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快递收寄环节需装视频监控,您造吗?

相信很多亲对“夺命快递”还心有余悸,那么快递安全谁来保障呢?视频监控系统跳出来说“那我怎么样?”。
资讯频道文章B
        你寄丢的国际包裹,可能已经在河北地摊儿上被当成福袋卖了...包裹掉包、“恐怖包裹”等问题将有法治了。日前《广州市寄递企业内部安全防范工作规定》已正式印发实施。根据要求,包括快递在内的寄递企业应在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及重要部位安装视频安防监控系统,有条件的应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网。     

  其实不惟广州,南京也有类似条文。南京邮政管理局近日在10家快递企业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据了解,这些监控探头装在分拨中心内,可多角度监控,如果快递公司出现野蛮分拣、积压货物等,就可以截屏作为依据,给予处罚。

  南京市的邮政管理局已经在EMS、顺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汇通、天天等常用快递企业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在他们的分拨中心内,有多个角度监控,如果快递公司出现野蛮分拣、积压货物等等,就可以截屏来作为依据,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并对他们进行处罚。

  根据3月1日起实施的江苏省邮政条例,将会把快递业务的规范管理首次纳入到法律的范畴,条例里面明确规定了很多项处罚条例,其中的有关野蛮分拣规定,如果快递企业野蛮分拣快递,将会被处以5000到30000元的罚款不等。

  快递企业安防监控系统要24小时运转

  什么是寄递企业呢?《工作规定》开宗明义,寄递企业就是指提供寄递服务的邮政、快递企业及分支机构。

  根据规定,寄递企业的重要部位与设施,主要包括营业网点、分拣场所、禁寄物品暂存处(室)、安防监控室、计算机(房)、数据中心、计算机信息系统、运输车辆等。

  根据要求,寄递企业应当明确治安责任人,并根据内部治安保卫工作需要,设置治安保卫机构或者配备专职、兼职治安保卫人员;治安保卫重点单位的寄递企业,应当设置治安保卫机构,配备专职治安保卫人员,并将治安保卫机构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报主管公安机关备案。

  与此同时,寄递企业招聘员工,应核对身份,造册登记,并积极配合公安、国家安全、邮政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寄递企业应当落实岗前安全培训制度,强化从业人员安全知识与技能的培训、教育,使其具备与本岗位相适应的安全知识和处置技能。未经安全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规定》明确,寄递企业应在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及重要部位安装视频安防监控系统。监控系统必须明确由专人负责,实行24小时运转,监控资料保存时间不少于30天,并按照邮政管理部门要求报送,有条件的应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网。

  不过,广州市社科院研究员彭澎表示,要有整套建设,至少提供场地,才能安装监控,但实现难度大。更加现实的是,鼓励大型老牌的快递企业,提高收费。鼓励快递产业差异化发展,收费贵点的,但保证安全。

  路边寄快件要出示身份证,否则要重点查验确认安全方可收寄

  笔者注意到,收寄环节有明确的安全防范要求。其中,营业网点对外公开的业务受理电话,必须具有来电显示和录音功能。

  窗口收寄和揽收人员应严格执行禁寄物品规定和收寄验视内件制度(除信件外)。员工发现快件(邮件)中有枪支、弹药、毒品、核生化物质及其他疑似禁寄物品,应立即停止转发和投递,并依法向公安、国家安全、邮政管理、海关等部门报告。

  除了应当如实填写寄件人、收件人名址和寄递物品的名称、类别、数量等信息,如果法律、法规、规章规定需要寄件人提供有关书面凭证或者出示身份证明的,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要求寄件人提供凭证原件或者有效身份证件,核对无误后,方可收寄。

  《工作规定》要求,用户拒绝验视、拒不如实填写快递运单、拒不提供相应书面凭证或者不按照规定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寄递企业应不予收寄。

  对在路边、酒店、车站等人员流动场所收寄的快件,应当要求寄件人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如实登记寄递物品、收件人和寄件人信息。对无法出示有效身份证件的,应当重点查验,确认安全后方可收寄。这意味着路边寄快件要出示身份证,否则就要查验确认安全后再寄出去。

  据要求,在分拣中心内的主要分拣场所必须有围墙或建筑物理隔断,出入口应安装防盗安全门或门禁系统,并实行人、车分离;分拣中心应安装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出入口及主要操作区域全覆盖;寄递企业应当配备专门人员、安检设备对邮件、快件实施安全检查。

  此外,处理寄递服务信息的计算机(房)、信息系统、数据中心应当采取病毒防护、网络攻击防范、用户身份登记、系统访问控制、信息群发限制等信息保护措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