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河北医院砍人事件 医院三防哪防是关键?

2015年3月19日,保定河大附属医院发生一起暴力事件。当晚,多名持刀男子冲进河大附属医院急诊室,将一名正在接受治疗的患者手部几乎完全砍断。据了解,被砍的男子可能是因为与人发生了纠纷遭到报复。当时他刚被送到急诊室不久,本来正在做简单的伤口处理,但多名持刀男子随后强行冲入,持刀将该男子一只手几乎全部砍断。
资讯频道文章B

  数名持刀男子冲入急诊科后,强行进入手术室内,持刀将正在接受手术的男子一只手几乎全部砍断,只有部分皮肉还连着。目前,受伤男子仍在医院接受救治。此外,急诊室的呼吸机等设备也遭到不同程度破坏。

  据急诊科一位患者家属介绍:“急诊科的保安人员到晚上9点以后就下班了,事发时间是3月19日晚上10时许。伤者本来是在急诊室做简单的伤口处理,遇袭后伤势严重,便转入五楼大手术室治疗。参与行凶的多名男子还曾冲到五楼手术室砸门,但没有砸开。”

  小编认为此次事件的发生,虽然并非由医患关系引起,但也给该医院的安保防范敲响了警钟。

  回顾整个事件我们可以发现一些细节,在砍人事件发生之初,伤人者闯入医院时并没有受到保安的阻拦,因为保安晚上9点就已经下班,保安下班后并无值班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所以伤人者其实是钻了医院安保人防的空子。小编之前也去过不少医院,发现很多医院的住院大门几乎都是敞开的,就算走进住院病房也根本无人阻拦。可见医院安保人力以及管理方面确实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其次,从医院大门到急症室手术室,医院并没有相关门禁及其他物防、技防措施对闯入者进行一定程度的阻拦。对于一些特殊科室内采用特殊的手段,如在急症室、母婴室采用指纹识别技术与门禁联动图像抓拍、录像等技术是可以控制人员进出的。

  最后,闯入者砍完人大摇大摆离去,好像什么都不曾发生过一样。而技防就是为事件发生经过提供最好的佐证而设。那么医院的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在事发时是否有正常运作?事发后能否为案件的侦破带来帮助?这里还要打上问号。试想有一天你吃着火锅长了一脸痘,本想去医院买点药,结果在医院被人把手砍断了,完了还不知道是被谁砍的!这是多么“我竟无言以对”的一件事情!(小编最近刚好一脸痘,打死我也绝对不去医院...呵呵)

  对于医院安防而言,视频监控只是安防辅助手段,作为事后取证的依据。如果要用它预防、预判潜在的危机小编觉得这纯属扯淡。医院人、物、技三个环节当中,人防才是至为关键的点,如何让技防、物防发挥最大的效用?人防是基础纽带。试想如果没有人力保障技防设备的运营与维护,那么所有技防设备只能沦为摆设。其次也要求安保人员具备快速处理突发性暴力事件的素质。

  同时在医院管理层面,组织安保队严格按时执行巡逻任务,避免让闯入者钻空子。同时适当为安保人员补备一些物防设备和信息采集工具如记录仪、录音器等等。

  当然,并不是说技防不重要。相反,技防依然是医院安防中非常重要的辅助环节,但是无论是入侵报警系统还是视频监控系统,其本身都无法预防、阻止暴力事件的发生及事件的扩大化、本身不能终止暴力行为。真正能够干预,或者缓解、终止暴力行为的只有人力防范,人、物、技三防应以人防领头环环相扣。

从人大代表谈“医闹”到医院安防建设方案 

 风继续吹不忍远离 医疗信息风刮向宁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