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圈里争宠的那些巨头们

回看2014年智能家居市场,脱单、结盟成为主旋律,不过,虽然智能家居领域正在结束单品时代,但结盟大潮下的平台数量骤增,也只是暂时现象。也许,2015年智能家居的竞争将加速白热化,随着消费者对智能家居认知程度的提高,开发者也将越来越集中于一个或少数几个平台,最终可能会形成类似于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和ios平分天下的局面。
资讯频道文章B

  微软

  在众多科技巨头当中,最早涉及智能家居也是最为低调的巨头就是微软了,说起来“低调”似乎是微软的传统美德,不在行业媒体之外掀起波澜一直是微软擅长的事情。在这方面,苹果就是个反面典型,甚至,Windows 10的发布会都被不知低调为何物的苹果用户占领了。早在15年前,微软的“维纳斯计划”中就提到了家庭智能化概念,虽然该计划最终没能完成,但也为后来微软涉及智能家居打下了伏笔,比尔盖茨本人的智能豪宅不仅华丽壮观而且神秘莫测。每间房都使用触摸感应器控制照明,音乐和室温。访客都要佩带电子探针,方便电脑知道他们是谁和身处何处。灯光和其他设定都是自动调整的。客厅中的水族馆除了海豚和鲨鱼以外还有鲸鲨。会客大厅,最醒目的是墙壁上40平方英寸的背股式电视,这里大到足够举行一场150人的鸡尾酒会。盖茨的商业级厨房可为100多人提供饮食服务。盖茨在回家的途中,就可以通过智能住宅系统遥探家中的一切,包括让浴池的水自动调温、嘱咐厨房的工作人员准备晚饭等等。智能豪宅里惟一带有传统意味的事物是一棵百年老树,住宅里的传感器竟然能根据老树的需水情况,实现及时、全自动浇灌!

  去年初,微软公布“家庭操作系统”白皮书,再次踏入智能家居市场。宣布与家庭自动化设备制造商Insteon建立伙伴关系,把流行的家庭自动化网络充分融入Windows生态系统。微软计划和美国家庭保险集团推出针对家庭自动化的研究。问题在于操作系统还得运行在设备之上,而家里的各种设备又无法支持统一的操作系统,且不少设备如路由器、智能电视已有事实上的操作系统基础存在了(OpenWRT、Android),且微软的操作系统又难以摆脱收费的玩法,厂商凭什么选择你?

  谷歌

  继年初斥资32亿美元收购互联网温度计和烟雾报警器制造商Nest之后,谷歌日前又发动Nest出资5.55亿美元一举拿下家庭安防设备商Dropcam,两起收购让谷歌强势进入智能家居产品制造阵营。要弄明白谷歌为何刚刚斥资32亿美元收购了一家生产自动恒温器和烟雾报警器的公司,你有必要考察一下它早些时候在发明“智能家居”方面所做的一些努力。五年前,谷歌的第一次努力表现为一个名为PowerMeter的互联网服务。这是一个监控家里能源使用情况的在线服务。不过事实证明,大多数人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没工夫在网上跟踪家里的能源消耗情况。接着,谷歌推出了一个名为Android@Home的软件平台。这个平台针对的,是其他想在家居联网设备中嵌入“智能”的生产商。

  在智能家居上它一开始便不再满足于只做一个系统的软件生态。32亿美金收购了Nest这一杀手锏产品,同时家庭摄像头Dropcam被Google收购的传言业已出现。毫无疑问的是,苹果不会只硬不软,它的野心绝不是做单品,而是做一个与Android阵营类似的生态,甚至可能是以Android或者ChromeOS为基础。可以预料,接下来Google为智能电视打造的操作系统、为智能家居设备打造的标准平台将会问世,还会有一些SDK、云服务给到厂商。Google在智能家居上是十分认真。软硬结合、单品+平台一起上是其思路,开放仍将是其特色以及核心优势,Android及OHA构建的用户基础将帮助它再造一个新的Google Home联盟。

  苹果

  如果说起智能手机哪家做得最好,不可否认是苹果的iPhone手机,无论是从生态建设还是从手机工艺上来说,iPhone都能号令天下。但是我们不能因为苹果的手机做得好,就盲目认为苹果做任何产品都能够做得好。在IT圈子里,苹果并不是第一个说要进入智能家居的公司,去年6月,苹果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了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以期直接通过制定标准打入智能家居市场。苹果HomeKit可以通过iOS系统连接家庭中的家电、灯光、门锁、摄像头、插座开关等各种联网设备并进行控制,其中一些功能也需要企业对HomeKit进行二次开发,给予了企业一定程度上的自主 权。日前苹果已正式完成了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硬件规格标准的定制工作,并将通过MFi(苹果MFi认证,是苹果对其授权配件厂商生产的外置配件的一种标识使用许可)授权计划向智能家居设备合作商全面开放这一平台。

