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企业如何耕耘高铁市场

铁路安防市场的可挖掘空间巨大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是要想在此市场分一杯羹也不是那么容易。
资讯频道文章B

  从2014年开始,李克强总理海外助推中国铁路的收益创下历史记录,如今,他的努力开始“结果”。文章表示,在访问非洲或其他发展中地区时,李克强总理经常“推销”中国铁路企业的技术和产品,去年这一产业的创纪录收益表明他推销的回报正逐步显现。据彭博社汇总的数据显示,随着中国政府寻求出口支撑全球最大高铁网络的技术专长,2015年中国的高铁收益将创新高。

安防企业如何耕耘高铁市场

  不容忽视的是,中国国内的铁路市场也非常火爆。继2008年建成京津首条高铁线以来,6年里,中国内地31个省区中有28个已全面覆盖高铁线路。李克强总理在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今年铁路投资要保持8000亿元以上,特别是加强中西部交通项目建设。工作报告中还提到,去年中国新建铁路投产里程约8500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1.6万公里,占世界的60%以上。大和资本市场分析认为,中国计划到2020年将城镇化率由2013年的54%提高到60%,这将扩大城市轨道交通需求,李克强表示中国将新建高铁14545公里,投资将达1.8万亿元。目前中国国家发改委已批准38个城市的城市轨道项目,还有43个城市的项目开始审批或已完成审批。

  安防系统助力铁路建设不可少

  安防是铁路系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安防应用最早的部门之一。视频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紧急求助系统,门禁系统等是铁路安防系统组成的部分,此外,还会应用人脸识别系统和智能体温监测系统、环境监测系统和设备运行状况监测系统等。

  1、视频监控

  在安防产业诸多的细分行业中,由于视频监控的需求量最大,其成了各商家纷纷争抢的战略高地。据业内人士介绍,高铁监控可以分为四个方面:即综合视频监控系统、cctv监控系统、机房监控系统和防灾安全监控系统。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作为通信系统内通信业务网的一个子系统,负责车站重点部位,包括区间公跨铁区段、通信、信号机房、牵引供电、电力供电机房内、外等的监控;cctv监控系统作为信息系统内旅客服务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实现车站内候车室、站台、进站大厅、站前广场、进站咽喉等处图像监视;机房监控主要包括动力环境监控、安全监控,会用到感温、感热探测器及门禁系统;防灾安全监控则对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自然灾害及异物侵入等突发危害进行监测,为运营调度中心运行计划调整、下达行车管制、抢险救援、维修提供依据。

  2、报警系统

  今年7月,河北涞源县山区大雨倾盆而下,山上下来的巨大泥石流淹没了京源铁路王安镇段,这时恰巧一列火车开来。在附近躲雨的村民卢伟发现后,立即朝火车奔跑,边跑边打手势。司机见状后紧急停车,避免了一场重大事故。

  此次事件中的火车司机室幸运的,但是出现突发情况,我们不可能每次都会有卢伟挺身爱出。建立自然灾害监控与报警系统,能随时、全面掌握气象情报和预测雨、雪、风的防灾信息以及对地震及泥石流等进行事前检测预报势在必行。

  3、电子围栏

  高铁承载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与经济发展有关的纽带。维护高铁线路运行安全,已经被提到了首要解决的问题。在高铁线路上,一个很小的细节,一个动作,一个疏忽,都有可能导致重大的交通事故,所以,在低地基路段,矮桥墩位置,人口密集,来往的交通要道路口,设立脉冲电子围栏禁止翻越,为高铁运行增加屏障,是非常重要的一道防护措施。

  高铁安装电子围栏,可以有效地防止铁路线路路基的破坏。高铁安装电子围栏可以在发生隐患事故、有人闯入等,及时地现场警报阻止,且现场电子围栏主机可以马上发回报警信号搞总值班室,然后通知当地民警处理。

  安防与高铁

  1、出入口门禁

  高铁门禁管理系统主要是进入车站的对过往乘客、车站设备管理区通道门、办公室和设备管理用房以及沿线通信机房设备间等进行统一监视和控制管理,并能在发生消防火灾时及时通过系统间联动功能实现区域开锁功能以方便疏散相关人员逃生,同时还可用于铁路工作人员的考勤自动化管理,提高运营单位的行政管理水平。入口安检设备;自动检票设备;高铁周边防护设备以及应急设备如灭火器、消防锤、逃生梯等各种应急设备。所有这些安防系统都并非孤立运行,是集合在整个高铁运行平台中发挥整体作用。

安防企业如何耕耘高铁市场

  2、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系统安置在三大高铁车站的安检区域,因为每名旅客都必须要经过安检才能进入火车站,基本保证不会出现漏网之鱼。利用这个系统,作案后的犯罪分子,即使整容,也将能够被识别。专家介绍,在众多的视频监控技术当中,人脸识别技术是一种远距离、用户非配合状态下的快速身份识别技术,可以从监控视频图象中实时查找人脸,并与人脸数据库进行实时比对,完成快速的身份识别,实现智能预警的目的。

  这些系统的主要功能一是运营管理。站台、售票厅、检票口、进/出站口、票款存放地和银行接款接待室安装摄像机,在票房实行一对一监控,既可以防止纠纷又可以避免内部人员作弊;车站是人群比较密集的场所,为了防止行人走上月台,人流太多时提醒工作人员关闭出入口,实现人群分流,减轻车站运营压力,实现车站运营系统合理调度和维护正常的运营秩序,安装监控系统是一个解决管理的有效途径;二是取证管理,铁路人流纷杂,时常有打架、偷盗等现象发生,并且还有犯罪分子通过铁路车运流窜。通过车站监控系统,前端采集到的信息可传输到各地公安部门的监控中心,帮助公安人员发现犯罪嫌疑人员,进行抓捕。视频储存等功能,可以成为司法审讯举证的一个有力证据。

  3、铁路安防要求高

  铁路安防市场的可挖掘空间巨大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是要想在此市场分一杯羹也不是那么容易。相较于很多行业,铁路部门管理思路先进,在综合视频监控的建设上,率先出台规范,设计院、系统集成商在做项目设计时,均会参考技术规范进行,这就避免了系统运维管理期出现产品规范不一难以互联的状况。不过,铁路部门在产品的选择上非常谨慎。“铁路部门对所需要设备都会经过实地考察与测试,测试合格了才会逐渐地采用其设备。”因此,用于铁路安防的产品,必须就有高科技、高质量等特点。

  尽管如此,安防设备商依然存在很大的机会空间。“安防集成商很难参与到高铁建设中,安防设备商则相对容易”,铁路集成商的优势在与系统集成,而对于摄像机、编码器等周边设备集成商同样需要进行采购,产品只要符合技术标准,在以后的招标中都有资格入围。

  中国铁路安防市场已打开,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谋得一席之地,还需安防行业自己努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