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成石化智慧工厂支撑性技术

随着德国工业革命4.0的到来,物联网又迎来了一个春天:国家大力支持石油石化企业建设物联网,利用物联网服务于各企业,让物联网推动中国工业的4.0进程。
资讯频道文章B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物联网曾长时间占据着科技圈的热门话题榜单。不过,产业界的同仁可能明显感觉到,这两年“物联网概念”的高烧逐渐退下来了,当然在石化、环保等领域还是出现不少成功落地的、值得分享的应用探索。

  被访人/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产品经理 蔡卫林 整编/郭雷

  a&s:目前物联网在石油石化方面发展到了什么阶段?

  蔡卫林:近两年来,由于国内石油石化信息化程度与国际的水平落差较大,促使石油石化企业开始重视物联网的建设。以中石化为例,其已经通过二年前开始试点建设五家智慧工厂,目的是提高石油石化的生产效率。如果要进行整个炼化效率的改革,物联网是一定要推进的,因此,前一阶段试点企业主要是针对物联网做基础建设,如果没有这一动作,那么下一步的智慧建设就无法进行。这些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工厂作业区的气体、温度、压力、图像、声音等全方位信息采集建设,这些设备所分析出的数据,通过联网传输到监控中心综合业务平台,经过深度信息融合,促使企业主业务系统与安防系统密不可分。

  第二:人、设备定位。在整个工厂中,必须要对进厂人员与设备实时管理。对于工厂来说,必须要分清人与设备的实时的流动跟踪与定位,安全状况始终处于有效监控状态之下,并对相应的人员、设备分配流动区的权限,这就需要对每一个人、设备都做分解细化,它们都是一个物联网的点,通过定位与采集,一旦发生意外事故,有利于人员和设备的救援与疏散。

  第三:建立三维数字化工厂。三维数字化工厂是企业数据资产最重要的部分,集成了工程设计、生产经营、机动设备、环保安全等三维静态数据,运用三维可视化技术,提供企业资产信息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常见将用于各种维修的方案演练,缩短检修时间。对于以前常见的检修人员进作业区找不到故障点,现在可以通过数字防爆单兵设备,经过三维信息进行导航,找到相应的故障位置;

  第四:管道监测。 需要采集输油管道各个参数采集点的多种参数,比如压力、流量、温度、管道周围颜色异常变化等,数据返回监控中心进行综合分析,有效地管理来自各管道现场的海量和异构信息,并以标准化信息服务的方式,为管道完整性管理系统、设备维修维护系统、提供更加全面的数据信息支持。

  第五:节能减排。国家工信部在2015年初发布的13号文件,要求石油与化工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立200个能源调动指挥中心,这些指挥中心要求把所有的炼化企业和能源消耗企业必须把整个石油感知层纳入到中心来管控。

  a&s:物联网技术在石油石化方面应用现状如何?

  蔡卫林:第一、云计算机技术、带宽技术的突破。随着目前网络技术3G、4G技术应用的普及,传输成本大大降低,企业也相应愿意在网络基础上进行投入;

  第二、国家对石油石化的管控。炼化的规模直接关系到经济效益,通过国家对炼化产业政策导向,国内三大公司正在实施将其250-500万吨的装置改造至1000万吨以上,但如果人力成本不能与世界炼油发达国家缩小差距的话,提高产量,那么这个改革是无效的,这就需要炼化企业通过智慧物联网深入,利用机器代人作业;

  第三、德国工业4.0的影响。随着德国工业革命4.0的开始,国家也看到,如果工业上不进行物联网的改革,将来无法跟上世界制造业的发展脚步。所以智慧工厂必须致力于物联网和服务物联网的两种模式,物联网就是要在工厂进行生产时对每一个信息点的数据采集,从生产到销售,都是一个物联过程。

  a&s:现阶段,物联网距离关键应用的形成以及大规模行业化推广还存在一定距离。在您看来,其在石油石化领域应该如何落地?

  蔡卫林:目前已经有物联网在石油石化领域落地,中石化已经在试点多个包括炼化工厂、油气田的智慧工厂建设,例如某个油气田投入了一万多个信息采集,通过这实时数据与图像的监控,时刻掌握整个油气田的运行状况,并设置了一些紧急预案。要达到全面落地,主要有下面三个:

  ·成功企业的效仿。通过中石化的领头建设,决定了物联网在石油石化领域的走向,从目前试点企业来说是成功的,特别是通过自动化提升达到减员增效这一项,大型炼经企业已经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接而此次的成功,将引起其他企业的效仿;

  ·传统安防的多元化。从安防行业来讲,传统安防企业通过摄像机是了给安保部门做安防用途。而现在则是要求所有工业生产环节可视化,这些可视化数据将和业务数据整合在同一平台,让业务环节共享使用。要达到这个能力,物联网是必不可缺少的,安防行业在其建设中必不可少。

  ·国家的援助。为了促进物联网在智慧工厂的发展,国家对实施能源管理平台的企业进行一定的补助,而大型企业则是由国家财政统一拨款。

  随着云计算机技术和宽带技术的普及、德国工业革命4.0的影响和国家对石油石化行业的管控,物联网已经脱离纸上谈兵,成功的应用在实战中,并取得可观的效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