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社区抢夺战

智慧社区涉及智能楼宇、智能家居、安防监控、智能社区医院、社区管理服务、电子商务等诸多领域,如何将这些信息资源整合起来,避免信息孤岛,如何构建社区发展的智慧环境,形成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过滤处理的全新智慧社区模式等,都是困扰房地产开发企业、系统集成商、运营服务商的诸多现实问题。
资讯频道文章B

  在“互联网+”时代,新一轮房地产业的“厮杀”从原来硝烟弥漫的销售PK战变成了生死存亡战,而智慧社区正逐渐成为开发商比拼的重要砝码。

  转身的先行者行伍正在不断壮大。如华远地产恋上360,正荣地产携手小米,方兴地产联合企鹅军团腾讯,以期借助智能家居来布局智慧社区。

  房企之间的智慧社区大战似乎正在酝酿。

  掘金背后

  “对于房地产行业今后的走势,我们看得很明白,再也不会有过往的高速增长了。我们不转型能行吗?”一位来自三线城市的开发商代表感慨地说。

  他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去年我们拿了四块地,现在都不知道怎么办。特别是前几年那些大型房企动不动就开发几十万平方米的大型楼盘对我们造成了很大冲击,当地建的房子太多了,销售压力也很大,而需求又有限,所以只能在原有社区上下功夫,而智慧社区恰好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重要方向。”

  与上述开发商一样走上智慧社区之路的还有来自昆明的云南集成广福房地产公司、四川的炎华置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湖南的华盛麓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中小型房企。

  房地产行业增长遭遇“天花板”,不仅是那些来自三四线城市的中小型开发商感受深刻,千亿级房企万科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携手商业巨头万达等讯息似乎也在释放出某种信号。

  这从万科加速社区配套服务的升级中可见一斑。值得注意的是,万达、碧桂园、绿城、方兴、华远等品牌房企也在积极谋求智慧社区的打造。

  在中国智慧社区产业联盟理事长徐昌国看来,新常态下房地产进入下行阶段,吸引众多地产开发商的原因是智慧社区将为其楼盘带来增值,并将带动销售。因为当下房地产市场不太景气,利润也不如从前,销售乏力。

  不过,炎华置信董事兼总经理张效认为,试水智慧社区,是深思熟虑之后做出的慎重决定,不仅以带动销售为目的,更多的是实实在在给业主带去便捷和舒适,解决传统社区服务模式亟待解决的一系列问题。

  《2014年中国社区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我国社区服务站数量达到11.4万个,未来社区发展还将呈现三大趋势:智慧社区建设将成为城市社区建设的重头戏;智慧乡村将崭露头角;智慧物业、智慧养老将成为智慧社区建设的先行者。

  根据新浪的数据,社区年均总体消费需求为13万亿元,社区商业目前的价值为5.52万亿元。而高达数万亿元的产值也是房企青睐智慧社区的重要原因。

  要内容不要噱头

  伴随着“掘金”智慧社区的队伍越来越大,那些以营销为目的的智慧社区越来越为外界所诟病。“现在开发个APP,就说自己是智慧社区,赤裸裸的噱头大于实质。”一位业内人士吐槽。

  云南彩立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张学东也坦言:“以营销为目的的智慧社区是做不好的,只有以用户的需求为导向,给业主、商户带来更便捷、实惠、安全的生活的智慧社区才是老百姓真正需要的。”他认为,真正的智慧社区是包含智慧物业、智慧商业、智慧养老、智慧家居四大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

  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跃生也提醒业界,目前关于“智慧社区”的界定有很多,无论基于什么平台,主要就是综合运用无线网络、物联网、地理信息系统等,建立社区公共数据资源中心,综合开发利用社会各类信息资源,从而实现社区管理、政府职能以及社会服务的智慧化。对于社区管理者而言,意味着服务方式由此转变。而这种转变也将对社区管理者带来巨大的挑战,比如社区管理人才、结构形式以及服务模式等都需要下功夫。

  北京北大青鸟安全系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学东也曾指出,在住宅的信息化方面,开发商不应该再局限于既有概念,应该更多关注智慧社区的建设,特别是其盈利模式的探讨。

  的确,目前虽然对智慧社区占位者众多,但由于社区是业态最复杂的场所,绝大多数先行者仍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以社区第一股花样年为例,其核心模式仍是依靠集中管控节流而非社区O2O开源。可见,创建新模式实现营收甚至实现未来“零物业费”的梦仍然任重道远。

  此外,智慧社区涉及智能楼宇、智能家居、安防监控、智能社区医院、社区管理服务、电子商务等诸多领域,如何将这些信息资源整合起来,避免信息孤岛,如何构建社区发展的智慧环境,形成基于海量信息和智能过滤处理的全新智慧社区模式等,都是困扰房地产开发企业、系统集成商、运营服务商的诸多现实问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