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城市综合体:智能一卡通系统规划指南

城市综合体的一卡通系统规划设计,除了需关注建筑物内及周边人员、财产安全,还要对其运营管理及附属的综合业务加以考虑。
资讯频道文章B

  应用背景

  “城市综合体”就是将城市中的商业、办公、居住、旅店、展览、餐饮、会议、文娱和交通等城市生活空间的三项以上进行组合,并在各部分间建立一种相互依存、相互助益的能动关系,从而形成一个多功能、高效率的综合体。

  文/陈清泉 深圳市披克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支持部经理 责任编辑/郭雷

  城市综合体在发展模式上,具有多业态组合的特征;在物业持有方式上,采用长期短期持有相结合;在设计上,呈现超大空间尺度,多栋多功能建筑互联、内部回廊、通道迂回互通、地下交通树型通道立体分布、大量外围城市景观设计;在综合管理上,具有管理维度高、管理对象繁杂、安全隐患多、管理人员工作量大、技术素质要求高等特点。

  城市综合体以商业建筑群、居住建筑群为核心,为实现综合运营管理的需要,一般采用多种智能化技术进行组合管理。其智能化系统设计及建设目前无国家或行业标准规范,一般遵循现行民用建筑以及购物中心的行业建设标准。

  依据国家商务部颁布的《购物中心建设及管理技术规范》,“智能化系统设计应考虑并处理好火灾报警及联动控制系统、闭路电视监控系统、防盗报警系统、综合布线系统、通讯系统、门禁系统、停车场管理系统、楼宇自控系统、物业管理系统等各子系统的配置及各子系统之间的关系。同时应设置购物中心人流统计系统,用以辅助购物中心管理方进行商业调查分析。”“同时应设置顾客车流导向系统,将顾客车辆引导至停车场入口。设置停车导向系统,将车辆引导至停车位,并引导顾客下车后步行至各个功能分区入口。”

  相比传统大型商业建筑,城市综合体一方面是具有多种业态超大体量组合,另一方面则是各个组成部分之间,高度相互耦合、优化配套的有机系统。传统商业建筑的独立智能化技术叠加思路,已经无法满足城市综合体综合运营管理的需要,尤其是在人、车、物资及消费管理领域。

  传统常规系统的主要不足体现在:

  1、大规模人员、车辆管理能力不足;

  2、缺乏智能分流、引导、管控能力;

  3、无法实现多管理实体的权限精确分配;

  4、诸多应用子系统缺乏统一管理,无法形成有效可靠的联动。

  城市综合体智能一卡通系统,作为城市综合体智能化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以多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设计为载体,强化各个应用子系统的统一整合,对具有共同信息载体、管理功能耦合性强的子应用系统进行高度集成,实现管理者统一管理、简单维护,使用者便捷实用、体验舒适的目的。

  功能需求

  城市综合体智能一卡通系统专注于人员出入口控制、车辆出入控制、消费管理等领域的综合应用,通过“智能感知、信息共享、数据汇聚、个性应用”等多维度的优化,为实现智慧管理提供可靠支撑,重点满足综合体中以下三个层次的功能需求。

  1、安全防范

  城市综合体来往的人员、车辆十分频繁,外部广场空间、内部公共空间、商业空间、辅助空间、停车场库等不同的功能空间,存在大量受控设备间、通道、出入口、商用办公室、控制管理室等。

  安全防范工作主要是针对管控区域进行授权、监测、记录。对于内部人员、车辆,实现与外部非法访问的有效隔离,营造安全感;对于外部访客,则实现登记授权,提供便捷的临时授权;对于闲散人员、无访问权限人员,则实现全方面的非法访问禁止、报警、记录。

  2、智慧管理

  城市综合体的超大体量,一方面导致管理者需要面对十分繁多的管理目标,另一方面则导致了内部使用者众多。对应的,城市综合体的各类智能化管理系统必须可靠性更高,同时实现便捷、智能。采用传统的检测、规划、分类等措施之外,还必须增强数据汇聚、智能分析、多角度数据呈现等能力,同时实现多个子系统联动检测、自动耦合控制,兼顾管理操作权限角色分配、远程监控,实现真正智慧的综合管理。

  智能一卡通系统通过建设强大的多层分布式架构一卡通平台,灵活管理各个应用子系统的接入,汇聚整合内部数据,执行智能联动分析、控制,实现权限角色控制、联动监测、智能引导、远程监控、综合管理。同时,智能一卡通系统通过标准的数据接口,为系统集成提供可靠支撑。

  3、配套增值

  城市综合体以商业办公、消费购物、舒适居住、休闲娱乐一体化为核心,其设计目标是促进丰富多样的综合服务,实现人与人、人与商业、人与环境的和谐。管理产生效益,智慧促进增值,优秀的智能化管理系统可舒缓管理者与业主、顾客间的管理紧张感,优化自助便捷服务,降低管理工作压力,提升综合体的整体管理形象,为综合体提供飞跃式的配套增值。

