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电网: 配网和特高压将是建重点

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核心年,也是全面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的开局年。在国家稳增长、调结构的发展思路下,宏观经济企稳回升,2013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全社会用电量达5.3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年提高1.9个百分点。
资讯频道文章B

  建立坚强智能电网是经济健康运行的重要保证,更是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2014年国家电网公司两会报告指出,坚强智能电网是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能源互联网。国家电网公司要求以社会广泛关注的新能源发展、分布式电源开发、智慧城市建设等6个领域为重点,加快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工程建设,确保2015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同时启动建设50座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完成100座变电站智能化改造。

  2013年,国家电网完成电网投资3379亿元,增长超10%;110kV及以上交流线路开工5.9万公里,投产4.8万公里。2014年计划完成电网投资3815亿元,增长12.9%;110kV及以上交流线路开工6.1万公里,投产5.1万公里。对比过去三年仅为2-5%的电网平均投资增速,2013年的实际投资增速有所恢复,根据国网建设规划,2015年是近五年来,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其中,配网和特高压将是投资建设的重点。

  配电网及配电自动化是电网系统的末梢,关系到供电可靠性。该领域是我国电网建设最薄弱环节,目前国内大部分配电网需要改造。2014年,国家电网将加强配电网统一规划,保证与电网整体规划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相协调,与分布式电源和电动汽车发展相适应。由于配网标准的制定导致2013年配网实际投资规模远远低于规划,根据国家电网2014年工作会议,其2014年配电网投资规划1580亿元,同比增长80%。未来配网标准程度将进一步提升,新建配网项目可能都会采用典型设计与标准化物资材料标准,完成30个重点城市核心区配电网建设改造,有序推进配电网自动化系统建设等。

  国家能源局在《2014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中将跨区域输电纳入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总体框架,目前特高压建设已经上升到能源战略和环保战略,投资大规模推进的确定性不断增强。国网特高压交流工程重点攻关转移为推动改进电网项目评估机制,并促请尽快批复电网发展规划。在具体项目上,可能是争取淮南-南京-上海、锡盟-枣庄、蒙西-天津南、靖边-潍坊等特高压交流工程纳入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并力争“六交四直”年内核准。以构建“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为目标,力争2020年建成“五纵五横”特高压交流网架和27回特高压直流工程。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行业将愈来愈趋向于市场化,配网自动化标准的启动、集中招标的范围将不断扩大,公司在电力行业的盈利空间面临着巨大的挑战。由于采购招标权的过渡,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对手已从各地区的设备代理商变为国电系的系统集成商,竞争更加激烈。2013年,公司利用过去在电力行业的积累和品牌优势,努力加强公司在电力系统设备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的主流地位,并增加与设备生产厂家和合作伙伴的沟通交流合作。契合严峻的市场环境,公司重新定位,在提高集中采购中标批次的同时,转变盈利模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