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绿色建筑"智能化的深度诠释

在我国对“绿色建筑”的建设要求,是政府倡导的建筑工程建设的主导目标,国内对建筑的“节能”要求已在建设行业广泛深入并实施常态化的管理。
资讯频道文章B

  国家对绿色建筑的重视,已上升到衡量建筑工程建设质量的要求之一,然而产业界在围绕“绿色建筑”的主题概念至今仍存在不适应或没跟上的状况,并由此致使一些单位在做建筑智能化系统规划设计时陷入不必要的“误区”。那么,何谓“绿色建筑”?“绿色建筑”规划中智能化设计包含哪些核心内容?绿色建筑实现的途径是什么……

  受访人: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赵济安

  智能建筑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建筑”

  a&s:“绿色建筑”提出的背景或发展渊源?目前国内建筑节能发展进程如何?

  赵济安:“绿色建筑”,是现代建筑的综合性能的重要评价指标之一,是以其保护环境,在建筑生命周期内资源更大化利用为主要技术特征。对“绿色建筑”的评价体系已在全球形成共识,各个国家已逐步建立相应技术标准。

  在我国对“绿色建筑”的建设要求,是政府倡导的建筑工程建设的主导目标,国内对建筑的“节能”要求已在建设行业广泛深入并实施常态化的管理。

  a&s:“绿色建筑”与智能建筑存在哪些内在联系?其又有哪些独特之处?

  赵济安:我们应认识到:

  智能建筑,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建筑”,是基于建筑的测控体系和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具有形成获取、处理、优化等运用建筑内外信息的“综合智能”,建立提供高效、舒适、便利和安全的功能环境,并具有符合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及生态平衡需要的创作力。

  绿色建筑,是传承建筑现代功能的延续。是“以人为本”及“人、建筑及环境”三者高度协调的整合体,具有物类化生命体的感知、推理、判断和决策的综合智商能力,并能表现出良好生态及节能行为的可持续性建筑。

  智能科技,是助推绿色建筑发展的持续动力。依托于现代信息科技不断发展的时代背景,积极地推进人们对建筑创新科技应用的渐进认识及理性回归,更有效地提升绿色建筑汇聚生态人文和现代科技功效,并为未来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

  因此,我们对绿色建筑目标的追求是永恒的,我们对应用智能科技对提升建筑综合性能的研究是持续深入的。

  整体规划:绿色为用,智能为本

  a&s:在您看来,智能建筑应如何规划、实施以及运营管理方可实现绿色节能?

  赵济安:绿色建筑智能化系统建设,应建立建筑能效系统运行监控平台,实现对建筑物进行综合能效管理,有效地提升建筑设备系统协调运行和优化建筑综合性能,实现能源更大化经济使用的降耗功能,为建筑运行提供绿色保障。

  绿色建筑智能化系统应用,应基于建筑物的测控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具有获取、处理、优化等运用建筑内外环境信息的综合智能,建立提供高效、舒适、便利和安全的功能条件,从而形成良好生态及节能行为的可持续性发展建筑。

  a&s:绿色建筑智能化的具体设计流程包含哪些主要环节和内容?

  赵济安:绿色建筑智能化设计流程一般包括以下内容:

  1、可行性前期设计

  树立绿色建筑工程目标;

  提出对建筑环境及机电设施等基础建设的专业条件要求;

  编制绿色建筑智能化系统建设可行性技术报告(技术及经济)。

  2、规划方案设计

  确立智能化系统基础条件依据及项目技术规范;

  建立该项目绿色建筑智能化系统信息构架模型,确立信息采集装置、通信平台、综合管理的信息处理原则;

  制定绿色建筑能效集成综合管理监控技术策略。

  3、系统设计

  建立项目绿色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目标;

  确立智能化系统的功能、范围、控制响应与精度等综合技术指标;

  构建智能化系统技术框架及控制策略细则;

  制定智能化系统测控网络及各控制环节技术明细要求。

  4、实施设计

  编制系统技术原理图、网络拓扑图;

  编制系统通信原理图、电气接口原理图;

  编制该项目系统监控及受控设备建筑平面布置图、安装图、接线图等;

  编制系统监控设备分类及控制点位统计表;

  编制系统信息显示、传输、打印等状态图表;

  编制系统运行程序技术说明文件。

  智能化系统设计,实现绿色节能功效

  a&s:如何确立绿色建筑智能化系统规划设计要点?

  赵济安:绿色建筑智能化系统规划设计大致可细分为四大方面:系统整体设计、前期设计、方案设计以及系统实施。

  系统整体设计技术要点:绿色建筑智能化系统设计,应做好对各类机电设备运行实施绿色监控及优化管理的后续智能化技术配接,以符合国家对绿色建筑工程的整体要求。绿色建筑智能化系统配置,应根据建筑的使用功能、建筑规模、耗能特征及运行管理方式等状况,落实高效节能及确保建筑生态环境的系列智能化技术措施。

  前期设计技术要点:绿色建筑智能化系统,应通过对该类建筑内各耗能设施实施信息采集、显示、分析、处理、维护及优化管理,实现具有实时性、全局性、系统性、制约性的综合能效管理,达到建筑内各耗能设施可测控性、能源优化使用及经济性最佳组合。

  方案设计技术要点:绿色建筑智能化系统构成一般应包括建筑设备耗能信息通信平台、信息采集装置及能效综合管理软件系统,并应建立完善的信息模型和能耗信息的处理措施。

  系统实施技术要点:为了有效指导绿色建筑智能化系统工程实施,必须提供完整的技术文件,文件包括技术原理图、网络拓扑图、系统通信原理图、电气接口原理图、系统监控及受控设备建筑平面布置、安装、接线等图、系统监控设备分类及控制点位统计表、系统信息显示、传输等状态图表及系统运行程序技术说明文件等。

  a&s:建筑智能化系统应具有哪些“绿色”功效?

