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VSaaS+业务,视频监控的未来

提到VSaaS,业内人士就会想到云计算,其实VSaaS是基于云计算这一新的IT服务架构,所有的IT基础设施将被虚拟化,从而根据用户的需求改变服务内容。
资讯频道文章B

  VSaaS模式,是由IT领域的SaaS(软件即服务)概念发展而来。谈到VSaaS,我们有必要对其发展背景进行一次分析。云计算是近年来 IT领域正在发生的重大技术变革,其最大的特征就是“按需付费”。也就是说,基于云计算这一新的IT服务架构,所有的IT基础设施将被虚拟化,通过互联网 为用户提供其所需的软件、数据、存储等服务,而用户只需“用多少服务付多少费用”,根据自身需求灵活调用云资源,而无需自己搭建基础设施等。一般来 说,CloudServiceModels(云服务模式)被分为三类: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 PaaS(平台即服务)。

  整理/郭雷

   在SaaS层面上,用户只需享受服务而不用操心与服务相关的任何问题。服务提供商将具体负责更新、部署、维护、安全、管理等问题。其实,这一概念在IT 市场已得到较好的认知与应用,由于安防市场的特殊性,一直以来,VSaaS在安防市场发展中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而在个人消费市场上,最典型就是免费 SaaS服务。进一步扩展到企业层面,用户将需要付费才能够享受到相应的SaaS服务,服务提供商也将对应用程序享有非常高的管控权限。这样做的好处在 于,企业可以减少在硬件更换、IT基础架构维护等方面的人力、财力、时间投入,从而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业务发展上。

  VSaaS,视频监控的未来

  VSaaS在国内发展已经有很多年,相对来说,国外发达国家发展比较成熟,国内发展比较缓慢,不过近几年,国内也有了蓬勃发展的迹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传统安防厂商进入视频云服务领域,这些厂商往往拥有雄厚的资金及深厚的技术,为家庭、商户等提供安防云服务;

  传统的互联网厂商介入视频云服务领域,包括BAT、360等互联网龙头企业,他们往往借助于自己强大的互联网平台来推广用户;

  资本市场逐渐看好这个市场,越来越多的风投向新兴的视频云服务厂商伸出了橄榄枝。

  国内VSaaS市场相对国外来说,虽然不是特别热闹,但很多有实力的服务商已经建立了大量云服务平台,并成功应用,主要有以下几类:

   自建云平台,自建服务网络:VSaaS运营商负责整个网络的安防服务运营,通过设备租赁、服务租用等方式来盈利。这类模式的优点是所有的主动权掌握在自 己手里,一旦管理好业务并且发展顺利,就可以较小代价换来未来长远高回报,缺点是需要一次性投入较大资金,建设周期长;

  自建云平台,发展加盟商:VSaaS运营商负责平台的维护及管理,加盟商负责用户侧的安防服务运营。这类模式的优点是投入较小,与加盟商互惠互利,缺点是加盟商难于管理,容易流失;

   提供开放云平台,基础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这类运营商除了提供云平台之外,往往会提供多样化的设备。运营商通过开放的云平台吸引用户,最终通过设备 销售来盈利。当然他们也可以通过视频内容挖掘等增值服务来盈利。这类模式的优点是可促进产品销售,缺点是缺少安防运营服务。

  VSaaS当前在家庭、零售商店、连锁以及传统的报警行业中都有所应用,不过总体来讲,由于VSaaS在国内还处于一个初始阶段,很多用户对它并不了解,所以当前的覆盖面还不大,但VSaaS的特点会在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VSaaS解决方案的四大优势

  通过对国内外VSaaS应用的观察分析,其主要优势有以下四点:

  简化管理:对于最终用户来说,不再需要对大量的设备进行管理维护,所有软硬件平台由云服务提供商来运维,使用户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主营业务上;

  节省成本:云服务是按需使用的模式,用多少买多少,用完释放,这完全颠覆了“一锤子买卖”的使用方式,如果一次性大量投入,最终又没有完全利用起来,那无疑是一种极大的资源浪费;

  深化应用:对于云服务提供商来说,通过资源整合,他们可以做更多的增值服务,比如视频智能分析、视频可视化应用等,而这些对于很多用户来说,单独构建不仅复杂度高而且成本大,而通过VSaaS可明显提升视频服务等级;

  模式创新:互联网+模式是未来发展的潮流和方向,通过互联网,视频、物联网、安防等都将以服务的方式推送给最终用户。

  概念期的VSaaS

  虽然VSaaS有诸多的优点,但由于它的服务模式在国内还是处于概念期,很多用户不知道VSaaS能带来什么好处,所以在国内的推广主要面临以下问题:

  用户认知不够: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云计算还只是停留在对概念的认识上,而云计算究竟如何使用、究竟能够带来哪些好处,对这些还没有清晰的理解,特别是VSaaS还缺乏成功的典型案例,这限制了VSaaS的大范围推广;

  没有统一的标准:由于VSaaS刚起步不久,而且安防厂商众多,还未形成统一的标准,这样很难构建完善的生态圈,很难实现各个环节信息的自由流通,很难将VSaaS做强做大;

  视频服务比较单一:当前视频应用还是主要停留在人工查看的阶段,应用方式比较单一,而视频与业务相结合的可视化应用还未真正形成,所以视频应用的价值在用户看来并没有那么大,这也给VSaaS的广泛推广带来一定的困难;

  关键技术和工具不够成熟:特别是智能分析技术,当前还无法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这阻碍了视频内容服务价值的提升。

  未来趋势:VSaaS+业务需求

   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可视化应用变得越来越重要,而且,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分析等技术的发展成熟,使视频的深度应用成为可能,使视频内容服务能够更加 丰富化。然而,要让视频体现更大的价值,必须与行业业务深度结合,给业务应用带来质的提升,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另外,在智能家居领域,结合视频,当前 出现了家庭安防、老人看护、宝宝看护、宠物看护等服务,很多服务商的云平台就可以提供远程关爱视频服务、安全防护服务等,而今后随着技术的发展必然会出现 更多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所以,VSaaS有技术的基础,也有市场的需求,其发展前景必然是美好的。同时,VSaaS对技术创 新、业务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当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从中充斥着大量的契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VSaaS会在国内遍地开花,视频服务会成为人 们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本文通过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潘新春采访改写)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