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城市的模式创新与深化合作

无数事实已经证明,IT产业是“政策市”,产业的勃兴尤其需要仰仗相关政策的支持与推促,但是,那些年,关于M2M、关于物联网,没有任何政策可言。
资讯频道文章B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杰里米·里夫金预言:基于石化、能源的不可持续,会带来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终结,而新经济时代将引发第三次工业革命。

  制造业与信息技术的融合、与互联网的融合是第三次工业革 命的重要特征。传统的工业自动化生产要转向智能化生产,信息和数据是核心驱动力。同样,信息科技引擎作用于传统产业,也成为城市管理者开展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社 会“双转型”工作的核心抓手。

  而其过程即是城市的逐步智慧化。在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侠眼中,智慧城市的实现,技术不是瓶颈,观念是首要问题。

  “城市要有‘智慧’的内在驱动,我们只是提供相应的方法和手段。”在抢滩智慧城市的众兵家中,同方的竞争砝码是什么?

  周侠的回应是:“同方不是做项目,而是与城市、城市管理者去达成战略合作。”

  “圈外人”圈地

  2014年,同方提出了百城计划,同时提出“泛集成”助力智慧城市建设的理念,也即外界所言的“圈地运动”。

  而做出如此重磅举措,带领同方软件核心团队的周侠最初却是不折不扣的“圈外人”。正是这个“圈外人”,在同方一扎根就是十五年。从政务信息化到教育信息化,再到物联网应用业务推 广,乃至同方“百城计划”推出,周侠“涉猎”广泛。“从做产品到现在做软件,其实也是跨专业跨领域。”周侠表示:“关键是我愿意忙活新东西,也乐于接受挑战。”

  “当时也是边走边学。我只知道一件事情,那就是科技一定会改变社 会,我想要做改变社 会的人,就只有努力跟上这个步伐。”

  从目前来看,“百城计划”的成绩还算不错。同方已与多地达成合作共识——北到新疆克拉玛依整合教育资源,南到广西钟山解决民 生问题,东到杭州宁波解决医疗问题,西到重庆解决交通问题……

  周侠表示,“泛集成”智慧城市建设理念是一种战略合作模式,是与政府、城市管理者以及优秀伙伴在规划层、技术层以及资金层的广泛合作,从而形成一个完整体系,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

  周侠举例说:“某个旅游景点的售票系统,包括监管、监控,还有监察人流,只是传统意义上的升级,而智慧旅游是把这个城市跟旅游相关的,包括交通、银行、餐饮、酒店以及相关的服务业融合在一起,通过大数据技术,形成一个能够为任何一个旅游者提供所有方案的一个机制,实现城市泛行业管理需求。”

  遵循这种长效发展机制,在未来三到五年,同方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是贴近三、四线城市发展需求,全部参与一百个城市的顶层规划设计,全方位创新智慧城市的路线图。

  “找魂”与落地

  同方的“百城计划”正稳步推进。“目前,达成战略合作的城市有三四十个,相对集中在信息化发展较慢、落后一点的区域,如中西部地区。”周侠解释:“因为他们原来的基础较弱,相对整合起来还容易。而信息化发达地区的每一个子系统甚至都很庞大,整合起来周期长、难度也大。”

  “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现阶段没有所谓的样本。”周侠认为:“因为每个城市特色不一样,很难去做严格意义上复制和推 广。”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更大程度是“找魂”的过程。所谓“找魂”,关键是要去挖掘不一样的城市特征,再去针对性地从这个城市未来的智慧构想去做整体规划。

  “每个城市特征不一样,很难拿一个模式去套。所以同方的方式是从顶层设计、从规划入手,再考虑项目或者业务的延续。”

  在“百城计划”推进过程中,同方始终秉持的是包容开放的心态和思想。“开放的市场面前,不能太狭隘,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这中间我们需要和大量厂商合作。”

  因此,同方“百合计划”应运而生。“我们希望联合众家——友商也好,上下游合作伙伴也好,共同参与这个市场的建设。”

  其目的是实现一个以互联网、物联网、电 信网、广电网、无线宽带网等网络组合为基础,以智慧技术高度集成、智慧产业高端发展、智慧服务高效便民为主要特征的城市发展新模式。其核心宗旨是——“善政、兴业、惠民”,周侠如此概括。“智慧城市建设首先得政府转变智能,树立服务意识,其次是通过信息化社 会建设,便民惠民,让百姓受益,再次是考虑拉动传统产业——医疗、交通、旅游等,由点及面地形成一个大的智慧概念。”

  智慧城市建设并非一蹴而就,也不能单打独斗。“城市的智慧建设目标在每个阶段不尽相同,会沿着符合城市发展规律的方向阶梯式迈进。”周侠坚信,“这个过程可能三年、五年,甚至更长,但它绝不单是政府的事,企业的事,而是很多合作伙伴共同参与的一个城市智慧化过程。”

  百城计划的推进,周侠奉行切合实际、脚踏实地、真正的智慧,“而不是追求多大和投入多少亿”。这与同方一直以来低调、务实的清华文化一脉相承。周侠说:“清华同方有此务实考虑,正是基于上述对智慧城市的理解,是要向社 会承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动态、复杂、持续的过程,清华同方作为民族企业,社 会责任要求清华同方长期扎根、有始有终、真正将智慧城市建设落实到实处、用处。”

  “数据是资源”

  城市的智慧化过程依托的是海量数据采集、运算、分析,得出结果再作用于决策,这是智慧的特征之一——双向性,另一典型特征是一体化。

  同方对数据魅力的认知由来已久。2005年,同方有意识地主动深入物联网应用产业。彼时,大数据概念还未热炒,而同方的很多数据类应用已掀开了大数据面纱的一角,周侠也初步意识到“数据就是资源”,他认为:“人与数据,是一种积累的关系,数据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我们的生活环境。数据能产生价值,未来的世界是数据的世界。”

  用大数据技术成就智慧城市,利用大数据核心技术,构建城市“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的大数据智慧管理体系,来推动政府数据作用决策,提升城市管理软实力,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同方的智慧城市建设“方法论”是将大数据作为核心工作开展,协助政府建立行业数据中心、领域级数据中心,再到城市级数据中心,将其作为城市运行体征的主要工作单位,以实现城市运行的管理创新。

  感知中国物联城市

  无数事实已经证明,IT产业是“政策市”,产业的勃兴尤其需要仰仗相关政策的支持与推促,但是,那些年,关于M2M、关于物联网,没有任何政策可言。几乎都是靠同方人无比勇敢、坚定执著去多方游说、开拓市场、启动业务。

  从M2M到感知中国,到今天的物联城市战略,周侠引领之下的同方物联网应用产业本部的变革与创新与时俱进。尽管建设物联城市有着举足轻重的战略意义,但周侠始终清醒地认为:城市的信息化、物联化并不是同方物联网应用产业本部的终极目标,而是一个不断演进、恒久递进的过程,同方最终目的是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彰显城市存在的价值与意义。

  2015年1月,在工信部对外公布的第二批信息系统集成特一级资质企业名单中,同方位列其中。获得此资质的企业将可以承接涉及军队、金融等领域的国家重大信息工程项目,这也意味着同方在智慧城市业务版块的未行之路前景可期。

  “今后我们的目标是在智慧中心建设方面成为领导者。”对外来,同方副总裁周侠这样期许:“这条路很长,同时也很艰难,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一代人两代人的事情,但我们今天不去做这个事情,我们将永远受制于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