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专访】从湖南大学看高校如何插上信息化翅膀

高校信息化是高等教育现代化的需要,是深化教学改革、培养新型人才的需要,是提高管理水平的需要。因此高校信息化建设首先要重视信息化系统建设;其次要重视信息资源建设,避免重硬轻软;第三要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建设。
资讯频道文章B
     湖南大学信息化系统建设现状及未来规划

  湖南大学于2011年成立湖南大学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办公室,制订了《湖南大学2011--2020年信息化建设规划》。同年,成立了湖南大学公共安全技术防范办公室(简称“技防办”),负责校园安防的信息化建设。

  目前,湖南大学已基本建成以视频监控系统数字化改造、各种技防系统集成为核心的硬件设施,以实地应用最新安防技术、深度开发数据应用为重点,以建立综合一体的安防管理系统为目标的智能安防平台。为学校保卫处全面掌控校园动态、及时发现有关线索、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为创建平安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近期规划:研究并探索建设适用于一般高校的应急指挥平台与机制。具体包括三大块:
  1、构建统一的安全信息资源数据库。
  2、研究标准化应急处置机制。
  3、建设统一指挥信息联动的高校指挥应急平台。

   湖南大学信息化系统的管理理念

  “信息化建设中必须贯彻系统思维,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来构建信息化校园,从而提高管理效率、强化教学质量、促进科研教研、提升服务水平。以高性能校园网为基础,实现教务管理、教学资源管理、科研管理、后勤与服务管理的全面整合,实现信息化增值服务,否则事倍功半。这是我们深切地体会。”湖南大学保卫处技防办主任苏世伟如是说。

  湖南大学对信息化系统在技术层面以及管理运营上还存在哪些切实需求/期许

  1、期许顶层设计标准化、精细化。目前安全保卫工作在发展中前行、探索中推进,意味着没有标准的发展模式。信息化最需要的恰恰是需求清晰和稳定。这一对矛盾导致目前无论是硬件商、第三方软件开发商还是学校都提不出清晰的需求方案,也开发不出最好的解决方案。

  2、期许国家层面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是一个需要大量、连续投资的项目。目前各高校、或教育行政部门,都在积极探索着前行。当然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的情况。只有在政策正确指引下、在财政持续专项投入下、在政府强力推进下,才有可能实现信息化建设的突飞猛进。

  3、期许企业投入专项研发。比如安防,大型集成商一般仅考虑基于安保应用的平台而与其它安防品牌不兼容。立足于教育系统的子系统,与其他教育系统兼容的系统研发就更少见,更遑论深度融合与系统联动了。

  高校信息化系统运营过程中常见的问题

  高校信息化系统运营过程中会出现很多各式各样的问题,主要问题包括:

  1、子系统多,信息孤岛现象严重。2、重建设轻应用,使用效果差。3、建设者热情高,使用者抗拒心理严重,推动不好。

  对于此类问题,湖南大学也在一直摸索解决方案,目前得出几点实际经验:一是注重兼容性,尽可能使用一站式方案,减少开发量、减少信息孤岛。二是建设者与使用者共同制定需求、深度参与建设,尽可能满足实际应用需要。三是定期开展培训、定期与开发人员面对面交流,解决使用者疑点和困惑,推进使用范围。

  高校如何更好的实现信息化

  信息化,既是立足于精细化管理、流程标准化自动化处理、责任明确化担当的一种技术实现,又为精细化管理、流程标准化自动化处理、责任明确化担当提供更有效技术手段。因此,高校信息化需对高校各项工作的重新梳理定位后才能有效进行。

  实现高校信息化个人建议

  1、要对高校各项工作做精细化梳理。岗位设置科学化、人员配置优化、职责明确化。高校章程的制定是迈出了第一步,下一步是内部治理结构、服务流程、岗位职责的进一步明确。这为高校信息化建设奠定需求基础框架。

  2、要有要有专项资金保障。无论是系统平台研发、系统建设、升级改造还是日常运行保障均需专项资金保障。为什么电力、烟草、银行等行业信息化走在前列?因为他们均有专项资金保障,而教育虽然投入不少,但规模小、分布面大、连续性不够,因而效果较差。所以专项资金是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基本保障。

  3、要有专业团队保证运行。无论是开始建设、系统维护、优化升级、大数据运用均需由专业团队保障。这是高校信息化建设的关键。

  4、要有专门企业进入。企业的研发水平指引高校信息化的发展水平、企业的生产水平决定高校信息化的建设水平。(本文是对湖南大学保卫处技防办主任苏世伟的采访内容梳理而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