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政策春风吹起 智慧城市迎来新兴机遇

过去由政府主导、企业建设的粗放式智慧城市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往往在项目完成之后,由于缺乏落地应用以及地方政府往往缺乏商业化运营的能力,市民并没有感觉到城市变得更加“智慧”。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我国有超过500个城市进行智慧城市试点,计划投资超万亿元。国家信息中心信息研究部副主任单志广26日在杭州透露,国家正建设跨部门的智慧城市协调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制定智慧城市的能力和成效评价体系,以加强智慧城市的指导和监督,各地智慧城市建设的实效须经国家认可。

  目前,我国已经先后发布了三批智慧城市试点。统计显示,我国已经有超过500个城市在进行智慧城市试点,并均出台了相应规划,计划投资规模超过万亿元。从实际效果看,智慧城市在城市交通、医疗、政务管理等领域取得了广泛成果。

  据单志广介绍,国家发改委从去年10月起牵头协调25个部委,成立了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部际协调工作组,工作组已开始定期召开部际会议和专家会议,强调理性务实工作,并研究智慧城市建设与“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发展结合,并努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标准化。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即将进入黄金发展期:过去较长时期内,政府部门握有大量关系国计民生的大数据资源,却由于缺少相关推动机制及运营经验而未能发挥出应有的社会效能;

  然而,近期随着PPP模式在全国范围的推广应用,互联网巨头及垂直领域智慧城市项目承包商的积极性被有效调动,纷纷向与智慧城市相关的互联网及数据运营模式转型,带动政府大数据资源的共享和利用;

  未来,我们认为随着政府数据资源的价值被广泛认知和挖掘,伴随政企合作的新型商业模式不断走向成熟,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将步入发展快车道。

  政府大数据金矿亟待发掘:各级政府积累了大量与公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数据,涉及了涵盖了农业、气象、金融、就业、人口统计、教育、医疗、交通、能源多个领域,据统计,政府掌握着全社会信息资源的80%,其中包括3000余个数据库,是社会最大的数据保有者。

  我们认为,对政府大数据的挖掘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对政府来说,充分挖掘政府大数据能够有效提升政府的治理水平,对企业而言,对政府数据的挖掘能够触发巨大的商业价值。虽然政府掌握着大量核心数据,但政府大数据的金矿一直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掘。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出于信息安全、政策法规等方面的考虑,政府缺乏数据公开的意愿,另一方面,政府自身不具备商业化运营的能力。

  目前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开始从战略层面认识大数据,在政府治理领域融入大数据的思维。从国外政府数据开放的路径来看,2009年美国总统签署了《开放透明政府备忘录》,同年,数据门户网站Data.gov上线,率先走上政府数据开放之路,2011年9月,美国等八国联合签署《开放数据声明》,截止2014年2月,全球已有63个国家加入开放政府合作伙伴,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政府数据开放的高潮。

  从政府数据的应用效果来看,以纽约市为例,对政府公开数据的应用能够有效提升政府治理水平,进而提升城市运行的效率,使得交通拥堵、社会治安、城市卫生等城市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同时政府数据开放也产生了巨大的商业价值,目前围绕着纽约开放数据平台而产生的应用开发团队已有几百个之多。

  目前我国政府已经逐渐意识到政府数据的开放对推动政府职能转型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性,正在从政策层面逐渐加大政府数据开放的推广力度,政府数据公开的潮流已经势不可挡。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对住房、环保、教育等九个方面的信息公开进行重点推进。

  2014年3月“大数据”第一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仅去年一年就有6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议题与大数据运用有关。同时今年总理也对政府数据开放明确表态:除涉密信息外,数据要尽最大可能公开。随着政策态度的逐渐明朗以及推动力度的不断加强,地方政府开放了政府数据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北京、上海等全国多个地方政府均在一定程度上开放了政府数据。

  在地方政府财政预算偏紧以及传统的粗放式智慧建设无法落地的大背景下,PPP模式正逐渐兴起并带动了企业参与政府资源与数据运营的智慧城市发展新阶段。在目前地方政府财政预算偏紧的格局下,传统的依托财政及银行贷款的单一融资结构,无法解决智慧城市建设面临着巨大的资金缺口,因此采用PPP等创新的投融资模式成为了地方政府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手段。

  同时,过去由政府主导、企业建设的粗放式智慧城市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往往在项目完成之后,由于缺乏落地应用以及地方政府往往缺乏商业化运营的能力,市民并没有感觉到城市变得更加“智慧”。

  因此当前各地方政府也亟待转变职能,向企业开放资源与数据进行商业化运营以寻求智慧城市建设效果的落地。作为智慧城市技术提供商,IT企业正借助自身优势,积极寻求与政府合作,通过获取政府公共资源和数据运营权,由传统的项目型业务向智慧城市垂直领域运营服务转型。

  互联网企业入场,跑马圈地抢占城市服务入口。当前,以阿里和腾讯为首的互联网企业正在依托地方政府开放的数据接口来获取数据进而提供服务,争做智慧城市运营商。今年4月腾讯和阿里分别上线了“城市服务”平台,正在全国加大跑马圈地的进度。

  从服务提供来看,阿里和腾讯提供的城市服务功能主要包括医疗、交通、水电煤缴费、社保等服务,覆盖了查询、办理和缴费等多个类型,形成了在前端用户和后端的IT基础设施上共同发力的格局来争夺政府公共服务领域。

  传统IT企业正向垂直领域政府数据运营商全面转型。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通过搭建底层平台解决了政府各部门数据互联互通的问题,并借助直达用户的APP终端解决了城市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成为了传统IT企业在面向政府数据运营转型的有力竞争者。

  然而,相当于互联网公司,传统IT企业最大的优势在于与政府有着更加密切的关系以及在细分领域有更加深入的挖掘,在与政府系统后台的连接需要设计出自己的软件进行对接,因此往往更加容易获得在垂直领域排他性的政府运营项目、例如易华录的辽宁交管服务平台以及立思辰的湖南就创业服务平台均通过提供技术平台的方式与当地相关政府部门达成了排他性协议。

  我们认为,未来智慧城市运营服务领域将形成以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打造的大而全综合服务平台和以转型IT企业打造的垂直细分领域服务平台并存的格局,共同分享智慧城市运营服务的蛋糕。

  行业当前正处于跑马圈地的关键阶段,对公司竞争优势的判断主要立足于以下三点:

  1)先发优势,主要体现在成功打造基于政府数据运营的标杆项目,率先建立横向复制的基础,同时,也体现在作为传统的信息化技术提供商,与存量政府资源进行对接的能力;

  2)国资背景,出于对信息安全的要求,具备国资背景的企业更容易获取政府资源与数据的运营权;

  3)运营能力,传统IT企业往往缺乏互联网的基因,能够率先理顺机制,通过并购或者引入外部团队等方式提升自身运营能力的企业,在政府数据运营领域中胜出的概率将显著增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