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精细化”——智能建筑运维发展必由之路

造成楼宇智能化系统故障频发的主要因素包括:施工及调试过程的遗留问题、运行维护人员不能满足系统的技术要求、业主单位的维护资金投入不到位。
资讯频道文章B

  核心观点:智能建筑行业正由以建为主到建、管并行的转型,而建筑智能化系统的运维管理也趋于精细化。

  受访人/朱华伟

  a&s:目前,国内建筑智能化系统的运营现状如何?

  朱华伟:随着建筑智能化系统应用的逐渐普及,相关专业人才储备的增加,系统的运营水平相较于2008年之前有了比较大的提高。比较突出的特点是更注重节能、安全、信息系统应用,其中的短板仍然是楼宇自控,许多建筑物的BA系统虽然能实现基本的监控功能,但与节能控制所需要达到的精细化管控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a&s:一般而言,建筑智能化系统运行和维护的管理模式包括哪几类?

  朱华伟:从运行维护的责任主体而言可分为用户自有物业、委托系统原施工单位管理和专业维保公司管理几种方式。在保证必要的人力和资源投入的情况下,都能够达到可接受的维护效果。比较起来自有物业责任心较强;原施工单位管理解决问题比较及时准确;专业维保公司受限于对项目的了解程度不够或技术人员水平,效果往往不够理想。

  a&s:在运行过程中,楼宇智能化系统常见的问题有哪些?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各自对应的维护手段分别是?

  朱华伟:系统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总会出现一些故障。以楼宇自控系统为例,常见问题可分为三类,第一种是总线或控制器通讯故障,主要原因是产品问题或现场环境变化,影响中央监控系统对现场控制点监控功能;第二种是现场设备(传感器、阀门、第三方设备接口等)故障影响到现场信息的准确性;第三类是由于建筑物改造对原有布线路由和设备的损坏。对这些问题都需要及时的分析判断通过更换备件、对损坏的设备或路由进行修复,使系统一直处于良好的状态。

  造成楼宇智能化系统故障频发的主要因素包括:施工及调试过程的遗留问题、运行维护人员不能满足系统的技术要求、业主单位的维护资金投入不到位。

  a&s:2013年中国建筑业协会牵头制定《智能化系统工程运行维护技术规范》。该标准主要对楼宇智能化系统运行做出哪些规范?其影响或实质意义?

  朱华伟:重点在系统运行维护体系的建立和运维流程的规范化,其意义在于为系统的运维提供一个具有可操作性的体系方法,改变已往过于依赖集成商技术人员的状况,使工作更加高效和具有连续性。

  当然,除了对运维技术进行规范化之外,准确的竣工资料、维保人员的技术水平、故障申告及维护过程跟踪、维保记录的标准化也是做好建筑智能化系统运维的关键环节。

  此外,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智能建筑产业相对成熟,在智能化系统运营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经验。在设施部门配置具有相当技术水平的管理人员、全寿命周期内合适的资金投入、系统故障的跟踪销项是值得借鉴。

  a&s:在智能楼宇向“智慧楼宇”升级进程中,其智能化系统的运维将会出现怎样的转变或出现哪些新内容?

  朱华伟:建筑智能化系统运维的理想状态应该是系统资料文实相符、定期的全面检查、能够准确判断故障并及时处理、完善的记录、合适的资源投入。

  完善的系统规划、完整的技术状态、依托信息化的应用模式是建筑智能化系统向“智慧楼宇”升级的必由之路。建筑智能化系统的节能、智慧以系统的良好状态为基础,这也对系统的运行维护的精细化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从目前市场现状来看,我们可能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