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人值守变电站该如何布置网络系统?

电力供应是整个社会生产、人民生活的基本保证之一,其安全运转成为保障当前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国电力事业的迅猛发展,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平不断提高,各变电站、变电所、高压输电线路等均要求实现少人或无人值守,为了能够有效预防非法人员入侵、火灾、水浸、自然灾害对站内设备安全所构成的威胁等情况发生,从而建设一套功能强大,技术先进的远程监控系统已经成为电力行业发展的关键。
资讯频道文章B

  电力行业无人值守机房无线监控系统主要是对机房设备(如供配电系统、UPS 电源、空调、消防系统、保安门禁系统等)的运行状态、设备运行的环境动力状态(环境温湿度、烟雾报警、水浸报警)等进行实时监控并记录历史数据,实现对电力机房远程遥控管理功能,使电力行业机房监控达到无人或少人值守,为机房的高效管理和安全运营提供有力的保证。

  为了使设备之间联动正常有效,必须针对不同的环境进行不同的网络传输方式,在这里介绍电厂各系统的组成,以及网络传输布局方式。

  传输网络系统布局

  1、主干传输网络

  目前,变电站视频数据传输到监控调度中心主要有以下几种传输方式:

  (1)以太网传输方式

  各变电站到监控中心的信道直接为以太网接口,光纤或微波无线网络传输设备直接提供以太网接口,各变电站的图像数据信号经过各级交换机、路由器上传至监控中心。

  微波无线网络传输设备一般采用高带宽远距离的11N系列室外无线网桥(WB5800MN1、WB5800MN2),采取点对点的组网方式,确保整体链路通畅。

  (2)2M-以太网传输方式

  各变电站到监控中心的信道为2M专线,通讯设备仅提供2M接口,变电站的图像数据信号需要通过2M以太网桥转化为2M接口,上传到监控中心相应的2M以太网桥转化为网络信号,进入监控中心的网络。实际上相当于用2M以太网桥通过2M专线组网。

  2、变电站内传输网络

  在变电站室外场区,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采用2.4G或者5.8G室外无线网桥,采取点对点或者点对多点的组网方式,将需要监控的主变压器、大门等重要地方无线连接。

  3、前端视频采集回传

  在每个监控点,根据距离的远近,可以采用2.4G或者5.8G内置天线一体化室外无线网桥或者外接型室外无线网桥与变电站监控中心连接。

  前端视频采集系统

  前端视频采集系统:模拟摄像机、视频服务器或者网络摄像机、云台、探测报警器、警告喇叭、供电系统等组成。

  调度监控中心系统

  在电业局调度监控中心,主要由中心监控管理服务器、电视墙服务器、监控客户终端等组成。主要完成现场图像接收,用户登录管理,优先权的分配,控制信号的协调,图像的实时监控,录象的存储、检索、回放、备份、恢复、电视墙的显示切换等。

  在电业局中心机房放置一台高性能的服务器,安装变电站遥视系统中心服务器管理软件,中心服务器管理前端所有的摄像机、视频服务器、报警器等,管理后端所有的监控客户机。

  在值班室安装一到数台监控客户机,IE用浏览器即可监控观看,同时可以安装配置多画面显示的电视墙,配合电视墙服务器,可以把前端摄像机的信号解码出来,送到电视墙上显示,利用电视墙软件的强大功能,任意切换显示前端摄像机图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