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软件研发将是集成商竞争的关键

安防行业一直存在重硬轻软的现象,将更多的注意力和财力都放在了硬件设备上,忽略了软件的重要性。不过,随着安防行业网络化的普及,以及安防系统越来越多地与行业业务系统结合,当前应用软件系统的价值也越来越大,并开始直接在项目中形成良好的销售业绩和利润。
资讯频道文章B

  作为集成商,在产品设备以及网络层面并不具备话语权,唯一的优势就是集成经验,但这并不能构成集成商的核心价值。参与本专题的不少集成商均指出,在各行各业完成视频的点位建设,越来越重视视频怎么用的情况下,软件研发能力才是集成商的核心竞争力。上海高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韩国宏就表示,“私人定制”类的应用软件更贴近项目的需求。集成商在这方面投入人力物力越早,积累越多,对建设方吸引力越大,竞争优势就很明显。

  不过,集成商期望在软件上投入来形成竞争力也会面临不少障碍,比如研发团队的建立、研发成本的投入、对用户需求的理解能力等等。富盛科技韩奕指出,做软件首先要看公司实力,因为研发成本投入非常大,虽然现在有模块化的设计和模块化的结构,但这只适用于一些通用功能,用户应用的变换性非常强,还是有大量的定制模块需要去开发。同时,不同行业业务流程、管理流程都不一样,需求也不一样,针对单一行业开发的软件,它的可拓展性、通用性不强,在一个行业成功了也很难复制到其他行业,这就有可能造成投入成本和产出不成正比。

  除了投入成本过高,投入与产出可能不成正比之外,讯美电子辜洪斌表示,如何总结行业用户的需求,并将用户的需求转化为符合用户使用习惯的应用平台,对擅长工程项目实施管理而非软件研发管理的集成商而言,也是非常大的挑战。业务需求的收集、研究、应用转化、市场磨合、持续改进等都需要很长的时间,能最终坚持下来并获得成功的企业并不是太多。

  佳都新太张进飞也认为,应用软件要好用,就必须深入了解行业的各个层面,扎根到用户的业务上去,培养一些专业人才进行长时间的研究,这对一些原来只是做集成不重视业务的集成商来讲,压力有点大。此外,虽然目前行业内对软件的价值有了一定的认可,但是对于软件的经济投入力度还是不能与硬件相提并论,一个项目中,用户可能花几百万买设备不会觉得贵,但是花几百万买软件就会觉得贵了。

  尽管不少企业都认为软件研发能力是集成商不可或缺的核心能力,但是从上述分析中,我们也可以看出集成商自主进行软件研发的风险也不容小觑。而且除开这些风险不说,软件从投入到形成真正有战斗力的产出,需要一定时间的积累和沉淀,如可视通李昭辉所说,此前没有在软件方面进行投入的集成商,现在才开始考虑,在时间上也来不及了。对于自身实力无力承担软件研发风险以及有心自主研发但是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的集成商,三宏科技万洪斌指出了另一条“明路”,将软件委托给专业的软件企业进行开发,比如具有高校背景或软件人才成本优势的科研院所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