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ETC全国联网加速 市场空间待上游安企挖掘

ETC联网的提出其实是为了使得后期整体的高速公路实行智能化。并有可能成为未来高速公路智能化重要的里程碑,未来它的难度在哪里呢?
资讯频道文章B

  ETC系统主要由ETC收费车道、收费站管理系统、ETC管理中心、专业银行、车道控制器、费额显示器、自动栏杆机、车辆检测器及传输网络组成。当车辆进入高速公路车道时,安装在门式收费架上的电子装置即对车载电子标签进行一次读卡,并在车载收费卡上自动记录该车的车型、牌照、入口时间和地点;当车辆驶出高速公路时,出口通道的电子装置再次读卡,并对前后两次读卡进行数据交换,得出车辆在高速公路上的行驶时间、路程及应交纳费用等数据再结合该电子标签记录的车主用户信息,如车型、车牌号、车主姓名和账户,在几秒钟后自动从该车主开设的账户上实时扣费。整个过程车主无须停车取票和交费,大大缩短了车辆的过站时间。

  ETC系统优势

  与传统的人工收费方式相比,ETC收费方式的优越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1、提高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能力;2、不停车收费系统降低燃油消耗 ;3、不停车收费系统提高收费站管理效率 ;4、ETC收费系统不仅适用于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还适用于加油站、停车场等交通管理的一体化服务,应用前景很广阔。

  车载电子标签具有安全适用和功能可扩展性,可使其具有车辆靠近提示功能以防因能见度差而发生碰撞。ETC还可以与GPS、GIS相结合使车载电子标签具有车载导驶系统和路径诱导系统的功能使用不停车收费系统可以更好地推进我国智能化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为打造智能化高速公路奠定基础。

  我国ETC全国联网进程回顾

  2014年12月21日,京津冀沪湘陕等14省市全国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联网测试运行。截止日前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获悉,14省市高速公路ETC联网运行首月,系统运行稳定,跨省清分交易、投诉处理井然有序。2014年12月26日至2015年1月25日的一个月内,联网区域内全部ETC跨省清分交易量为1000.83万笔,日均交易量达32万辆次,清分数据正确率100%,联网省市及部路网中心跨省结算资金划拨及时率100%、正确率100%。

  2015年2月26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2015年将完成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全国联网、在20个城市实现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国家高速公路断头路工程全部开工、建设100对高速公路示范服务区等。目前,全国ETC联网区域14个省份的ETC覆盖范围达到了5.2万公里高速公路,接近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的一半。与交通运输部的目标有不小的差距,但是这也是ETC行业公司今年的发展机会。

  交通部日前表示,2015年9月底将实现全国29个省份ETC基本联网,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100%;不仅如此,还要建立完善周到的客户服务体系,适时推出微信、微博和手机客户端应用,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积极作用,为广大ETC用户提供多元化服务。

  ETC联网的提出其实是为了使得后期整体的高速公路实行智能化。并有可能成为未来高速公路智能化重要的里程碑,未来它的难度在哪里呢?有可能在于异地充值方面,这个技术要进行一定的突破,可能牵扯到政策层面,因为每个地区它给予的ETC的优惠包括它的费用等有可能都不太一样,因此如何实现异地之间的充值需要相关部门群策群力。

  安企商机何在?

  从整体产业链上主要还是看上游和下游,而安防企业属于上游电子元器件,其它的上游 行业主要是包括了信息技术行业、新材料行业,系统集成行业。它的下游主要是汽车行业和交通管理行业,包括管理系统等,从目前整体的市场机会上看,有可能信息包括系统集成行业以及交通管理行业有可能比较受益。

  如果从整体受益的先后程度上来看,比较倾向于上游的先受益。因为ETC站点从整体空间角度上来看,整体前期投入每个站点是30到40万,按照现在全国进行计算,后期的总体的投资者有可能在120个亿到150个亿之间,因此处于上游的安防企业在这块市场可挖掘的空间还是比较大。

推荐阅读:城市道路监控项目中谁更有话语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