  智能一卡通系统通过建设良好的用户交互界面,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移动互联技术,实现智慧感知与个性服务,提升内部用户舒适度,并兼顾外来顾客目的地、体验型消费需求。同时,建立融合协同、共享服务一体化信息平台,形成基础数据的大量汇聚,为未来数据智能挖掘与应用,提供了强大的发展潜力。

  应用特点

  城市综合体智能一卡通系统具有以下应用特点:

  1、系统管理设备众多,规模庞大;

  2、人员通行权限依据角色严格区分;

  3、系统软件操作及数据权限,依据角色,需具有多级管理,完善的日志管理;

  4、各个子应用系统的联动配合需平滑流畅,需支持不同工作模式和工作流程;

  5、商业购物区需充分考虑商业人群的流动性特点,系统灵活支持只读模式和读写模式,实现优势互补,满足大规模持卡人应用;

  6、需向持卡人依据预设的角色、功能分类提供个性服务,例如实现VIP客户感知、VIP用户资源独享、友好服务推荐等;

  7、通过友好明晰的引导指示,为用户提供便携的通行和自助服务。例如采用高亮车位引导屏、车位指示灯、自助缴费、自助查询、自助访客登记等设备;

  8、需充分考虑区域划分、功能区分,对意外事件的报警及处置措施;

  9、对应用模块的核心硬件要求高度稳定性,对信息交换保密性、通讯保密性、实时性要求高;对实时监测报警能力要求高,例如矢量电子地图、声音、图像报警等;

  10、出入口管理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周界防范系统、消防报警系统的需实现长时间联动协同,稳定可靠;

  11、系统工程施工范围大,需与综合布线系统充分配合,满足;

  12、设计配置需要具有前瞻性,采用开放式设计,为后续增容、升级提供可能。

  设计定位

  本解决方案基于高端设计定位,具体如下:

  1、针对各类人员实现 “统一认证、区别控制”的人员出入口管理;

  2、针对各类车辆实现“快速停泊、智能收费”的车辆出入管理;

  3、针对各类消费行为提供“部署简单、使用方便”的消费管理。

  上述三大领域子系统使用同一张卡、同一个分布式数据库、同一个管理平台,实现高度信息化、现代化、智能化的综合管理系统,大大降低管理方的工作强度,并为使用方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

  系统保持灵活的扩展能力,强大的开放接口支撑第三方集成。

  应用规划

  城市综合体智能一卡通系统核心的子应用模块包括:

  (1)人员出入口控制管理:门禁、通道、电梯、访客登记、会议签到、考勤、巡更;

  (2)车辆出入控制管理:停车、车位引导、反向寻车、中央收费;

  (3)消费管理:内部食堂消费、商户优惠管理。

  1、人员出入口控制管理

  在项目管理设备间、内部办公场所、重要通道口、外围控制门设置门禁管理系统,对进出人员进行准确管理,使闲杂人员无法进入核心管理区域的同时,使每个内部人员依照授权,在指定的时间、指定的地点进入和离开。

  在办公大堂设置通道管理系统,配置人员通道翼闸、摆闸等设备,实现办公区人员有序快速通行,阻隔闲杂人员流窜。

  在办公楼电梯设置电梯管理系统,为各层租赁的人员提供准确权限管理,刷卡直接到指定楼层,保护租赁业主权益,防范闲杂人员,减少安全事件。

  在办公、公寓大堂设置访客管理系统,对来往商务访客进行快速登记或自助登记,并直接联动通道及电梯系统,规范访客的进出;

  在会议场所设置会议签到系统,对与会人员进行快速签到及统计,可直接大型屏幕输出,直接联动会议表决系统,简化会议管理;

  在内部员工通道设置考勤管理系统,实现内部员工的考勤登记;

  在各重点安防区域设置巡更管理系统,实现内部保安人员的巡更登记。

  2、车辆出入控制管理

  在车辆停泊场的出入口,设置停车管理设备,长期车采用远距离读卡技术+车牌识别的方式识别通行,临时车直接采用车牌识别进入。在主出入口设置停泊剩余车位及满位告示。

  在商业停车库设置视频车位引导系统,采用车位摄像机,实现每个车位实现图像采集和精确车牌识别,主要驾车路线设置LED引导屏,引导车辆快速停泊。

  在划分区域设置反向寻车系统,驾车者在反向寻车终端模糊输入车牌号码,即可实现车辆定位和寻车路线指示,实现快速找车。

  在服务台设置人工中央收费设备或自助缴费机,满足大量人员流动的停车缴费需求。

  3、消费管理

  在内部员工食堂或美食区,设置消费系统,员工或顾客可通过预充值,刷卡消费,减少取餐区的现金交易,提供服务体验。

  在内部会所、娱乐健身设置场所等,设置消费系统,内部住户可通过预充值,刷卡消费,实现缴纳物业管理费用、娱乐健身消费等,减少现金交易,提供良好服务体验。

  在各个公共区域可设置圈存服务系统,提供消费圈存充值、消费查询等自助服务。

  在各个商户可设置优惠消费设备,提供购物停车打折、优惠等,吸引顾客消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