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青岛都有哪些亮点?

智慧城市建成后,在交通方面包括实时路况采集、最佳出行路线、交通道路封闭预警等。另外,还可以拓展现有的城市一卡通,把支付功能扩展到占道停车、停车费支付等。
资讯频道文章B

  市民打开电脑或手机就可以知道哪里的停车场有空位,附近哪个洗手间最干净,甚至可以查询到各个景区及游乐场即时游客人数以决定自己的出行计划……这样的智能生活,不久就可以在青西新区实现。近日,记者从黄岛区工信局了解到,住房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部日前联合公布了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度试点名单,山东10个市和县(市、区)入选,青西新区从200多家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由国家住建部和科技部联合评审认定的国家级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地区。届时,无线网络将覆盖全区,居民走到哪里都可无线上网。

  进首批“国字号”智慧城市试点

  据了解,自去年10月份以来,青西新区就积极组织智慧城市申报工作,并先后通过了青岛市、住建部和科技部三轮材料审查和专家答辩,从200多家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由国家住建部和科技部联合评审认定的国家级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地区。

  “智慧城市是通过综合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信息资源、统筹业务应用系统并优化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新模式,是一种新的城市管理和服务的生态系统。 ”据黄岛区工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建设智慧新区,对于推动新区经济功能从传统生产方式向创新驱动发展、城市功能从产业为主向产城融合提升、社会功能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创新,全力为大众创业、大众创新提供新要素支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交通、医疗等方面全变智能

  目前,部分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已开始实施。下一步,新区将与住建部、科技部等有关部委签订任务书,加快试点创建,按照“建设一个中心(智慧城市管理运营中心)、打造四个平台(电子政务信息平台、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城市管理信息平台、市民服务信息平台)、建立三个体系(信息感知体系、智能应用体系、安全防护体系)”的思路,重点建设城市公共信息平台及公共数据库、社会治理、智能交通、智慧社区等12项“智慧新区”项目。

  据介绍,智慧城市建成后,在交通方面包括实时路况采集、最佳出行路线、交通道路封闭预警等。另外,还可以拓展现有的城市一卡通,把支付功能扩展到占道停车、停车费支付等。收集、处理并分析汽车的行驶数据,通过分析事故多发区的原因和措施,减少交通事故。在家用手机交水电费,到加油站“刷卡加油”还能享受优惠,通过手机软件中的“医疗”菜单,可以“远程挂号”,约好了再到医院交费、看病。

  创全省乃至全国“智慧典范”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具备完善大数据功能的智慧城市,将成为今后城市经营的潮流,但对行政机构却有新要求。过去,行政机构对社会基础设施的管理是纵向,比如交通局管交通、水务局管水务。而在智慧城市,这种管理方式将彻底改变,各类基础设施将进行一体化管理。

  计划到2020年,创建一个以智慧经济与新兴产业创造力为城市经济竞争力核心、城市信息系统与城市现实形态实现融合交互、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新区和海洋经济新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宜居宜业的智慧城市典范。

  小编点评:智慧城市建设不是单一的一个治安视频建设,也不是智能交通建设,而是通过各个“点”的建设,再把各个“点”拉成一条“线”,在把“线”连成“面”,只有在“面”成功的融合,并且通过大众使用成功,才能说智慧城市是成功的。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