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 在噱头与骂声中前进

在智能家居的版图中,除IT领域外也有很多其他领域,如安防、家电企业纷纷涌入进来,或转型智能家居,或推出智能家居单品,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企业的加入,并非打乱原有智能家居的市场格局,而是提供了更多新鲜血液。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家居其实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词汇,但每次提到它,我们还是会首先想起这样的场景:“当我们抵达住处,门锁会自动打开,灯光会自动亮起,电视、空调都会按照之前的设定人性化地启动,出门在外,可以实时监控家中的一切,就算老人和孩子单独在家也不必担心”,然而,时至今日,这样的配置似乎离“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相当的距离。

  缺乏统一标准 市场乱象有待规范

  去年,乐视宣布与华贸地产合作,试图打造智能家居的生态系统,但它们展出的样板间中,仅有的科技元素也无非是一台“孤立无援”的乐视超级电视。此后,智能家居领域依旧熙熙攘攘,但终究也是噱头与骂声齐飞,造势与心灰一色。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智能家居只是幻想出来的海市蜃楼呢?

  有人曾用《等风来》中的台词形容智能家居产业的前景。“无论你有多着急或者多害怕,我们现在都不能往前冲,冲出去也没有用,飞不起来的,如果想飞起来的话,只有勇气往前冲,是不够的。我们得停下来,什么都不要想,让自己清空,只是等风来。”

  中国物联网产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香港嵌入式物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柏斯维介绍,智能家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年前,真正在我国发展也就是10多年的时间。他认为,即便回归到现实中,目前的家居市场上,虽然已有智能单品出现,但却几乎找不到能提供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的身影。

  施奈德电气智能生活空间事业部总监刘燕也认为,与国外比较,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智能家居是一个随着新技术发展而不断变化的家居技术体系,在国际上都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位,欧美发达国家也是在不断推动其发展。而在中国,国内不同的厂家关于智能的定义不尽相同。”

  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秘书长叶晓华表示,现阶段智能家居行业面临两大问题:技术创新和标准规范。有线产品不能升级扩容、无线射频产品不安全、不稳定等问题,给整个智能家居行业造成了长期的负面影响,“从事智能家居开发的厂商众多,产品差价可达百倍,由于行业迄今缺乏统一的标准,各种技术以及产品系统多样,兼容性不一,市场乱象有待规范。”

  “以手机作为控制中心,这真的是理想的智能生活吗?试想一下,你需要在手机上安装十几个甚至更多的APP,从用户体验角度,这样的结构简直是一场灾难。”甚至有业内人士对目前智能家居的设计原点产生了质疑。

  巨头涌入 打造行业诱人前景

  只有“肯定”和期许显然是不够的,在商业时代的大背景下,资本仍然是产业最为重要的保障之一。奥维云网日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智能家居的产值将达到2300亿元,2020年这一数字将有望突破10000亿元。如此诱人的市场前景下,一大波行业巨头正在步步逼近。

  4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成立阿里巴巴智能生活事业部,整合集团旗下天猫电器城、阿里智能云、淘宝众筹三个业务部门,加速智能硬件孵化速度,全面进军智能生活领域。近年来,阿里巴巴和联想、美的、万科等多家国内著名企业在智能家居等方面开展了较为深度的合作,在各方优势资源的充分融合下,让人不禁对该领域充满遐想。

  3月17日,雷军参加今年CeBIT的中德ICT峰会时明确表示,小米的下一个战略就是智能家居。雷军认为,智能家居目前已经不再是一个概念,而是产生了本质变化,以前基于PC来设计,实际应用场景并不靠谱,今天基于移动的使用场景才是智能家居真正能用起来的模式。

  3月初,京东智能也宣布扶持新政,将打造智能硬件生态。加上此前百度、小米、360等公司纷纷推出智能硬件产品,很明显,智能终端经过去年的发酵,已经成为互联网巨头眼中的下一个风口。

  另一方面,在今年年初的CES上,智能家居同样受到了家电厂商不约而同的追捧,海尔、长虹、海信、三星、LG、方太、博世、飞利浦、高通等国内外企业,都展出了各自最新的智能家居产品、技术或解决方案。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各企业更看重的是一个整体化的智能家庭、一个智能生态圈的打造,对智能家居行业本身而言,这种由点及面的调整势必会进一步加速其发展。

  价格与体验困扰正逐步改善

  如果把关注度比做土壤,把资本看做肥料,那新事物这颗种子能否在其中发芽生根,则可反映该领域的前景。正如当初爱迪生历经13个月,试用了6000多种材料,才敲定了最适合作灯丝的选择,每次失败,便意味着离成功更近了一些,智能家居领域实际上也在经历着类似的反复修正,无论在产品、技术还是格局上,智能家居都表现出了“节节高”的态势。

  价格太高与产品体验差是困扰智能家居推广的核心问题。根据一项对深圳智能家居市场的调查显示,目前,豪华住宅项目智能家居装修费范围为30~100万元,其中完整智能家居系统造价一般在70万元左右。而随着互联网公司、家电厂商向该领域的渗透,智能家居产品的价格开始越来越接地气。以智能模块为例,随着AWE2015上智能生活解决方案的走红,智能模块成为企业杀进智能家居行业的重要入口。随后,小米推出了定价为22元的通用智能模块,并声称接近成本价,而在上海家博会上,已有标价10元的智能模块展出,近日,360公司开始跟进,它们推出的模块价格仅为1元。

  产品端的变化则更加明显,像是海尔推出的U+智慧生活开放平台,目标是将多种服务入口统一整合在一个平台上,以实现单一服务到智慧服务的转变。在这一开放平台的构建下,洗护、用水、空气、美食、健康、安全和娱乐七大智慧生态圈都尽在其中。依托U+平台的支撑,海尔还发布了全套智慧厨房产品,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厨房概念,实现了厨电的真正“触网”。此外还有海信带来的以智能冰箱、空气净化器、换风机、除湿机、智能空调、smartbox等为组合的一套依托于海信云服务平台的“smart-home”智能家居生活解决方案,长虹推出的以手机为控制器,包括整体控制设备、整体灯光、智能冰箱、空调和厨房电器在内的“CHiQ智慧生活”等,这些产品的出现,无疑丰富了智能家居产品的可选项,在性能和体验上,也比之前有了明显的提升。

  而在智能家居的版图中,除IT领域外也有很多其他领域,如安防、家电企业纷纷涌入进来,或转型智能家居,或推出智能家居单品,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企业的加入,并非打乱原有智能家居的市场格局,而是提供了更多新鲜血液。在智能家居时代,企业间的跨界合作既拉低了产品的价格,又改变了产品的消费模式,从概念到现实,智能家居正借助新技术的力量,不断蜕变,像此前看重价格,忽略体验的购买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智能家居时代的消费需求,以往那种线下看货,线上看单的试衣间效应已经淡化。

  在争议中发芽,在资本中茁壮,在不断的试错中完善,跟所有的新生事物一样,智能家居正在经历着属于它的“成长的烦恼”,记得iPhone 4刚上市时,硅谷的众多评论人士表达了对它的不看好,《华尔街日报》甚至撰文称它是一部令人失望的作品,但后来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