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广信:智能建筑行业终极竞争是全能竞争

此篇内容是笔者采访浙江广信智能建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叶建云先生的主要内容,其中部分观点已被多家媒体转载,为恢复其完整性,现作重新梳理。
资讯频道文章B

  “作为集成商或者厂商双重身份的企业对整个产业链是个重要的补充,业内也有非常成功的案例,如IBM、霍尼韦尔等。一般的SI企业做产品更多的是自己承建的项目中自用为主。智能建筑行业的终极竞争就会是全能竞争,具有产品优势的集成企业会是行业最终的赢家。”

  叶建云先生为人热情、细心,而且专业。具有十多年的智能化项目经验,参与公司诸多重大项目的设计,积累了丰富的楼宇建筑、城市交通、校园等智能化设计经验,在建筑智能化设计、施工方面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

  a&s :据您了解,目前智能建筑市场发展如何?近两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智能建筑发展是否造成很大影响?

  叶建云:智能建筑市场发展至今已经日趋成熟,从业主方来说,智能化系统已经成为了建筑项目必选的分部/分项工程,从系统集成商角度来说,市场竞争非常充分,也更为理性,而从产品商角度来说,随着技术的发展,智能化产品也更为先进成熟、可选余地更大,对于市场其他方如招标代理、监督检测等角度来说,智能化项目已经是其不小的业务组成,对于行业的发展也提供了有力的第三方支持。

  近两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智能建筑发展的影响还是有的,特别是新上马项目会更加重视控制智能化投资以期降低房价,两年来住宅项目数量的缩减对于以房地产为主要业务领域的中小智能化企业来说影响会大点。

  a&s :今明两年,酒店、住宅、商业、体育场馆等建筑项目有哪些发展新契机(如政策、标准、项目等推动)?

  叶建云:智能建筑领域有关标准规范正在修订或发布中,如智能建筑设计标准、智能建筑工程质量验收标准、建筑设备监控标准、电子信息系统机房设计标准等,都将有助于推进智能化系统的进一步发展。

  而政策的推动,比如浙江省在2012年发布了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13个地市的智慧试点工程也将全面推开,投资规模十数亿以上。

  a&s :来自业内预计数据,“十二五”期间智能建筑行业的增速不低于20%,您个人如何看待?

  叶建云:对于20%的增速预计,我认为完全有可能。智能建筑是个具有强大持续发展动力的行业,需求带动技术、技术推进需求,媲美与人类智慧的自主运行的智能建筑愿景就是我们智能建筑行业发展的最大动力。

  a&s :贵司在智能建筑安防方面的投入如何?贵司近两年的智能建筑安防业务的成长情况如何?原因何在?

  叶建云:浙江广信智能建筑研究院在浙江智能建筑行业处于第一方阵,在安防领域是行业领头兵,常年致力于安防技术规范类编写,掌握着行业最新的安防应用技术和解决方案,为推进安防行业的发展不遗余力。近两年的智能建筑安防业务平稳增长,随着公检法系统智能化的大投入,我们也获得较大发展,年均增长在20%以上。

  a&s :一般而言,智能建筑行业中各类场所中一套完整的弱电系统的价位在什么范围内,其中安防所占的比例大约有多少?各安防子系统分别占据多少份额?

  叶建云:以我们设计的一个标准五星级酒店为例,一套完整的弱电系统一般投资需要在1500万左右(设备选型中档),其中安防部分占比近20-30%左右。一般视频监控占10-15%,出入口控制5-10%,入侵报警2-3%,电子巡查占0.5%左右。

  a&s :在安防诸多细分行业市场中,不少SI开始涉入产品领域,同时也有很多产品商开始变身做了SI,那么在智能建筑行业这种现象是否也普遍存在?您如何看待这种变化?集成商或者厂商的角色在整个产业链会发生变化吗?这种趋势会形成主流吗?未来贵司是否有这方面的计划?

  叶建云:对于SI开始涉入产品领域或产品商开始变身做了SI,我认为是市场经济的正常表现,业内这样的企业不少,但是SI和产品商身份同时拥有的企业一般都会以另立公司进行区分。

  作为集成商或者厂商双重身份的企业对整个产业链是个重要的补充,业内也有非常成功的案例,如IBM、霍尼韦尔等,但是失败的例子也不少,就我熟悉的几家企业最终只有全部转型。我认为双重角色在行业内的趋势应该区分:产品商开始做SI,这种成功的关键是其产品必须是市场主导地位,而SI大力发展做产品,则必须进行明确的划分,一般的SI企业做产品更多的是自己承建的项目中自用为主。智能建筑行业的终极竞争就会是全能竞争,具有产品优势的集成企业会是行业最终的赢家。

  浙江广信智能建筑研究院作为一家集成商,通过多年的积累也拥有了部分在业内较为领先的产品,我们会保持这方面的努力。

  a&s :安防与IT融合已迈入正轨,这类发展态势对智能建筑行业中各个领域(商业楼宇、酒店、住宅建筑等)安防系统的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会对这些场所未来的发展产生哪些导向性的影响?

  叶建云:安防IT化,这是安防行业的重要表现,对于商业楼宇、酒店、住宅等建筑来说,在安防系统建设时更容易构建,利用综合布线、网络系统可以非常容易地实现系统集成,能更好地实现安防信息捕捉、取证和联动反馈。

  安防IT化有助于智能建筑实现系统兼容和集成,目前已经有部分系统兼容安防系统,甚至将来更为成熟的物联技术的应用,安防会非常容易融入智能建筑物联网平台。

  a&s :目前智能建筑安防市场这一领域也还存在哪些不足?对此您觉得未来应该如何规划或改进?

  叶建云:目前智能建筑安防市场从上游到下游,产业链非常成熟,竞争日趋激励,自然会出现良莠不齐、恶意竞争的现象。对于行业发展的不足,我认为重要的是建立完善的市场监督机制,比如提供第三方的行业技术大比拼平台,定期发布相关行业信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