的“班班通”,最基础的“班班通”类型是使最基本的数字资源以及展示设备进入每一个教室,即简易多媒体教室类型;其次是以多媒体计算机作为核心设备,并配以各种信息展示与交互设备的多媒体教室类型,这是“班班通”目前最主要的表现形式;第三大类是普通的网络教室和移动网络教室,这是一种面向未来的教室配置,现阶段主要表现为“人手一机”在未来甚至可能发展到“一人多机”的形式。

  2. “通”资源:在硬件通的基础上配备与之相适应的信息化教学资源。硬件建设的目的就是要通信息化的资源。资源是学习内容的数字化表征,是信息化教学及其应用的基础。不同的硬件设备,与之相适的资源种类不相同,资源来源也不尽相同。

  3. “通”方法:利用信息化资源和设备开展教学活动。让每一个班级、每一位教师、每一门学科的每一堂课,尽量做到日常化应用信息化设备与资源,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常态化和有效的整合,即在合适的时间运用恰当的技术完成教学任务和学习任务,切实变革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通”方法不仅仅指课堂信息化有效教学,凡是与教育教学直接相关的信息化有效应用都可以作为其表现形式,比如,网络环境下教师专业发展、集体研究、协作电子备课、数字化学习型学校建设、家校互联等等。

  设计思路

  “班班通”教育平台的设计以教学为主,辅助教学资源及硬件资源,借助网络信息、视频信息,将电子教材、网络视频、文献资料、经典题库等资源进行内容整合,统一上传至智慧教育云平台之上,应用智能终端,将上传的资源整合后应用到教学、讨论、测试等多个功能中去,并服务于学生、老师及家长等多级用户。

  在“班班通”平台应用中,最突出的应用为教师多媒体技术,将其应用于课堂教学,可以使教学内容集文字、图像、动画等信息功能于一体,图像清晰,动态感强,信息量大,多趣味和高效率,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学生自主探索、设疑、释疑的兴趣,是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和信息量、启发学生思维、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探究能力的有效手段,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发展,大大拓宽学生们的视野,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平台架构图

  
平台架构图

  功能介绍

  “班班通”教育平台以资源共享为基础,将电子教材、网络视频、文献资料、经典题库等资源进行内容整合,帮助学校建设大范围的远程教学课堂,建立课件在线演示平台,利用录课软件及电子笔记等技术,将线下授课、线下测验等教学活动转移到线上平台操作。同时,提供互动论坛,学生遇到问题时,可进行线上提问,并进行互动讨论。针对学生的在线测评及课后作业等情况,平台可记录学生各项成绩分析,并针对分析结果对整体教学质量进行评估,由此,将学习记录,学习分析,质量评估结合起来,并反馈给学生、老师及家长等多级用户,形成一个完整的智慧校园全应用。其主要功能特色如下:

  1. 远程教学:老师通过平台,可以把当前课堂的实时画面、白板内容传输到远程学校的多媒体教室,远程学校的多媒体教室,能够切割显示课堂内容。远程教学支持在线课堂及直播演示等多种教学模式,学习方式不再被动,教室不再固定,学生通过终端连接远程教室学习。

推荐阅读:校园广播系统工程案例
                  哈佛大学 非请勿进的安防模式

  2. 课堂录像:系统自动对教学过程进行录像,并存储到教学资源库。这种课堂实质性的资源不仅可以作为一种优质的教学资源,实时或者异步的共享给其它学校、其它班的学生,同时也可以作为教学研究和老师培训的重要资料。

  3. 电子笔记:学生以条目的形式针对课堂上出现视频、音频、图片、知识点、习题等教学元素添加批注。系统自动按条目、时间显示笔记内容。师生之间可以分享笔记,并进行优秀笔记评比。

  4. 交互论坛:教师可开展可视化教学,也可通过交互、协作的资源引导学生互动式学习。学生能够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有丰富的课件,可以对信息进行搜索和分析,学生很容易联系到老师甚至全球的专家。接受继续教育的学生,可以得到很好的在线职业培训。

  5. 试题库:管理学生的电子笔记、习题(错题库)、收藏的知识点等学习资料,上传存储大量试题,自动组卷,编辑排版修改及打印,进行试卷发布以及发布在线测试。

  6. 教学质量评估与辅助决策: 通过平时上课时的小组讨论、课后作业及在线测评的情况,记录学生的整体学习过程及学习进度,以学习记录为基础,结合试题库和在线测试平台,分析学生学习过程,包含成绩分析、试卷分析、个人薄弱科目分析等,根据分析结果,对整体教学质量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进行针对性的调整授课进度及教学任务

  平台特色

  1. 联动基础设施:将每个班级所需的信息化设备和网络设施紧密的联系起来,充分地发挥软硬件结合的优势。

  2. 共享教学资源: 通过资源共享,可浏览校内外名师课件及授课视频,并通过留言提问交流感想,提高教学质量和课堂的趣味性,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3. 创新教学模式:支持在线课堂及直播演示等多种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学生能够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有丰富的课件,可以对信息进行搜索和分析,学生很容易联系到老师甚至全球的专家。

  4. 互动教学平台:教师可通过交互、协作的资源引导学生互动式学习。师生可在约定的时间进入平台进行在线答疑。支持老师在答疑结束后,将答疑记录整理并上传至答疑资料汇总,供大家下载浏览。

  5. 建设终身教育:建设一个终身的、没有围墙的校园,学生不会因为“毕业”而离开“学校”。学生和校友通过继续教育和成人教育课程与学校保持联系,随着他们学习生涯的发展不断获取知识和技能,实现终身技能训练。

  结束语

  “班班通”教育平台以云服务平台为支撑,构建出一个智能化的校园应用平台,实现基础设施、软件资源及教育教学的有效整合,最终达到创新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建设信息化环境和共享优质资源,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全面深度融合,实现联合教学,高效教学的目标。

推荐阅读:校园广播系统工程案例
                  哈佛大学 非请勿进的安防模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