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宁波教堂失火 科学应对古建筑防火难

7月28日凌晨0时48分,宁波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江北区中马路2号的宁波老外滩天主教堂发生火灾。
资讯频道文章B
  7月28日凌晨0时48分,宁波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江北区中马路2号的宁波老外滩天主教堂发生火灾。经现场侦察,火灾为教堂建筑群的1层砖木结构主教堂着火,附属建筑群未过火。凌晨2点左右,现场明火基本被扑灭,3点16分,现场处置完毕。本次事故实际过火面积约500平方米,无人员伤亡。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浙江在线)

  据了解,宁波老外滩天主教堂是优秀的近代建筑物,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国对文物建筑的安防有明文的规定,对于建筑材料防火等级,相关消防系统及日常消防管理都有严格要求。

  陕西省文物建筑消防管理办法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2004年启动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立法工作;2007年颁布了《山西省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2013年,省人大常委会下发通知将《山西省社会力量参与古建筑保护利用条例》列入五年立法规划项目。此外,省政府还将开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工作情况纳入《山西省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书》考评范围,并制定了《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标准》。

  二是狠抓火患整治。以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清剿火患”战役为契机,组织多部门开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省文物局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多次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省旅游局根据不同季节特点,对重点旅游景区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省住建厅在保护好文物及其周边环境的前提下,杜绝没有规划、未经批准的开发项目。通过持续不断的整治,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根治。

  三是创新管理理念。消防总队邀请全国专家、学者6次召开“全国古建筑消防安全研讨会”和“国际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论坛”,解决技术难题,探索、交流文物建筑防火技术与管理经验;承担建设部、公安部委托的“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技术研究”课题,重点分析研究文物建筑分类、火灾危险性分析、消防设施及灭火技术等。针对文物建筑电气线路老化等问题,组织研发文物建筑漏电火灾报警系统,以介休绵山古建筑群为试点,在全省推广应用。争取现役消防编制,倾斜到文物建筑消防保卫任务较多的市县,解决警力不足的问题;成立100余支民间“红色消火栓”义务消防队,并组建专兼职消防队、仿古“巡更队”等队伍80余支;制定专兼职消防队工作制度、巡查和安全教育守则,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

  文物建筑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

  一是耐火等级低。文物建筑不论采取何种形式,都是以大木柱支撑巨大的屋顶,屋顶为大量木材加工而成的梁、斗拱、天花、藻井等,耐火等级极低,火灾荷载大,约为建筑的32倍。由于文物建筑一般采用油漆彩绘以及木制屏风、悬挂大量纸画和织物垂帘等可燃装饰,大大增加了内部的火灾荷载。

  二是建筑设计存在先天缺陷。受历史原因的限制,有些地方的文物建筑缺乏足够防火分隔和安全空间。如果其中一处起火,得不到有效的扑救,毗连的木结构建筑,有可能会出现大面积的燃烧,易形成火烧连营。另外,有些文物建筑存在先天无消防水源、未设置消防设施等情况;有的文物建筑群因要保持原貌,不能进行改建,建筑之间大多间距很小,没有消防通道,更无法设立防火墙,消防设施及水源无法满足施救的需要。

推荐阅读:IHS 中国楼宇自动化市场分析和技术展望报告
                     安防技术“新三化”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