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化劲旅转战智慧社区O2O有戏吗?

时至今日,房地产业能否被颠覆至今还是个问号,不过对于一家在小区智能化领域耕耘近二十年的企业而言,似乎意味着将开启一片新的蓝海。在智慧城市大潮下,科瑞电子将自身定位为智慧社区平台的设备制造商、智慧社区平台的提供商和服务商。
资讯频道文章B

  不管您信不信,2015年极有可能成为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万科万达绿城等地产土豪们,从年初就开始嚷嚷着要从重资产的开发公司转变为轻资产的服务型企业;而花样年控股旗下的彩生活试图扮演一个颠覆者的角色,携社区服务构建的O2O生态圈构想以及互联网思维管理模式,打造社区内一站式生活服务。

  时至今日,房地产业能否被颠覆至今还是个问号,不过对于一家在小区智能化领域耕耘近二十年的企业而言,似乎意味着将开启一片新的蓝海。

  智能化老牌劲旅

  深圳科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自主研发可视对讲设备的、年产值亿元级的建筑智能化服务商。从其公司内部人士了解到,深圳科瑞成立于1997年, 2014年营业额超过4.5亿元,其中智能化系统集成业务约占60%,麦驰可视对讲产品占40%。截至2014年底该公司共拥有700名员工,其中研发人员占总员工人数的30%以上。

  因为秉承低调、务实的企业文化,外界仍对科瑞电子知之甚少,虽然其旗下麦驰已跻身国产可视对讲前五位,虽然其与绿地、保利、和记黄埔、绿城、招商地产、苏宁置业等十多家国内主流地产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虽然其拿下安防一级资质,建筑智能化一级资质······不过其并不落伍,早在2013年就抢先一步布局智慧社区。

  掘金智慧社区O2O

  在智慧城市大潮下,科瑞电子将自身定位为智慧社区平台的设备制造商、智慧社区平台的提供商和服务商。“智慧城市的概念很大,现在更多的企业选择诸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能交通作为切入点,科瑞电子依托自身在楼宇小区的安全防范系统和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设计和施工领域积累的近二十年经验,目前专注聚焦的是以楼宇对讲为入口开启智慧社区O2O模式联网。” 深圳市科瑞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骆传伏在受访中提到。

  据骆介绍,科瑞电子在前海注册成立社区服务公司(具体名称不详):以专业团队打造的社区文化活动参与产品,其主要的业务是基于科瑞电子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为社区业主、物业、商铺主等族群提供增值服务。

  目前,其正在加大招聘力度,充实互联网专业人才。(从其公司公开的招聘的讯息可见,人力补缺的重点是计算机、自动化专业,具有软件开发的技术人员);并积极寻求与互联网企业开展深层次合作,打造“智慧生活”行业生态链。除了在可视对讲等硬件设备技术领域不断创新外,其研制基于云平台、物联网技术的移动式可视对讲门禁系统,通过手机APP,随时随地可视对讲开门,“最后一公里”电子商务等。

  智慧社区真的容易玩转吗?

  科瑞电子切入智慧社区的优势体现在,拥有可视对讲、小区智能化管理平台核心技术。十多年的小区智能化系统集成丰富经验积累,对地产商、物业、业主的需求理解透彻。还有,与超过二十家国内主流地产商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不过,该公司转型至智慧社区业务并没有那么顺畅。首先,作为传统的集成化企业,暂时没有树立真正的移动互联网思维,传统的经营理念成分太多,对企业创新会是一种阻碍。务必在管理理念、商业模式商创新;二是研发团队中互联网专业人才匮乏;三、智慧小区O2O模式仍处于探索阶段,暂无落地项目,如何找到最佳的运营模式是目前亟需攻克的难题。

  智能家居和社区O2O蕴育着无限市场遐想空间,但从目前来看,尚未有一个样板案例让人为之叫好说“这就是真正的智慧社区”。诸如科瑞电子一类有意介入的智能化企业或仍需扎进现实的用户——业主,了解业主真实需求,方可打造出适合市场的杀手级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