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城市交通指路明灯 公共诱导系统遍地开花

如今,随着停车场行业的不断发展,大型正规的现代化停车场逐渐增多,它们的出现给人们提供了更多的停车位,方便车主停车。但是,大型的停车场也给不少车主带来一些烦恼。很多停车场建设都是分为好多层,每层又都有几百个停车位,甚至更多,当车开进停车场时看着这样一个庞大的停车场,却不知道该把车停在哪里,不知道哪里有空余车位。针对以上的问题,停车场管理系统行业开发了一套智能车位引导系统,在一些安装有该系统的停车场,都会在一些重要通道安装了车位引导指示灯,车主可根据指示灯的指示情况
资讯频道文章B

  关于公共交通诱导系统

  公共交通诱导系统是一个比个人的GPS导航仪还重要的一种设置。因为当前的车用导航仪和地图基本没法将实时的交通状况传递给驾驶员。比如,前方塞车程度、道路是否施工、停车位数量、车龙有多长等等情况,这些都要靠更加“现代化”的诱导系统来解决。要能向公众提供这些信息,唯有靠政府部门才最有这样集成和发布信息的优势。不过公众迫切的需求和某些政府部门的反应能力有着断层。比如,许多道路电子显示牌往往只用绿、黄、红显示交通情况,而且所反映的情况有时相当不精确。有时候你会发现,显示黄色的路段交通未必不顺畅,显示绿色的却常常行车缓慢。时间长了,驾驶员对电子显示牌的信任度可能就会有所下降。至于停车位,若100个算充裕,如果显示剩下20个,那还是不是开过去停车呢?有没有更加人性化的提示方式呢?

  作为不断追求“智慧”的现代城市,若仅能提供模糊信息,这种智能化程度不能算很圆满。有关部门对这些交通诱导系统进行升级也就势在必行了。不过,公众也会疑问——为什么许多系统投入使用伊始就暴露的问题,还要拖到现在才升级?明明不少商家的停车位信息和公共系统没有对接好,却赶紧装上诱导屏,然后长期显示黑屏,这是不是有点操之过急?如今有关部门希望建设一个停车诱导发布管理中心,负责23处目标的停车场(库)数据接入及维护,让人看到了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希望。不过,CBD的大厦何止23个,那么是否意味着大量的停车场数据还游离于中心监控之外?这是不是还需要三期四期才能解决?

  对驾驶员来说,交通诱导关键就是要满足两项,第一是指好路,第二是有位停。如果说“有位停”是属于动态的、信息化的科技系统,目前还属于高科技的玩意,那么指好路本该就是公共交通系统的一个基础功能。

  我国停车诱导系统建设状况

  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停车诱导系统的发展应用由于基础薄弱、经验欠缺、资金不足和管理体制不尽完善等方面的原因,存在明显的差距。可喜的是,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国内少数经济发达、科技实力强的大城市在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经过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的艰苦攻关,在较短的时间内已经取得了城市停车诱导系统领域的一定成果,为继续开发奠定了基础。

  1、北京市

  目前,北京市己经完成的停车诱导系统建设工作如下。

  (l)王府井地区停车诱导系统

  王府井地区停车诱导系统于2001年12月开通运行,是我国第一套正式投入运行的智能停车诱导系统。作为“数字王府井”系统工程的组成部分,停车诱导系统要由智能停车场、控制中心和网络通信电子系统等组成,人工收费停车场改造成计算机管理和控制的智能化停车后,通过卫星通信和光纤通信技术构成系统网络,控制中心对各停车场空车位数据实时采集处理,并将信息发布到所有电子显示牌上。共设立3块大牌,48块小牌,显示着附近停车场位置及剩余空车位信息,涵盖附近10多个停车场的区域,连通了王府井地区停车场800k以上的停车位,该系统与北京交通台直接连接,引导进入王府井地区的司机实现就近、尽快停车。

  (2)西单地区停车诱导系统

  2002年7月,由西城区政府、市交管局、市通信公司投资建设的停车诱导系统开通运行。西单停车诱导系统将中友、西单、西单赛特等西单地区10家商场的地下停车状况的信息数字化,并在西单地区各主要路口和支线辅路安装了21处电子显示屏进行实时显示并通过交管局指挥中心完成信息发布。

  (3)崇文区停车诱导系统

  2004年12月28日,北京市继王府井、西单之后的第三个停车诱导系统一崇文区停车诱导系统正式启用。同时,路边乱停车将处以200元罚款。崇文区停车诱导系统仅仅覆盖了5平方公里多的面积,却涵盖了崇文区主要的商业区和住宅区。系统在本地区设立12个信息发布站,共54块信息显示屏,它们通过无线传输的技术实现该地区各大厦停车场与管理中心、管理中心与崇文交通支队的有效连接。各大厦车位等相关信息将在该地区主要交通干线实时显示,并通过市交管局指挥中心进行发布。崇文区的停车诱导系统的信息显示牌让司机在50米以外就能看清,显示牌的主动发光技术还保证了司机在夜间驾车时,在100米以外就能看到停车指示信息。