  赵济安:首先,需对建筑设备系统等运行信息进行积累,并基于历史数据的规律及趋势进行分析,使设备系统在不断优化的管理策略下运行,以形成更优良品质的信息化服务环境。

  其二,在建筑物业管理中,对设备运行的各类耗能参数进行监控,根据建筑物各功能空间的实际需要实时地进行系统优化调控,根据具体需求适时地对智能系统进行系统的配置整改及功能提升,使各建筑设备系统高效运行,对建筑物业的管理更合理科学。

  其三,通过对耗能系统分项计量及统计的数据分析和研究,进行趋势预测,从而建立科学完善的有效节能运行模式与优化方案,以达到良好的降耗功效。

  其四,应用对机电设备运行监测数据的累积,通过对系统能量负荷的平衡更优化核算,提供科学有效的运行策略,为提高建筑的综合性能提供技术保障。

  其五,通过对建筑耗能设备高效管理和对太阳能、地源热能等可再生能源有效利用,为实现低碳经济下的绿色环保建筑提供有效支撑。

  围绕绿色理念设计,打造综合安防体系

  a&s:建筑节能化的发展趋势,对安防技术提出哪些新要求?重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赵济安:智能化系统工程应围绕绿色建筑的主导理念。

  2012年,我们通过示范项目(工程)完成了一个课题研究(绿色三星建筑),建设建筑环境综合监控系统。它是通过将现场采集到的基础环境信息,包括温度、湿度、风量、空气质量,应用信息网络传输到后端,平台通过软件对具体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并根据绿色建筑评价规定调整相应的设备端功耗值。必须说明的是,这是一个针对设备进行管理的信息测控体系,管理端是实施符合绿色性能要求的功能性综合管理中心。

  同时,智能建筑将确立为一个生态、节能、环保的体系,从信息化网络、测控体系、管理方式都要考虑到绿色功能环境的营造,因此,作为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安全防范系统建设是其中的必然要素之一,应围绕建筑追求高性能目标的安全防范,系统应成为确保智能化系统工程建立建筑物安全运营环境整体化、系统化、专项化的重要防护设施。

  多年来本人曾坚持提出的建设“综合安防体系”的理念。综合安防体系是一个综合管理系统,它非单一技术防范方式或单样化解决方案,应以建筑内平面布局区域面、安全管理层次化、防范方式合成,构造立体化等体系化主动安防监管策略,对报警信息、视频图像、控制反馈等各类公共安全环境状态基础信息获取,宜采用多种感应技术互为合成的技术方式或智能型集成装置,突现与相关安全技防设施信息互为关联的综合技防功效。系统应具有形成与建筑物自身物理防范整合为一体化的安全技防保障。同时,综合管理系统应以安防信息集约化监管为集成平台,对各种类技术防范设施及不同形式安全基础信息互为主动关联共享,实现信息资源价值的深度挖掘应用,以实施公共安全防范整体化、系统化的技术防范系列化策略。

  安全技术防范系统所包括的入侵报警系统、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电子巡查系统、访客对讲系统、停车库(场)管理系统及各类建筑安全管理所需的其他特殊要求的安全技术防范系统等,构成具有安全技术防范整体功效的设施系统,应适应各分项系统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趋向,宜采用网络化信息采集、平台化信息汇聚、数字化信息存储及实施专业程序化综合监管的整体解决方案。

  IB与IT融合提速,推动建筑技术性变革

  a&s:据您观察了解,国内目前绿色建筑、节能建筑建设发展还存在哪些难题或不足之处?

  赵济安:智能建筑在国内发展迅速,技术还将不断向前推进,人们的理性思维愈趋成熟;无论是方案设计还是产品选型,务实功效愈趋显现。

  首先,应看到存在相关技术标准的延后和行业管理的滞后的现状,因而有赖于包括媒体在内的业界协力来做一些正确引导,对市场经常作出具有整体全局性的综合面的提示语。

  同时,广大行业人员自身需要从意识上解脱被动,学习新技术、研究新发展,主动地适应技术新进步、新需求,共同助推行业发展。

  a&s:从欧美智能建筑发展历程来看,国内智能建筑的未来发展趋势将是一个怎样的朝向?

  赵济安:当前,智能建筑蓬勃发展的同时,正面临从量到质的提升技术的变革,这股强有力的推动力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信息化产业的技术发展;现代建筑讲究功能的务实需求。

  因此,原先智能化系统设备堆积、无视功能应用的盲目状态,已陷入尴尬的瓶颈期,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功能化新需求。通过对近几年的行业情况分析,本人认为,行业内普遍存在不适应、未满足、没跟上的情况,整体技术新进步缓慢。

  本人认为,IB与IT融合趋向,信息化深度应用,将成为未来推动智能建筑发展的主流。 技术主题趋势,顺应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等信息交互新应用的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