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三年计划”助力上海智慧城市迈上新台阶

  上海作为“先锋之城”,在智慧城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上也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上海市早在2013年曾提出了“创建面向未来的智慧城市”目标,大力实施信息化领先发展和带动战略,构建实施便捷的信息感知体系,提升网络宽带化和应用智能化的水平,从而推进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的全面深入融合,建设一个以数字化、网络化等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市。
资讯频道文章B

  1、三年行动计划

  2014年8月,上海市制定了《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4-201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其中提出:

  ·到2016年底,基本构建起以便捷高效的信息感知和智能应用体系为重点,以高速泛在的下一代城市信息基础设施体系、绿色高端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自主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为支撑的智慧城市体系框架,智慧城市建设成为上海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城市软实力的强大支撑和重要基础;

  ·家庭光纤入户率达到60%,家庭光纤用户平均互联网接入带宽达到40兆比特/秒,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覆盖600万户家庭,无线接入点突破20万个,全市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架数突破5万架;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总规模达到1万亿元,占信息产业比重超过70%,从业人员超过80万人,信息服务业经营收入达到6800亿元,增加值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超过7%。

  2、五大应用行动

  《行动计划》还确定, 上海未来三年将着力实施智慧化引领的“活力上海(LIVED)五大应用行动”,引导推动建设50个重点专项。

  (1)着眼城市宜居(Livable),营造普惠化的智慧生活

  上海将以建设成果全民共享为原则,深化推进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信息化,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整合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模式,构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三位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到2016年,基于网络的智能化公共服务基本涵盖全体市民。具体将推动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教育、智慧养老、智慧文化、智慧旅游、智慧就业、智慧气象等8个专项建设。

  (2)着眼产业创新(Innovative),发展高端化的智慧经济

  上海将以信息化助推“四个中心”建设,促进产业高端化、集约化、服务化为发展目标,以广泛应用信息技术,加快培育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为战略重点,全力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打造“上海服务”和“上海智造”提供有力支撑。到2016年,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指数达到86.5,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万亿元。具体将推动互联网金融、智慧航运、智慧商务、智能制造、智慧企业等5个专项建设。

  (3)着眼运行可靠(Viable),完善精细化的智慧城管

  上海将围绕城市管理精细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发展需求,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在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展示等方面的优势,推动信息化在城市建设和管理领域的深度应用,全面支撑上海城市功能提升和安全运行。到2016年,基于网格化的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基本覆盖全市。具体将推动城市综合管理、食品安全、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信息化,以及智能化城市生命线等5个专项建设。

  (4)着眼透明高效(Efficient),建设一体化的智慧政务

  上海将以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核心,以信息共享、系统集成、业务协同、渠道整合、资源集约为原则,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实现政府资源整合、流程优化和业务协同,提升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到2016年,上海政务信息化建设管理模式将取得突破,信息化助力重点领域改革和社会治理建设的效应不断凸显。具体将推动电子政务一体化、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服务、公共服务渠道优化、网络服务能级提升、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等5个专项建设。

  (5)着眼区域(District)示范,打造智慧城市“新地标”

  上海将围绕社区、村庄、商圈、园区、新城等5个空间区域,推进创新试点和应用示范,到2016年,力争形成一批具有点上示范和面上推广效应的智慧社区、智慧村庄、智慧商圈、智慧园区和智慧新城。

  3、深化智慧城市建设,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

  坚持管理引领建设,深化实施信息化领先发展和融合带动战略,通过智能化应用大力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基本形成运行安全、管理规范、服务一流的现代城市综合管理和服务体系。推动城市建设由设施建设向功能建设转变,基本建成高效便捷、城乡一体、智能高效、面向未来的城市基础设施体系。

  (1)打造面向未来的信息枢纽

  深化以泛在化、融合化、智慧化为特征的智慧城市建设,推进信息基础设施更新换代和超前布局。服务信息中国战略,提升伤害在全国互联网国际出口的骨干节点能力,推动宽带泛在互联的城市信息网络建设,在城市宽带接入能力、移动宽带普及率、家庭带快接入率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际大都市带宽和资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地区之一。公共活动区域免费Wifi覆盖率全国领先。推动信息资源开放,提高市场开放度和社会参与度,加强频谱资源的整合统筹和综合利用。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加强信息安全保障法制建设,深化网络安全应急管理,建设自主可靠的城市网络安全综合保障体系。

  (2)提升城市智能化服务和综合管理水平

  聚焦交通、医疗、养老和教育等领域,创新服务模式和服务渠道,打造便捷高效的智慧民生服务体系。推动城市物联感知体系建设,借助互联网、物联网、信息物理系统(CPS),加强对城市运行过程中国海量数据的采集分析,提升城市运行、环境检测、灾害预警等领域服务水平。加快政务管理和服务的网络化、移动化,建立公共数据采集、共享和应用的长效机制,推动政府部门之间信息共享与服务效能提升。建立与国际大都市相适应的城市综合管理体系,打造城市管理信息系统(CMIS),进一步深化城市管理网格化,促进应用范围和领域不断拓展延伸,促进跨地区、跨部门信息共享与协作。

  (3)完善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以完善网络、提升效率为导向,构建安全、畅达、高效、绿色的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扩建增容浦东、虹桥机场,加快确立亚太航空枢纽地位。调整港口功能布局,加强新港区战略研究,进一步提升国际航运枢纽港地位。建设沪通、沪宁、沪湖、沪乍和沪甬等方向的综合交通运输通道,加快推进沪通、沪乍杭、沪湖方向铁路建设及铁路东站建设,形成便捷高效的对外交通体系。推进建设市郊铁路和国省干线为主的骨干交通系统,继续完善中心城地面干道系统和夸奖跨河设施,增强重点地区配套路网建设,完善区域路网。大力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把提高轨道交通运行效率放在优先位置,加快形成“一张网、多模式、广覆盖、高集约”的市域轨道交通发展模式,加强郊区城镇之间的快速轨道交通联系。优化调增地面公交线网和功能层次,着力提高公共交通服务品质和吸引力,加快推进综合客、货运枢纽规划建设,不断完善枢纽集疏运系统,积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优化完善城市慢行交通设施和绿道系统规划布局,综合运用技术、经济和行政等多种手段,持续强化交通需求管理。

  (4)增强城市运行安全保障能力

  把城市运行安全作为底线,不断完善与超大城市相匹配的安全设施建设和常态化管理体系,有效提升风险应对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城市防灾抗灾能力,保障能源安全,强化城市防洪、防涝设施能力,加强地下管线等隐患治理,加强既有房屋建筑、市政设施等基础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强化地下空间安全使用管理,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事件应急体系,强化公关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应急管理单元建设,增强市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城市网格化水平,加强城市管理难题顽疾治理,提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建设平安上海,完善生产监管制度。

  4、最新探索:互联网+智慧城市

  而从最新的资讯获悉,上海市政府与腾讯公司已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推动上海“互联网+”产业发展、提升智慧城市服务水平、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环境,加快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步伐,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

  协议中提到,双方将以“互联网+”解决方案为抓手,依托上海市相关产业基础和政策资源,结合腾讯公司网络社交、创业基地、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领先优势,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同时,双方还将通过腾讯领先的云计算和大数据能力,推动上海信息化服务产业链条的完形,以及在社会信用管理等领域进行大数据技术的探索实践。(在本文的撰写过程中,参考了a&s编辑咨询顾问叶继涛在做《安防领域PPP模式的探索与思考》主题演讲时分享的部分重要内容以及观点。)

  更多行业资讯尽在安防知识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