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车联网:是概念热炒还是落地在望?(一)

随着《2012-2020年中国智能交通发展战略》出台,智能交通产业投资与发展将掀起新高潮。而车联网是智能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国家重大专项之一。车联网项目作为物联网领域的核心应用,第一期资金投入达百亿级别,扶持资金将集中在汽车电子、信息通信及软件解决方案领域。车联网作为物联网与智能化汽车两大领域的重要交集其市场价值与发展前景究竟如何?是概念热炒还是落地在望?轮子上的智能生活究竟离我们还有多远?
资讯频道文章B

  受访人:梁笃国 上海奕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核心观点:中国两亿多辆汽车中联网的不到百分之一,国内车联网的发展仍然属于初级阶段,车联网发展商业模式没有成熟,但是车联网从明年开始会有较大发展契机。

  a&s:车联网在国内目前的发展现状是怎样的?

  梁笃国:由于目前联网的汽车还比较少,中国两亿多辆汽车中联网的不到百分之一。车联网业务发展较好的公司是安吉星(onstar),他们在国内大概有一百多万的车辆联网用户。其他如丰田、奔驰、宝马也有发展车联网,但也仅仅是刚刚开始。也就是说国内车联网的发展仍然属于初级阶段。

  a&s:关于车联网产业界现在最关注的是什么?

  梁笃国:车联网分为两块,一块是车载管理终端,另一块是后端管理T平台(车联网平台),这是大家目前比较关注的。多数外资车厂都会自己来建平台和终端,现在也有一些运营商来建一套公共的车联网管理平台,让不同的车厂使用,但仍属于探索阶段。一般来讲,车厂都倾向于自己来做平台。

  a&s:无人驾驶与车联网有怎样的联系?

  梁笃国:无人驾驶其实与车联网没有太大关系,无人驾驶领域主要解决提高道路利用率,比如高速公路上促成车队,前后场车互相保持5米的距离,根据车速来调整距离。如果大家保持自动队形,可以极大的提高道路的利用率。

  a&s:车联网对于缓解交通压力疏导交通能起到怎样的作用?

  梁笃国:车联网中一种是车与环境的关系,另一种是车与车的关系叫做VtoV。车辆与车辆之间能保持安全的距离,VtoV在国内还没有开展实验,但是在欧美已经在实行。主要用于避免让车与车之间发生碰撞,超过安全距离汽车就自动踩刹车。

  梁笃国:如果说通过车联网技术改善交通拥堵,主要还是通过交通信息服务,哪里发生堵塞或事故。信息及时发布给计划要经过事故路段的车主,如果信息不能及时的采集、处理、发布还是会造成拥堵,造成路段交通压力不均匀。现在没有很好的车联网信息服务的体系,我们公司就主要在做交通信息采集发布。通过交通摄像头聚合,与车厂合作在车载导航终端里面嵌入联网功能,例如宝马、奔驰等的车载导航终端联网后就能实施获取周边信息。通过互联网把车主所需要的前方道路摄像头信息,通过一些调用监控并给我的平台做申请,我就给车主提供前方1公里或者几公里道路摄像头的实时图片或者视频。现在我们跟一些车厂已有合作。

  a&s:车联网目前应用得最成熟最广泛的业务是哪一块?

  梁笃国:OBD业务(车载诊断系统),用来监控记录车辆运行的尾气排放是否超标、油耗、里程、行为习惯等等。蓝牙接口的OBD通过车主手机把监控记录传到平台,还一种OBD带传输模块。OBD一般都会带GPS定位。OBD是目前车联网里面发展比较快的业务。主要用来解决管理问题,开车行为分析如突然急刹车、突然踩离合等。OBD主要针对私家车以及专业长途车队。

  a&s:车联网在中国发展面临哪些困境?未来发展前景如何?

  梁笃国:车联网发展商业模式没有成熟,大的欧美车厂先让用户免费体验一年,之后让用户以套餐的形式购买。但是付费用户占的比例不是特别高,车联网的应用和服务不是非常契合用户需求,还需要做一些改进和完善。中国用户对于买一辆十万的车不会在乎价钱,可是每月还要付几十块服务费就会有所计较。

  但是在欧美,大家很乐意对好的服务去付费,所以在中国车联网应用服务发展不是特别好。但是国家对于交通安全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比如国外车辆会安装Ecall(自动紧急呼叫系统),发生紧急状况时车辆自动发出报警信息到呼叫中心,呼叫中心根据ECALL的内容启动不同的救急机制。目前ECALL在欧盟已经成为标准,要求车辆在出厂之前就要安装,出厂之前车就已经带来了网络模块了。

  这些势必会对中国车联网的发展带来一个促进,中国车辆事故很多而且救援不是很及时,救援费用处理也不完善,中国已经在制定关于ECALL的标准,再加上中国4G发展速度比较快,车联网的应用也会越来越多。比如车队中4G车辆作为热点可为周围的车辆提供服务。现在很多业内的企业都在积极参与这块 ,车联网应该从明年开始会有很大的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