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家居 要噱头还是实用?

目前的智能家居市场虽然比较混乱,但不可否认的是,众多智能家居企业还是在不断的追求创新与实际应用,他们在寻找合作伙伴,只为建立健全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在这种势头下,智能家居的标准统一是拭目可待的。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年初,众多智能家居行业纷纷传言:2015年将会是智能家居爆发的一年,如今,时过半年,智能家居依旧不温不火,智能家居会火吗?什么时候火?这个真的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就能答上来。

  围观整个智能家居行业,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家居正常使用,必须有两个必要条件:

  1、 电源:所有电子设备必须有电,这个是毫无疑问的,但智能家居在没电或断电的情况下,智能家居智能作为摆设;

  2、 Wifi:目前的智能家居都是通过wifi链接,如果没有wifi,智能家居的所有设备都会成为单一产品,甚至无法使用。

  好了,不多说这两个问题,还是看看智能家居吧。目前的常说的智能家居有:开关、窗帘、照明设备、环境监控、防盗门禁等,我们一一来看他们是否方便与广大用户。

  1、 智能开关:智能开关在厂家的眼中,是一个切入点,远程点点手机,即可完成打开/关闭开关,听起来好像真的是那么回事,但在实际应用中:我要去客厅,掏出手机,打开客厅电源,离开客厅,在掏出手机关闭客厅电源,虽然现在很多智能开关上有两个或三个控制开关,但除了可以连接手机端,这些智能插座和普通开关有什么区别?对于这种繁杂的操作,我只想买一个十几块钱的手动开关。

  2、 智能插座:智能插座,听起来挺高大上的感觉,但是现实中是怎么样了?目前的智能家居中,智能插座分为两种,一个是单一的插座,另一个是多个接口的插座。单一插座的问题是最明显的,号称最小的插座,也把周边的插座位置给“占领”了。而多接口插座一般是有四个插座,可以用手机单独控制各个插座的开关电路。而在企业的宣传中,我们看到的是定时启动某一电器,然后电器开始工作。众所周知,目前电器在通电后,都是处于待机状态,所以通电与否,就显得不重要了。

  3、 家电总控设备:目前这种设备最多的噱头就是:我能控制所有家用电器!用设备商说的话就是,只需要几秒钟,该设备就能学习所有家用电器的东西,然后通过手机APP或遥控即可控制家用所有用红外控制的家电。小编试用过几款这种设备,但明显没有控制到……如果不能有效的控制其他家电,那我只能说“然并卵”。

  4、 智能窗帘:目前的智能窗帘由窗帘、电机和轨道组成,据介绍可以定时开启,也可以手动或远程开启。随着用户对家用环境要求的提升,窗帘已经成为每家每户的必备饰品,窗帘不仅美观,同时可以控制外来光照度,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庭环境。但在智能窗帘中,它只做到了前面,没有做到后面:1、电机24小时待命,耗电!2、不能自动调节大小,除非你看着它控制。丝毫不能给用户方便,你还会爱吗?

  5、 智能照明:在2014年,国外企业把LED增加了wifi模块,然后100+刀一个的出售,国内企业纷纷效仿,利用手机APP调节LED的色温,营造温馨浪漫的环境,随着发展,逐渐变成利用语音控制。但问题来了,目前的语音设备只支持你能说出的颜色,如果你说不出,对不起,无法识别。其次,每次更换颜色必须手机端控制调节,没有其他可以调节的硬件,如此就给用户又增加了一个动作,不是吗?

  6、 环境监控系统:随着柴静的“穹顶之下”的播出,人们对周边的生存环境提出了新的要求,而部分企业也就此研究了家用型的空气环境探测器,这是一个好的产品,可以让用户随时了解空气环境等,但是,你给出了数据到是给个解决方案吧,不停的给数据,却无法与市场上主流的空气过滤器联动,也没有和空调联动,那监测的意义还存在吗?

  现在国家大量提出智慧城市建设,也有企业和媒体称智慧城市的建设必须从智能家居开始,但不可否认的是,智能家居虽然有十多年的发展,并没有进入家庭行业,甚至可以说,国内用户对智能家居还停留在“钱多的没地方使才装”的认识中,而且在智能家居推广上来说,噱头多于适用。

  智能家居不同于智能手机等单一物品,智能手机在刚推出时,定位可以是高端用户,价格再怎么升高,也不会以成千上万的价格出售给普通用户,而智能家居的建设,则是用“万”为单位计算,这是普通百姓需要深思考虑的,如果智能家居确实能做到让用户不在浪费时间在琐碎的事情上,相信高端用户还是能接受,但智能家居没有给到用户最直接的方便,用户还有必要选择它吗?

  其次,智能家居行业中,并没有“集成商”这个概念,各种不同企业的智能产品无法有效的兼容,这也限制了智能家居的进一步发展。

  目前的智能家居市场虽然比较混乱,但不可否认的是,众多智能家居企业还是在不断的追求创新与实际应用,他们在寻找合作伙伴,只为建立健全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在这种势头下,智能家居的标准统一是拭目可待的,智能家居离进入蓝海也不在遥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