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终于不差钱!解决智慧城市融资难之必备“良方”

智慧城市是城市信息化的高级阶段,是当前城市现代化发展的大趋势,智慧城市项目需要大量投资,而融资难问题仍是智慧城市推进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目前,我国智慧城市项目资金主要来自政府,或者通过公共部门直接融资,项目的长期运营缺乏可持续性。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智慧城市已然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代名词,中国的城市从这一概念的初步提出到迅猛发展可谓日新月盛。但从辩证的角度来看,它又存在以下几大问题:谁出钱建设? 如何建设? 建成之后又如何管理?

  智慧城市建设钱从哪里来?

  一、智慧城市投入比较大,很难由政府独自投入资金

  智慧城市涉及面广,涉及到城市运行,以及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涵盖城市管理、政府服务、经济发展、居民生活、安全保障、文化娱乐等多个领域,需要投入的资金很大。海南省万宁市,计划投入100亿元,其中,建设基础设施、市政配套建设的启动资金就需要20亿-30亿元。广州市萝岗区,在财政已投入94亿元的基础上,2014-2017年每年计划再安排财政投资40亿元。

  二、智慧城市收益时间比较长,很难在短期内获得回报

  智慧城市建设周期往往比较长,短则几年,长则10-20年。目前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基本上都处于烧钱阶段,由于智慧城市收益见效慢的特点,政府要取得回报需要很长的时间。一些可以完全商业化运营的项目,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项目建设,待项目建设完成到真正投入运营,需要较长的时间。

  三、智慧城市项目很多涉及社会利益,没有直接的经济效益

  智慧城市的很多应用都是面向民生领域的,不依赖于老百姓的。例如,雨水、污水、燃气、电力、通信等地下管线的智能化改造,是智慧城市建设中非常重要的内容,目的是实现对底线管线的实时监测和故障预警,这是属于城市管理者提供给普通市民的最基础的设施服务,是很难通过商业化的运作模式来盈利的。
  由人口数据库、企业法人基础数据库、宏观经济数据库、地理空间数据库、建筑物数据库等五大数据库组成的基础数据库,存储着智慧城市中基础、变化频率相对较低的信息资源,是智慧城市公共数据的根基,是各类智慧业务应用系统的重要支撑,从而为各部门、领导、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然而基础数据库也很难通过商业运营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它产生的是社会效益。

                                     

  现阶段比较热门的三大途径

  一、 ppp模式

  PPP模式承载地方融资和债务平台双重使命,是对商业模式的重要创新,对智慧城市建设影响深远。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作为热门的途径之一,它具有以下几个优势:1、避免费用超支 2、减轻财政负担 3、互利共赢 4、风险分配合理,当然它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对于PPP模式,理财师表示,PPP模式的兴起是近几年的事,但此模式目前还尚未成熟,存在着诸多的不足,尤其是对PPP项目风险的研究还不够,PPP风险究竟有多大,此模式还有哪些劣势等都有待进一步研究。 至于应用这一块儿,在6月12日,同方股份发布公告称, 同方股份201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于2015年6月12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通过下属同方计算机公司出资8亿元认购紫光股份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收购紫光将增厚同方业绩,同方近期正在加速智慧城市计划。当前,同方的智慧城市建设百城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同方已经为接近50个城市做了智慧城市顶层设计,项目正在统筹规划和进行当中。其中,中西部城市数量居多。小到县级市,大的计划单列市都有涉足。

  二、BT模式

  政府根据当地智慧城市发展需要对项目进行立项,完成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筹划报批等前期工作,将项目融资和建设的特许权转让给投资方(依法注册成立的国有或私有建筑企业),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根据项目未来的收益情况对投资方的经济等实力情况为项目提供融资贷款,政府与投资方签订BT投资合同,投资方组建BT项目公司,投资方在建设期间行使业主职能,对项目进行融资、建设、并承担建设期间的风险。这个模式也存在相应的优缺点,好的方面在于它能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合理分散风险、提高运作效率;不足的地方有项目活动谈判时间长、相关方多协调沟通难度大,另外,BT模式只适用于政府投资的非盈利性的投资项目及,应用范围窄。当然,凡事都有双面性,BT模式也得到市场一部分用户的青睐,近段时间,广东物联天下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联天下”)一直在尝试采用BT模式来开展智慧城市业务。作为智慧城市的运营商,物联天下副总裁康健认为,在智慧城市建设集中爆发,地方政府资金并不充裕的情况下,通过BT模式引入民间资本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而行业专家指出,作为一种智慧城市建设模式的探索,BT模式显然有其价值。但BT模式本身就会增加项目的融资风险,在面对具体项目操作时,无论是企业还是地方政府都应该慎重。

  三、众筹模式

  众筹模式是翻译自国外crowdfunding一词,即大众筹资或群众筹资,由发起人、跟投人、平台构成。具有低门槛、多样性、依靠大众力量、注重创意的特征,是指一种向群众募资,以支持发起的个人或组织的行为。相对于其他模式,众筹模式的优点有:1、门槛低,从项目的发起来看,相比其他融资渠道,众筹基本没有或者只有很低的要求,只要是有想法、有创造能力的项目都可以通过众筹发起筹资。2、多样化,众筹的方向具有多样性,在国内的众筹网站上的项目类别包括设计、科技、音乐、影视、食品、漫画、出版、游戏、摄影等。3、草根性,项目的支持者通常是普通的民众,而非专业的公司、企业或是风险投资人。4、创新性,众筹的参与者发起的众筹项目大多非常有活力而且有很强的创新性。

  然而,众筹模式的缺点也不少:首先,受相关法律环境的限制,众筹网站上的所有项目不能以股权、债券、分红或是利息等金融形式作为回报,项目发起者更不能向支持者许诺任何资金上的收益,必须是以其相应的实物、服务或者媒体内容等作为回报,否则可能涉及非法集资,情节严重的甚至可能构成犯罪。另外,众筹模式制度较多,如奖励制众筹、募捐制众筹、股权制众筹、借贷制众筹,每一类型下又有多种类型的产品。但正是由于这诸多的经营内容,使得众筹领域尚无明确的界定和规范。


       小结

    不论是优点还是缺点,何时能走出一条扬长避短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众筹之路,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已经悄无声息地走在这条路上,而且这条路将会越走越宽。不能把智慧城市建设变为一场旷日持久的消耗战。在众多的智慧城市工程项目中,要找到比较容易取得实效的突破口,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展智慧城市建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