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车联网:是概念热炒还是落地在望?(三)

随着《2012-2020年中国智能交通发展战略》出台,智能交通产业投资与发展将掀起新高潮。而车联网是智能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国家重大专项之一。车联网项目作为物联网领域的核心应用,第一期资金投入达百亿级别,扶持资金将集中在汽车电子、信息通信及软件解决方案领域。车联网作为物联网与智能化汽车两大领域的重要交集其市场价值与发展前景究竟如何?是概念热炒还是落地在望?轮子上的智能生活究竟离我们还有多远?
资讯频道文章B

  受访人/黄军 宇视智能交通解决方案首席架构师

  核心观点:虽然我国车联网行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但是由于起步较晚,主要还存在四大问题制约着车联网的发展:产业链不完善、行业标准不统一、商业模式不明确、技术支持体系缺乏。

  a&s:车联网技术的应用具体表现在哪方面?

  车联网的具体应用主要包括:通过碰撞预警、电子路牌、红绿灯警告、网上车辆诊断、道路湿滑检测为司机提供即时警告,提高驾驶的安全性,为民众的人身安全多添一重保障;通过城市交通管理、交通拥塞检测、路径规划、公路收费、公共交通管理,改善人们的出行效率,为缓解交通拥堵出一份力;为人们提供餐厅、拼车、社交网络、视频点播等娱乐与生活信息,提高民众生活的便捷性和娱乐性。

  a&s:车联网市场有没有产生新的局面或者新的变化?

  最近,世界十大汽车企业中的九家首次齐聚参加2014国际消费电子展,汽车插上互联网翅膀,智能汽车集中亮相,使这场展览更像一场大型车展。除了谷歌、苹果、微软的车载系统之争,4G LTE 芯片供应商Nvidia、高通、英特尔,电信运营商AT&T、Verizon等也迅速加入战团。汽车产业正在全方位地迎接和拥抱互联网,“车联网”时代似乎正高奏凯歌大步走来。

  a&s:车联网的发展受哪些制约因素的影响?遇到哪些瓶颈?

  虽然我国车联网行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但是由于起步较晚,主要还存在四大问题制约着车联网的发展。

  1. 产业链不完善

  我国车联网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产业内各领域之间还没有有效的整合。纵观我国车联网产业发展态势,产业格局在不断变化中形成了四大车联网产业链雏形,分别为:以政府等公共机构为主导的车联网产业链、以商业车辆运营管理机构为主导的车联网产业链、以车厂厂商为主导的产业链和以车载信息服务商为主导的产业链。

  2. 行业标准不统一

  车联网涉及诸多信息交换标准,如车载终端、网络通信、系统层、应用层等各层面的标准。虽然为抢占发展先机,我国企业已纷纷采取行动,在上海、无锡、深圳等地成立了车联网联盟,重庆市还将打造车联网应用示范基地,但标准化是促进一个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不同的模式将产生不同的应用系统,各系统缺少统一的参考平台和接口,会导致系统不兼容和资源浪费,彼此间信息不能共享。

  3. 商业模式不明确

  由于车联网产业链的复杂性较高,整车厂商、网络提供商与营运商之间缺乏成功且有效的商业营运模式,产业整合难度较大。如何让用户埋单这一问题一直影响着车联网企业的发展,目前的商业模式还不清晰,商业模式需要一定的用户规模,而要有用户规模又必须要有商业模式,车联网的商业模式一直处于模糊的状态。

  4. 技术支持体系缺乏

  在车联网时代,汽车电子和IT系统将成为汽车的核心竞争力,我国的汽车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汽车电子、后端营运系统方面。

  首先,尽管国内汽车上的防抱死刹车系统、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电子稳定程序等汽车电子安全技术正逐渐提升,但汽车电子相关的前沿核心技术专利基本上都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例如发动机管理系统、车身管理系统、自动防撞系统等。此外,用于信息采集的高端传感器,其芯片核心技术国内还没有掌握,包括传感器成本、性能、寿命;3G网络带宽不能完全满足未来车联网对图像和流媒体的传输需求以及相关的通信服务,4G网路在国内刚刚兴起,离成熟应用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何有效利用车联网产生了海量的数据,企业还处于摸索阶段。

  作为车联网发展的基础,企业在车联网核心技术方面如果不能形成竞争力,就会受制于人,发展前景自然也会受到限制。

  a&s:车联网技术的发展对于智能交通乃至智慧城市的发展意味着什么?

  从宏观的层面来讲,车联网的意义在于打造智能交通,通过车联网提高车辆的利用率,降低车辆空驶率和燃油消耗,有效避免交通阻塞,减少车辆对道路的无效占有和汽车废气的排放,进而改善了整个城市道路的交通状况和空气质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