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城市”如何接地气

重形式、轻实效,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运营等问题,是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通病。
资讯频道文章B

  不开放,数据就失去活力

  “我国当前的政府数据和企业数据开放程度很低,这将严重掣肘物联网产业与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一开场,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周连生直击问题核心。“不开放,数据就失去活力。”周连生说,数据信息呈金字塔形,最底层是数据,往上排依次是信息、知识和智慧。“数据”要成为“智慧”,就一定要有预见性,才能够给人对未来的决策提供参考分析。然而,经济社会运行中70%的数据都产生于政府和企业,剩下的30%是网络数据,真实性及利用率偏低。

  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已有63个国家制定了政府数据开放计划,目前,我国的政府数据开放还处于起步阶段。对此,周连生认为,政府数据开放由于涉及到国家信息安全和法律层面,需要缓步推进,但总体方向是鼓励政府和企业合作运营数据资产,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智慧城市”不是政府圈钱的狂欢

  “现在,一些‘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一些地方政府圈钱的狂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副研究员吕汉阳表示,“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分阶段、实施重点突破,而很多地方贪大求全,医疗、交通、教育、城管等所有领域都想做,上大项目,投大手笔,不管到底能不能开花结果。

  吕汉阳坦言,缺少民众参与的“智慧城市”不是“智慧城市”,因为民众才是“智慧城市”及物联网应用建设的服务主体。然而,不少地方的所谓“智慧城市”,只是搬了一堆服务器、网线、LED显示屏和监控探头等机器设备当“花瓶”,好看不中用。

  吕汉阳认为,重形式、轻实效,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运营等问题,是我国“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通病。“智慧城市”建设只有接地气,才能真正服务于民生工程、民心建设。

  企业也能帮政府管理数据

  政府如何与企业开展数据信息合作,惠普中国区首席技术官李为冲分享了企业在贵阳市的经验。

  李为冲说,贵阳市共有400万人口,由于医院数据系统各自为政,没有可共享的云数据库,导致大量市民做CT等体检结果无法在医院间共享,不利于医疗机构对患者病情的跟踪分析与实时监控。“要政府一下子砸钱建设医疗信息平台不现实,把数据交给企业运营未尝不可?”李为冲说,2014年9 月,惠普通过与贵阳市政府合作,协助贵阳市建立了统一的智慧医疗云平台,打通市内医院数据库,建立全市统一的市民健康档案库,市民不但可直接通过医疗云平台进行医保操作,医保单位及医院也可通过后台对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和结算,能大幅节约贵阳市在医疗保障体系上的人力及物力等投入。“政府只要当好信息安全的把关人,完全能把攥在手心的死数据,交给企业救活。”李为冲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