  参与苹果HomeKit合作的企业有飞利浦、Netamo、欧司朗、霍尼韦尔、 Marvel、Broadcom、德州仪器、With-ings等,海尔是中国唯一一家与苹果HomeKit合作的企业。苹果的设想是为其他企业提供一个标准和协议,然后开发智能家居的相关应用软件,其主要优势是其强大的号召力以及庞大的智能手机高端用户群。然而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目前智能家居行业乱象丛生,各品牌各产品之间采用的标准也各不相同,就智能家居的无线标准而言,目前主流的就有WiFi、Zigbee、Z-Wave、电力载波和蓝牙五种。要让企业使用统一标准显然是不太现实的,看起来更像是苹果没有选择的选择。

  三星

  2014年1月,三星在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会(CES2014)首先发布了Smart Home智能家居系统,消费者在家中可以将各种设备通过网络相连接,然后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甚至是智能电视来控制家中的智能家居系统。该平台最初将为用户提供三款主要服务:设备控制、家庭监控和智能客户服务。三星在韩国、美国、英国、德国等11个国家正式推出“三星智能家居”系统,初步实现了通过网络连接所有电子家电的“物联网时代”。三星智能家居使用户通过一个综合应用软件就可以随时随地控制管理冰箱、洗衣机、空调、电磁炉、机器人清扫机等大部分生活家电产品与家庭照明。三星、Nest和ARM等六家公司宣布,他们正准备推出新的无线网络标准Thread。这一标准将成为现有智能家居通信标准的重要补充。

  三星以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物联网公司SmartThings。事实上,三星在智能家居的布局上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三星拥有全系列产品,它不仅在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方面具有明显的领先优势,在智能电视、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智能电灯、智能空调等家电也有着不错的市场表现,再加上在渠道和市场上的强大实力,这都为其Smart Home系统的推行提供了很大的优势。可以说,三星完全可以以单点设备为入口辐射智能家居领域。在智能家居格局里,三星真正的主导产品不多,人们印象深刻还是手机与电器,与靠烧钱的谷歌来比,谷歌几次的大手笔直接收购,获得不少人气,再与苹果比,苹果则名气相当高,具备是一呼百应的了,也无需费大力气。所以,可以说,如今智能家居里,三星的声音就小得多了,而此次收购之举可以看做是三星的翻盘之举。三星的战略是推出一个可以与智能手机iOS(苹果)及安卓(谷歌)平台相媲美的智能家居通用平台。建立一个不仅信息技术(IT)企业,通讯、建设、医疗、安全等领域企业也可以共同参与的“开放型生态系统”是三星的一个宏大蓝图。

  小米

  近两年,小米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智能家居单品,如智能电视、小米盒子、智能摄像头、智能灯泡、智能插座、智能遥控器、空气净化器等。可以说,小米在智能家居生态系统正在逐步完善。去年12月,小米以12.66亿元战略入股美的集团。根据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小米将以面向用户的极致产品体验和服务为导向,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种模式合作,并对接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团队,积极探索多种合作模式,支持双方相关业务的发展。其实,除了美的,目前已经有25家公司接受小米的投资,成为小米生态链旗下的一员。

  小米的计划是 :智能家庭的核心设备是路由器,然后通过手机这个必备品,将家庭中的硬件设备连接在一起,小米逐渐打造一个围绕着小米的手机(平板)、电视(盒子)和智能路由器三类核心硬件的周边硬件生态链,所有的这些智能产品,都是与小米手机相连,数据实现共享。所以小米的智能家居战略是以打造智能家庭为突破口,在产品本身的立项之初,小米路由器的定位就是做最好的路由器、家庭数据中心、智能家庭控制中心以及开放平台。通过远程控制,对依附其本身的外围产品进行系统化操控。实现设备之间的功能互联,打造局域网内的物联网生态系统。

  并购与联姻

  无论是google收购nest进而开始的一系列资本并购,还是年末小米和美的的联姻,回看2014年智能家居市场,脱单、结盟成为主旋律,合作共赢的生态基础已经形成,面对千亿级潜力市场,业界主要参与者无不寄希望于携手并进、共同把蛋糕做大。这对于正在高速成长中的智能家居市场来说,自然是个好现象。不过,虽然智能家居领域正在结束单品时代,但结盟大潮下的平台数量骤增,也只是暂时现象。也许,2015年智能家居的竞争将加速白热化,随着消费者对智能家居认知程度的提高,开发者也将越来越集中于一个或少数几个平台,最终可能会形成类似于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和ios平分天下的局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