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5上半年智慧城市十大关键词

进入2015,包括腾讯、阿里、中国电信等在内的应用服务商、运营商、解决方案提供商、设备商等各路大咖携PPP模式、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重器”纷纷登场,使得智慧城市建设迎来黄金时代。
资讯频道文章B

  尽管2014年智慧城市从概念走向现实,然混沌的启蒙式探索,几乎可用“顶层设计”一笔带过。而进入2015,包括腾讯、阿里、中国电信等在内的应用服务商、运营商、解决方案提供商、设备商等各路大咖携PPP模式、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重器”纷纷登场,使得智慧城市建设迎来黄金时代。

  1、 第三批试点名单

  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和科学技术部办公厅4月7日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度试点名单的通知》(下称“《通知》”),确定北京市门头沟区等84个城市(区、县、镇)为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度新增试点,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等13个城市(区、县)为扩大范围试点,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建的41个项目为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度专项试点。加上前两批公布的193个城市,截至目前,我国的智慧城市试点已接近300个。

  2、 PPP模式

  业内预计2015年财政部将大力推广PPP模式,而总体而言易业界企业对此模式的态度算得上是“喜闻乐见”,PPP运作模式效率较高,相比招投标模式完全依赖政府资金,PPP模式将有效利用政府资金撬动社会资金,智慧城市产业大咖可以在论证、立项、可行性研究阶段就参与进去,围绕运营问题推动项目的落地;另一方面,由于PPP项目的主体是多元化组成的,各方共同判定可行性,一旦论证可行将尽快落地,有助于推动项目进展,加快建设,尤其对于大项目而言更是如此。

  3、 跨界融合

  从投资热点的角度看,过去数年,投资热点分布依次为智慧交通、智慧应急、智慧医疗、智慧政务; 2015年,随着中央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在国家信息惠民工程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城市将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办理流程,强化信息惠民效能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社区、医疗、教育、养老、旅游等行业细分市场将成为多方携手掘金的新空间。

  种种迹象表明,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传统IT企业和电信运营商而言,都无法独立承担智慧城市庞大的服务入口,跨界整合是不二之选。而我们也在新兴市场看到,这种跨界整合也逐渐成为趋势,比如在智慧社区市场,相当一部分互联网公司正与传统的地产商、物业公司合作,开发出许多值得借鉴的商业模式。

  4、 互联网+

  “互联网+”是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发展的新形态、新业态,不仅有利于发展壮大新兴行业、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也有利于为产业智能化提供支撑、增强新的发展动力。 “互联网+”时代,以更大的力度加快建设融合“光纤+”、“4G+”、“WiFi+”等“互联网+”基础设施,实现泛在连接,满足海量接入;大力提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应用能力,深入理解各行各业对“互联网+”的核心需求,尤其聚焦智慧城市框架下的政务、制造、教育、医疗、物流、商贸等六大重点领域。

  5、 大数据

  结合智慧城市对信息的需求,大数据在智慧城市中的落脚点为——为智慧城市的各个领域提供强大的决策支持。在城市规划方面,通过对城市地理、气象等自然信息和经济、社会、文化、人口等人文社会信息的挖掘,可以为城市规划提供强大的决策支持,强化城市管理服务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在交通管理方面,通过对道路交通信息的实时挖掘,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并快速响应突发状况,为城市交通的良性运转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在安防与防灾领域,通过大数据的挖掘,可以及时发现人为或自然灾害、恐怖事件,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和安全防范能力等。

  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大数据将遍布智慧城市的方方面面,从政府决策与服务,到人们包含衣食住行在内的生活方式,再到城市的产业布局和规划,直到城市的运营和管理方式,都将在大数据支撑下走向“智慧化”,大数据成为智慧城市的“智慧引擎”。

  6、 智慧社区

  进入2015年,智慧城市建设冲在最前面的当属智慧小区。智慧城市的推进是先从智慧小区、智慧交通、智慧商圈开始,一点点冒出来,接下来互联互通,然后形成一个整体。所以从发展趋势来看,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过程,因为技术和个人需求在发展,城市管理在发展。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区的应用不断发展,社区将变得更加智慧,我们认为智慧社区正处于发展初期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智慧化应用将渗透到居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背景下,智慧社区的不断完善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智慧城市的发展,可以说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缩影。

  7、 智能交通

  在智慧城市中,智慧交通占有重要地位。现在,传统的城市交通管理模式,已经难以解决人口剧增引发的出行量暴涨的困扰,尤其是私家车快速增加给城市交通带来的拥堵等痼疾,仅靠增建道路,已经缓解不了交通需求与交通设施供给的尖锐矛盾。因此,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如能率先建成“数字交通”工程,通过植入监控、监测、交通流量分布优化等技术,完善公安、城管、公路等监控体系和信息网络系统,实现以交通诱导、应急指挥、智能出行、出租车和公交车管理等系统为重点的、统一的智能化城市交通综合管理和服务系统建设,必将全面提升我市监控力度和智能化管理水平,进而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畅通。

  8、 智能家居

  家庭,作为城市中的最小单元,是构成城市的一个小细胞,也是智慧城市的最小节点。打造智慧城市,只有让每个百姓家先实现智能化,这个城市才能称得上智慧。而相关专家也表示,“智慧”是赋予精神的一种境界,是让市民依托信息化基础建设的完善,充分享受城市信息化带来的智慧化城市生活。由于智慧城市的建设覆盖诸多领域,交通、医疗、安防、社区、电网等等都是智慧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其中智慧社区、智能家居又是与百姓密切相关的部分,所以,作为最贴近百姓生活的智能家居,无疑会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最大亮点,也是必经步骤。

  9、 “云上贵州”

  云上贵州系统平台是全国首个省级政府和企业数据统筹存储、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的云服务平台。平台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阿里云飞天操作系统和国产服务器、交换机等产品,实现自主、安全、可控。通过政府数据整合、共享、开放,带动企业、社会数据集聚及开发应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产业发展,服务改善民生。平台依托贵州通信运营商IDC机房,购置国产服务器、交换机等设备,采用阿里飞天云操作系统构建弹性计算集群、开放存储集群、负载均衡集群、关系型数据库集群。单个平台基本集群可提供12万核计算资源、100P存储资源、500T内存资源的服务能力。

  在大数据路上疾驰的阿里巴巴集团、腾讯控股找到了智慧城市对接贵阳的入口。阿里云展区的数据大屏实时显示着全球用户访问“云上贵州”的情况。“云上贵州”投入使用的有贵阳交通数据、医疗数据等。另外,凭借人脸识别技术,阿里云正在同贵州交警探讨建立视频监控系统的“大脑”,改变摄像头只能当“眼睛”的现状。

  10、中兴+俄罗斯

  隶属于俄罗斯技术公司的俄罗斯电子股份公司与中国中兴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协议研究双方在以创新形式完成“智慧城市”、“智能交通系统”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前景,协议预期价值为人民币12亿元。报道还提到,中兴公司已经拥有建立相关专业通信系统的经验。

  “一路一带”战略上的将智慧城市的大咖们带出过门。包括中兴、华为在内的优质企业在前期更参与了海外的通信建设,凭借其深厚的技术积累、丰富的海外项目运作经验在打造国与国“互联互通”的信息高速公路中受益最为明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