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建设智慧城市,我们还差什么?

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实现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未来城市承载的人口将越来越多,城市面临的挑战也愈加繁多和复杂。对于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中国而言,部分地区的“城市病”问题将更加严峻。建设智慧城市,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作为“学生”的中国成绩怎样?

  智慧城市主要指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智慧式管理和运行,进而为城市中的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和谐、可持续成长。大量数据表明,建设智慧城市已经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手段之一,更是必然趋势。

  近年来,中国城镇化发展迅速,城镇化与城市发展领域的科技工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特别是“十二五”期间智慧城市规划的设置有效推动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和普及。

  2008年“智慧地球”和“智慧城市”概念出现之后,引发了全球一轮智慧城市建设的热潮。中国也紧跟世界步伐,1995年提出的数字城市建设,可以说是:智慧城市的1.0时代。紧接着,2005年进入互联城市或无线城市的2.0时代。随着2009-2011年智慧地球的提出,中国智慧城市的建设开始进入3.0时代:感知智慧城市。201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要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统筹城市发展的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利用,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实现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并且指明了网络信息宽带化、规划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精细化等六个智慧城市的建设方向。

  十八大后,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大幕正式拉开,中国智慧城市试点数量已经增至 193个。“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信息消费”。智慧城市已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预计今后各个试点城市的项目或将陆续落地,未来10 年与智慧城市相关的投资有望达到2 万亿元。可以说,智慧城市建设的春天已经来临。

  如今,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面临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艰巨重任。我们如何抢占新技术革命和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制高点,如何不被智慧城市的新一波浪潮抛下,如何利用智慧城市建设经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健康发展,但凡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企业和企业家,都会积极思索并实践着。以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为代表的智慧城市,给我们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新机遇。

  但与此同时,中国当前的新型城镇化进程仍旧面临着巨大挑战。概括起来,主要有五点:一是城市产业面临着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从高能耗高污染向低能耗低污染升级、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升级等方面的挑战。二是城市环境面临污染、旱涝和地质灾害等环境治理和预防措施等方面的挑战。三是商业模式重模仿、轻创新,面临探索可持续性商业模式、构建合作共赢生态系统的挑战。四是城市基础设施面临部署和监管不足、互动渠道不畅,无法市民日益多元化的生活服务需求的挑战。五是政府在向服务型政府转型的过程中,各部门数据割裂、信息孤岛现象严重、缺乏可持续性发展思路的挑战。

  那么,如何从容应对上述挑战?在迈向新型城镇化、建设智慧城市的道路上,我们需要各方面强有力的工具和力量予以支撑。

  建设智慧城市,我们还要做哪些“功课”?

  在不久前结束的 “2015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上,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陈宁认为,智慧城市不光是技术,更多的是改变管理方式解决老百姓的需求。所谓“全响应”是指搭建平台,搜集百姓遇到的问题,对不同问题进行梳理,分配到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并加以解决的过程。

  软通动力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冯嵱表示,一个企业没有信息化不可想象,互联网颠覆了所有的行业。基于此,城市走向网络化是必然的。智慧城市在产城融合、经济增长、城市管理方面都能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和社交媒体提升城市竞争力是至关重要的。

  在智慧城市3.0时代,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和社交媒体承载着更加融合的技术和应用,可以帮助城市更加智慧地运行。例如,通过对大数据和分析技术的应用,各个城市可以将之前数字城市、无线城市建设阶段遗留的、不同结构的、不同类型的、不同存储介质的各类海量数据进行整合、回溯、实时性与预测性的洞察,极大程度提升态势感知并辅助城市管理者的决策制定。这在以前不可想象的一幕终会上演,基于大数据的分析洞察能力也是城市是否“智慧”的标志性因素。

  作为城市中的重要角色,政府的转型会带来城市效率的大幅提升。在这方面,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智慧城市中常用的技术同样起到了非常明显的作用。例如在镇江,当地政府就利用智慧交通项目来是治理拥堵,该项目采用基于数据的分析和动态调整公交路线的方法,公交管理机构可以对交通拥堵和节假日乘客数量增长的情况迅速响应。

  顶层设计至关重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指出,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重要引领作用,考察一个城市首先看规划,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在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过程中,应该注重从城市的竞争力出发,将城市主体作为服务对象,并且认清自身定位。通过顶层设计,建议各个城市制定长期规划,有效地将相关部门进行联合,形成可持续的发展机制,并通过技术驱动和模式创新,拉动资金投入,构建完善的生态系统,同时积极引入专家资源,形成政产学商研用六位一体的生态体系。

  此外,多元化的资金保障机制和信息安全机制将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当然,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实现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这个“系统中的系统”需要社会各方、城市中各个角色的充分关注,需要以开放的姿态借鉴全球各地的建设经验,需要充分了解自身特点,量身定制合理的建设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