  2、上海市

  自2002年起,黄浦区在全市率先开始引入停车诱导系统,2003年8月16日,上海“停车诱导系统”黄浦区示范工程一期工程正式建成开通。示范工程选择停车问题最为突出、影响面积极大的中央商务区(CBD)地区,东至黄浦江、西至西藏中路、北至苏州河、南至延安东路,共18个停车场、3000多个车位。到2003年底,黄浦区建成了覆盖中央商务区(CBD地区)、广场地区、豫园地区的智能停车诱导系统,该系统为28个停车场(库)进行停车诱导黄浦区停车诱导系统运行后,平均减少了10%的交通流量,加入系统的停车场(库)的停车泊位利用率平均上升了15ry0。上海2010年前将建成全市停车信息服务平台,同时实现停车诱导系统的全市覆盖。

  3、广州市

  广州市20世纪90年代后期己经建立了较为先进的静态交通管理信息系统,这使其走在了全国停车诱导系统发展应用的前列。广州根据城市交通小区划分了274个TR工PS分区,采用简单的顺序码编码方式表达TR工PS分区,对停车场采用区间码,形成了编码规则;结合数据库设计完成了功能结构配置和从系统流程到对象结构树的转换。登录广州市静态交通管理信息系统,用户可以对数字化地图实行放大、缩小、平移等基本操作,并利用它实施多项辅助数据查询功能。不过该系统偏重于静态交通管理功能,尚未实现出行途中的停车诱导,不属于严格意义上停车诱导系统。

  4、深圳市

  地王书城片区停车诱导系统是深圳市停车诱导系统的首个试点项目。地王书城片区停车诱导系统主要服务于地王、书城片区己经建成的涉及十多个停车场的近2000个停车空位。该系统对空余车位进行统计和发布,在片区主干道、次干道及停车场附近以19块电子标牌实时显示停车空位信息,引导驾驶员方便快速找到停车位,减轻干线交通压力。

  城市交通诱导系统建设继续展开

  现在上海、深圳和厦门市都建设了具备实时发布公共停车场(库)分布及使用情况功能的停车诱导信息系统,提高了停车泊位的使用周转率。深圳市自主开发了一套智能占道停车管理系统,创新性地采用“射频 手机”的技术模式,对占道停车进行全方位智能化管理,目前已有1.2万个占道泊位纳入管理系统。随着城市交通诱导系统的建设深化普及,越来越多的市场开始投入其中。

  宁波:日前,宁波市召开全市深化“三改一拆”和交通拥堵治理工作视频会议。针对交通拥堵治理和公交都市创建,会议再开“药方”—《宁波市城市交通治堵和公交都市创建工作2015年实施方案》。除了智慧交通管理系统和交通出行需求大数据分析项目智能化停车诱导管理系统建设成为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

  大连:近日,大连市主干路交通流节点已完成交通诱导屏安装,在交通拥挤或突发交通事故时,及时通过诱导屏发布道路交通信息,提前从远端改变行车路线,避开交通拥堵路段,方便自己出行,也避免进一步加剧已经拥堵路段的交通压力。市公安交警部门将进一步采用现代信息技术、通信技术手段,为公众提供停车信息服务,通过建设具备交通流量提示、停车诱导功能的“路路通”等APP软件系统,实现城市停车与管理的信息集成与信息共享,实时提供交通及泊位的动态信息,提高城市停车效率。预计到2020年主城区机动车拥有量将达到85万辆,需求的停车泊位总数将达到100万个。

  洛阳:洛阳市近日发布《洛阳智慧城市总体发展规划(2014-2020年)》,《规划》指出,智慧交通系统建设工程是智慧城市的基础性项目,也是建设智慧洛阳的基础。日前,从《规划》的牵头编制方获悉,洛阳市智能交通系统通过对道路情况的勘测,初步规划了37条道路的智能化改造。

  其中建立基于智慧城市云平台的综合交通协同指挥中心、交警综合应用管理系统、交通信号联网控制系统、智能公交管理系统、绿色出行服务系统的智能交通综合服务系统,将依托于各自的硬件设备,相互协作。通过交警综合应用管理系统和交通信号联网控制系统,交管部门管理道路交通效率大幅提升,多数时间是在后台运筹帷幄。交通诱导屏的覆盖面将更广,无缝发挥指路牌的作用,通过不同颜色发光形象标识这些路段的实际路况信息,给市民的出行作出参考和路线规划,市民出行根据诱导屏发布路况信息,提前获知前方路况的车流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