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让智慧医疗与公众健康“无缝对接”

[导读]扫一个条形码,就能完成挂号、取报告、结算医药费;戴一条小小的腕带,当婴儿被陌生人抱走时就能第一时间发出警报;打吊瓶时用上“输液
资讯频道文章B

[导读]扫一个条形码,就能完成挂号、取报告、结算医药费;戴一条小小的腕带,当婴儿被陌生人抱走时就能第一时间发出警报;打吊瓶时用上“输液报警器”,再也不用担心护士赶不上过来拔针头。现如今,智慧医疗不再局限于简单的电子病历了。

  扫一个条形码,就能完成挂号、取报告、结算医药费;戴一条小小的腕带,当婴儿被陌生人抱走时就能第一时间发出警报;打吊瓶时用上“输液报警器”,再也不用担心护士赶不上过来拔针头。现如今,智慧医疗不再局限于简单的电子病历了。

  自去年浙江启动“智慧医疗”操作系统软件技术创新综合试点工作后,银江智慧医疗集团有限公司、创业软件公司和杭州泰格医药科技公司等6家企业入选示范试点单位。企业们纷纷立下“军令状”,表示要依托企业研究院的创新研发推动技术转型,抢占全国“智慧医疗”技术和市场的制高点。

  记者近日走访了几家企业,发现它们正以各自的研究院为“创新司令部”,让智慧医疗走进寻常百姓的生活,与我们的健康“无缝对接”。

  让浙江的“智慧医疗”走向全国

  作为 智慧城市 领域内一家备受关注的公司,银江股份从2005年开始就进入了医疗 数字 化领域,在国内数字化移动医疗 解决方案 综合竞争力排名中,银江独占鳌头。

  “‘智慧医疗’是我们企业的主营业务领域,公司以 物联网 、 云计算 技术为基础,目前已经把智慧医疗应用到了全国的1500多家医院。”银江智慧医疗集团董事长裘加林表示。

  银江企业研究院研发的智慧医疗操作系统已在富阳市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5家社区卫生管理系统与区域HIS系统已上线运行使用。通过建立区域内的个人诚信档案,采取先看病、后付费的模式,患者可以在诊疗后的几天里在区域内任何一级医疗机构支付医疗费用,有效缓解了大医院因患者较多带来的运行压力。

  刚出生的婴儿还不会讲话,很容易成为“人贩子”的犯罪目标,不光父母们担心,产科的护士们也常常因为新生婴儿的安全问题而心力憔悴。银江研发的婴儿安全系统,通过一个小小的腕带,就能为小襁褓们构筑一道“安全屏障”:无论是破坏腕带,或是腕带离开了特定的区域, 监控系统 就能第一时间得知并发出警报,同时封锁所有的出口,防止孩子被抱走。目前这一系统已在国内20多家医院得到应用。

  此外,企业研发的远程医疗系统还在浙二医院得到成功运用,“最美妈妈”吴菊萍正是通过这套系统,得到了国内最权威专家们的远程会诊,并最终康复出院。

婴儿标签,能有效保护新生婴儿不被陌生人抱走

  将“信息孤岛”连成“信息群岛”

  当前对于整个医疗行业来说,各个医院的信息系统尚未连接一起,“信息孤岛”的现象十分普遍。就像生产手机或电脑的厂家,插头都是不一样,我们去哪里都得带好几个插头,自然很不方便。形成一个可以实现数据共享的一体化医疗系统,显得尤其重要。

  通过创业软件的平台,今年初包括浙江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省立同德医院、浙江省人民医院4家省级医院实现了数据共享,到今年9月,将有13家省级医院加入其中。

  离退休的老人,常常伴随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天天跑医院,“排队两小时,看病5分钟”的情况让人无奈。可如果不去,家庭检测仪器得到的数据又得不到权威的解读。

  创业软件通过利用最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打造健康档案信息平台,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之间的互动。把在上海市闵行区试点的智慧医疗项目推广到杭州市西湖区,在各个社区内建立“健康小屋”和居民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并推行“居民健康卡”。

  居民在使用“健康小屋”里各种健康监测仪器时,只要刷一下自己的健康卡,就可以把个人的血压、脉搏、血糖等数据上传到自己的电子健康档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每个全科医生小组会负责一定人数的健康档案管理,如果发现有异常的健康数据,就会以家庭医生的形式进行随访。

  新药研发的“先锋队”

  专门替药企研发新药的公司,你听说过吗?在杭州滨江就有这么一家企业,它的企业研究院专注于为医药产品研发提供临床试验全过程专业服务与解决方案。在国外,这种专业的研究组织称为CRO。

  “被誉为民生领域”两弹一星“的抗癌新药凯美纳,就是贝达委托我们完成了最后的临床试验。”泰格政府事务部经理郑斌告诉记者,由于公司的专业化运作,企业帮助贝达的新药提前一年多就完成了最后试验,并成功问世。

  截至去年,泰格医药已经为国内外300多家客户成功提供了300多项临床试验相关服务。因为参与42个国内创新药的临床试验,泰格医药被誉为“创新型CRO”。公司去年一年的营业收入达到3.36亿元,净利润9405万元。

  从2013年起,泰格医药就先后收购美国和台湾CRO公司,扩充统计分析业务团队,并设立加拿大子公司,环绕亚太地区的业务版图已经初具雏形。上个月,泰格又斥资5000万美元并购了美国的方达药业,由此使得泰格医药增强了在美国的服务 渠道 ,通过利用方达医药在前期临床试验的优势进行充分整合,进一步巩固了泰格医药在国内临床试验相关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增强了公司持续经营能力。

  眼下,泰格组建的操作系统软件和大数据研究院,正以慢病管理为切入点,构建以药品为主线,贯穿不同地域、不同医疗机构的药品使用数据的互联互通与共享模式,并构建一种针对特定疾病人群的、能够实时提供患者临床数据 监控 并及时提供医学建议反馈的疾病管理体系。“我们希望通过对一定数量慢病患者临床数据的收集,找到慢病发病和治疗的规律。”郑斌说。

  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曾表示,打造“智慧医疗”产业关键是基于“智慧医疗”专有云的大型平台系统运作软件开发,提供“云、管、端”一体化服务,在建立“个人电子病历”基础上,以医患者为服务对象,对资源和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开展跨医疗机构的合作。现在,智慧医疗产业的企业研究院们构筑了一组颇具竞争力的“战斗群”,正通过积极利用 信息化 技术影响智慧医疗业务的发展,用成功的实践建立统一调配、协同合作的智慧医疗服务机制,打破医疗行业的信息孤岛,建立健康的智慧医疗市场氛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