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解决方案商或将担纲安防产业主角

安防企业不说自己是安防解决方案提供商都不好意思出来“混”了,但是,安防解决方案提供商资本的积累,绝非一日之功可以满足。
资讯频道文章B

  最近出台的《意见》中,其中一条就是:领导对治安重视不够出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治安问题谁解决?虽然安防有“三防”这种说法,但是技防是安防中任务最重、投资最大的环节,如果因为技防建设不到位导致领导无法上升,想必领导的脸色都会改变吧?该规定不仅在领导脖子上加了一个枷锁,同时也使安防企业再也不敢轻易“混饭吃”。

  回顾这几年,不难发现一点,现在国内几乎没有哪一家安防企业还号称自己是单纯的“安防产品提供商”,如果只提供单一的产品而不能提供完整的行业解决方案,就显得落伍、技术不够全面了。但是解决方案提供是那么容易做的吗?

  纵观整个安防产业的分工,可以大体分为以下几个:

  1. 产品制造商:产品制造商分工比较明确,一般拥有某一方面的技术,主要提供某一类或几类产品;
  2. 产品代理商:是产品制造商授权的销售渠道,向解决方案提供商、系统集成商销售产品(国内较少);
  3. 解决方案提供商:熟悉行业用户需求,具备为行业用户提供规划、开发、设计、定制解决方案的能力;
  4. 系统集成商:资质完备,在某一行业或区域有良好的客户资源,产品和技术有一定的局限性;
  5. 工程服务商:配合系统集成商或解决方案商提供低附加值的工程实施服务;
  6. 安保服务运营商:对已投入使用的设备进行运营与维护,满足用户对视频、报警等安防需求。

  随着政府和行业信息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单一产品购买和简单的系统集成,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特别是在平安城市标案中,我们不难看到,系统集成、视频图像共享、多系统联动等术语逐渐增加,而且提出对整套系统稳定性好、可靠性高、技术相对先进、操作简单等更高要求。而解决方案提供商作为中间层,大部分时间是一个“杂牌军”,不仅有产品制造商说自己是解决方案提供商,还有集成商、工程商也如称呼自己。问题来了,哪些才是专业解决方案提供商?

  在众多安防企业中,我们不难看到一些解决方案提供商拿出很多看似颇有价值的解决方案,但在一些细节上就能看出不同,所用技术虽然稳定,系统之间的兼容性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在他们的方案中有很多不适用行业的技术或设备,颇有点“套用”嫌疑。而部分解决方案提供商在提出方案前会到实地进行考察等,针对作业环境和当地特定制定相应的解决办法,并在工程结束后进行相应的工程维护。

  从中我们不难得出,专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1. 深层次了解客户应用;
  2. 先进的技术架构及清晰的技术演进思路;
  3. 产品定制能力;
  4. 丰富的基本产品线;
  5. 全面优秀的服务能力。

  专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将成主流

  这几年的价格战,直接导致产品价格透明化,利润逐渐压低,而专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由于在单一或部分行业深耕已久,对该行业的了解度不亚于手中的产品,同时积累了大量可靠的客户资源,以至于在此次价格战中影响相对单纯的设备商较少。同时专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价值也逐渐被大型安防企业所了解,他们通过收购或合作等方式提高自身在其他行业专注度不足的缺点。

  专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所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一个“打包”的整体方案,相对产品市场来说透明度不高,或者说技术复杂程度较高,因而具有较高的增值性,这就为企业带来了较多的利润空间。在近年的行业化应用中,大项目越来越多,动辄是一个系统甚至一个城市。“蛋糕”是非常诱人的,但这些项目对技术的要求也是很高的,非一日之功可以满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