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铁安防工程不得不注意的问题

据相关传媒分析,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规模在 15-18 亿元 年,随着高铁进入通车高峰,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亿,铁路整个安全控制系统尚处于发展之中,还在从高铁发展到普通铁路系统过程中:普铁主干线全覆盖还需近30 亿元投入,有望成未来铁路系统业务增长的突破点。那么,高铁安防工程有哪些特点,在规划、实施、运行维护中会遭遇哪些问题呢?
资讯频道文章B
 据相关传媒分析,铁路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规模在 15-18 亿元/ 年,随着高铁进入通车高峰,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亿,铁路整个安全控制系统尚处于发展之中,还在从高铁发展到普通铁路系统过程中:普铁主干线全覆盖还需近30 亿元投入,有望成未来铁路系统业务增长的突破点。那么,高铁安防工程有哪些特点,在规划、实施、运行维护中会遭遇哪些问题呢?a&s采访到沈阳铁路局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沈克,以期揭晓其中“谜底”。

  a&s:贵公司的安防产品有应用到铁路安防系统吗?具体应用和效果如何?

  孙克:沈阳铁路局科学技术研究所专注的主要是动车组以及高铁的安全防范,主要是针对整个动车组库区的监控。目前用的系统主要有门禁、录像系统、还有身份识别系统等等。只有那些有资质的才能进入到整个车组中。安装了安防系统以后,可以使得管理上更方便。

  2008年的冰雪灾害没有给我们北方的铁路系统带来很大的影响。我们沈阳局的铁路系统没有受到什么影响。黄河以北铁路系统受灾情况偏少,黄河以南受灾情况严重些。经过那次冰雪灾害之后,国家铁路部门提高了铁路系统的安全级别。比如加大铁路部门安防产品的投入啦,还有在设备选型、选质上下一些功夫,如选择一些耐寒、耐冰的产品等等。

  a&s:贵单位的铁路安防工程如何选择工程商和产品,主要应用了哪些产品(监控/门禁/报警)?热点应用技术为何(如无线监控/智能视频分析)?

  孙克:我们铁路部门有自己内定的工程商,一般都是他们在选购产品。这方面,我们不负责。目前应用到的产品主要有门禁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报警系统、还有身份识别系统等等。因为整个动车组的安全很重要,一旦发生事情就不是一件简单的小事。所以我们局有很严格的规定:整个动车组库内出入签到。每个出入人员都配有合法的识别卡,只有具有通行资格的才能进入到库区。

  今年两会,出入口有用到面相识别。那才是真正的高科技。而且现在国外的技术发展越来越快,我想,我们国内的安防技术离国外还有一段距离。短时间在国内铁路系统普及面相识别技术上还存在难度。

  a&s:目前,铁路安防系统面临的主要挑战为何(产品/技术/工程),如何解决?

  孙克:动车组安全防范非常严格,一旦发生事情,就会危及到这个列车。特别是随着现在反恐趋势的日益严峻和一些炸弹等易爆物品越来越小巧化,动车组安全防范更是特别严密。很多售票厅都安装了监控设备,及时发现嫌疑人,阻止特殊事件发生的可能。

  建议研发出一种更人性化的解决方案,通过更科学、更合理的技术手段来解决铁路安防问题。

  a&s:您认为铁路安防应用领域的前景怎样(市场/技术)?

  孙克:预计以后铁路安防应用市场会不断扩展延伸。动车组安装安防系统主要有2个目的:一是确保旅客安全。现在一般的列车上都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随着恐怖分子的日益猖獗和炸弹体型越来越少,不像飞机,通过搜身等程度来避免一些恐怖事件的发生,列车上不能对乘客进行搜身。所以,为了更好的确保乘客的安全,在列车上安装安防系统将成为乘客生命财产安全的一个有力保障。二是行车安全。列车以300km/h的速度高速行驶,如果前方轨道上出现一些不明物体。例如石头或炸弹、动物等,对列车安全运行将会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预计以后会安装一些地面设备,比如报警一类的安防产品,来监控列车行驶轨道周界状态,确保列车行驶畅通无阻。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