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阳江项目看平安城市"电信"风

进入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一批脱胎于电信工程领域的企业开始进军安防市场,并在“平安城市”运营方面亦有独特造诣。其鲜明的特点是,强调用电信系统的思维建设“平安城市”。由此也成就了诸如“平安阳江”、“平安贵州”、“平安揭阳”等典型平安城市工程。
资讯频道文章B
  “平安城市”狂刮“电信”风

  2005年8月,公安部提出建设“3111试点工程”,因此这一年也被业界普遍认为是“平安城市”建设元年。历经八年多的发展,各地都不乏高质量的平安城市工程,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建设商。随着平安城市的建设规模越来越大,建设的标准越来越高,一些从事传统安防行业的集成商难以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黯然退出。与此同时,一批有雄厚实力的电信系统集成商,携带在电信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快速攻城略地,在“平安城市”领域刮起了一股“电信”风。

  这些企业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实力雄厚:这些企业多为上市公司,规模大,历史久,有丰富的资金渠道;

  电信背景:这些企业在电信领域长期耕耘,在咨询、勘察、设计、研发、生产、采购、施工、测试、维护都有相应的资质,有一大批经验丰富的工程人员,与电信运营商有长期的合作关系;

  理念先进:这些企业与传统的安防集成商不同,提出建设“电信级”的平安城市工程的理念,把系统的高可靠性放在头等位置。

  这些企业多是脱胎于电信工程领域,然在“平安城市”运营方面亦有独特造诣,其鲜明的特点是,强调用电信系统的思维建设“平安城市”。由此也成就了诸如 “平安阳江”、“平安贵州”、 “平安揭阳”等典型平安城市工程。据有关媒体报道,当十二级台风登陆阳江时,台风中心经过之处,路灯立杆、电线杠纷纷倒地或是倾斜,唯独监控立杆纹丝不动,其工程质量的高可靠性可见一斑。

  那么,“电信级”的建设思维是什么样的?或许您还有不少的疑问,便可通笔者一起走进“平安阳江”的项目现场。

  电信级的项目管理

  走进平安阳江项目指挥部,仿佛走进一座军营,整洁严肃,处处彰显规范。一摞一摞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施工规范》、《行为准则》是每个项目现场人员的必修课。

  规范也渗透在每一个细节中,这里工作人员的衣服分为白色、黄色、黄红相间和红色。这是从电信工程移植过来的工程服装规范,白色是管理行政人员、黄色是高空作业人员、黄红是电工专用、红色是路面工程人员。施工现场专业分工非常明确,每样衣服的员工从事着本专业的工作,如果穿红色衣服的人员去干电工的活,立即会被发现,写入《施工记录》。

  施工方把项目管理看作是公司整体管理的一部分,实行矩阵型的管理模式。把项目的采购、产品、客户关系纳入公司的ISO质量管理体系,把设计、研发、测试、维护等纳入CMMI体系。在项目的每一个环节都体现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实行高质量的管理模式。

  电信级的工程

  现在平安城市的招投标,竞争非常激烈,有些工程商为了拿到项目,不惜低价竞争,这样的工程商在施工中难免偷工减料,工程质量得不到保障。而电信级企业坚持“合理的造价,健康的工程”的观点,依靠雄厚的整体实力和优异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赢得订单。

  在他们看来,工程质量往往与成本投入成正相关的关系。雇请一个没有经验的技工,也能安装支架,但是安装一百个支架,可能就有几个支架存在角度倾斜、螺丝松动等问题。雇请一个有长期安装经验的技工,出现问题的概率低得多,如果再辅以严格的管理,就可以把故障率控制在电信级的标准内。在平安阳江项目,所有工程人员都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一些国家没有要求的工种,也必须通过公司内部的培训和考核,才能上岗。

  除了配备高素质的工程人员,平安阳江项目还对每个工程环节制定了施工规范和质量标准。

  为了能达到“电信级”的工程质量,平安阳江项目往往需要采用比“国家标准”更严格的质量标准。据介绍,目前监控立杆的国家标准是采用道路照明立杆基础的标准,6米杆一般浇筑1.2米的基础,一般工程采用国标就足够了,但是按照国标达不到高新兴的电信级标准。平安阳江项目有800根立杆,标准是12级台风的条件下,不能出现一根立杆倾斜、倒下的情形。为了达到这个标准,在设计时间,设计人员就研究了阳江的水文数据,对每个基坑的土壤做了采样,针对不同的土壤进行应力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对土质松软的基坑做了特别加固处理。

  电信级的产品

  “电信级”的标准,最简单的理解就是系统的高可靠性,有一个普遍的观点,电信级的系统无故障率应达到 99.999%。平安阳江项目由数以千计的设备、零件组成,即使每一个设备、零件无故障率达到 99.999%,组成系统后,故障率被累加,整个系统的无故障率也达不到99.999%。

  当我们向项目管理人员提出产品可靠性的问题时,他们从设备测试、产品研发和方案设计三个方面给予我们答案。项目方层面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的团队,每一个设备、零件都必须经过这个团队苛刻的测试,才能入围采购清单。如果测试结果达不到要求,他们会提出订制方案,要求供货商进行修改。比如护罩,要求内外温度差不能超过1摄氏度,为了达到这个标准,护罩的供货商只得重新设计、制造了一个新的产品。这个新产品也成为了该供货商的拳头产品。

  在电信级的方案设计上,平安阳江供电采用双线路加不间断电源,网络双线路、核心设备双机热备,数据库系统采用RAC,存储采用RAID10,服务器N+1备份,电信系统的高可靠性被完完整整地移植到平安城市。

  电信级的服务

  项目方把“平安阳江”的用户分为三个层面:一是系统的管理者,主要是市公安局的行政管理人员;二是系统的用户,指技侦、刑侦、经侦、图侦、网侦、特警、治安等警种人员;三是系统的受益者,指广大的阳江市民。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项目方配备了专业的服务团队,如有一个业务需求部门,专门深入研究公安办案的工作模式,与一线民警保持快捷顺畅的交流通道,一线民警提出的意见24小时内能在系统中得到改进。

  此外,项目方把自己定位为“平安城市运营商”,用电信运营商的思维运作平安城市,提供给用户是一种服务,而不仅仅是一个“工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