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物联网如何迈向下一站?

互联网+、物联网、在智慧城市中将是有非常庞大的发展空间,其应用将渗透于未来生活的各个层面。
资讯频道文章B
  物联网可以说是现在是创新产业和工业界最热门的议题,目前已应用在衣食住行等各大领域。物联网将为社会带来许多划时代的改变,很多企业早已做好准备进入这片蓝海。未来谁能掌握契机,谁就是赢家。

  我们都知道如今物联网市场的商机相当大,多家机构预测,2015年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将突破7500亿元。而在未来5年内,市场规模则有望突破万亿元大关。物联网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工业4.0等概念,都有一定程度的重合,未来的创新经济,将从这些概念中创造出无限的商机。

  国内外物联网市场几何?

  物联网市场的应用领域非常的广泛,可以广泛应用到经济运行、基础设施、社会生活、军事国防等各个领域,通过对物理实体和自然资源的感知、识别、分析、处理和控制,大大提升生产生活和社会管理与服务的智能水平。但国内外的发展方面会出现明显的不一样。

  国外对物联网的研发、应用主要集中在美、欧、日、韩等少数国家,主要推进以工业4.0为核心的物联网龙头应用。

  在中国,物联网日益受到重视,物联网产业被正式列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未来,物联网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主要有:国家完全问题、标准体系问题、信息安全问题以及商业模式完善问题等。

  物联网起源于美国,但在国内,物联网得到长远的发展:国内政府大力建设物联网相关研发基地和校园,并提供大量资金予以协助。可以说,中国物联网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推动项目并对信息化程度相对较高的适合大规模推广物联网的行业进行示范。

  同时国家还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对企业应用物联网给予一定的优惠,并从技术服务,人才培训,到后续的效果跟踪建立成熟的配套体系,让企业感受到甜头,并更加加大对物联网的应用和推动。随着企业的大规模应用各个产业链环节的企业,特别是集成商和终端企业,深入研究行业的发展特点,攻关不同的项目应用模式,为企业带来效益,并总结经验并在此领域推广应用,逐步发展推广到其他行业。

  智慧城市海洋中的物联网

  物联网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体现在两点:信息基础设施的应用和城市基础设施的应用。在细分行业中,比方食品安全和智能交通方面就有很好的推进和应用,提高食品安全的果菜配送深受消费者喜爱,食品追溯的饭店菜肴供不应求。智能交通管理系统舒缓了车流大,事故处理缓慢的现状。未来物联网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会更加广泛。

  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产业的发展,物联网行业的弊端逐渐暴露,同时,民众对物联网概念仍不熟悉、不了解物联网的作用等。但目前物联网最大的阻碍是以下两个问题。

  1、标准不统一

  在物联网项目建设中,通常遇到应用的设备不能全兼容,联系到的个别厂商无法提供对接的技术,一部分是厂商自己不具备研发能力,多为代工企业,也不愿意透露配套的生产商;另外一部分具备研发实力的厂商对接的速度非常缓慢,造成多数物联网项目在后期的应用解决上出现断档脱节的问题,目前的解决办法就是集成商自己在慢慢研究和解决跟项目应用想关联的问题,耗时比较大,影响工程进度。

  2、急功近利的发展模式

  很多厂商对物联网传感器植入设备的无线技术的选择上还有不同的考究和想法,以及厂家对传感器植入的数据统计的归属还存在争议。在对无线信号的选择评估上,比方说,以前的家电厂商选择wifi技术,但是有些到中途发现问题改用zigbee,经过了解这些厂商之前也了解过两种技术,只是由于wifi起步比较简单,比较常见,对于家电商来说不用过多投入研发成本,而使用过程中发现了很多wifi无法规避的问题,再改选zigbee技术。

  合理的生态圈的钻研需要专业的才更好,物联网体系比较庞大,需要众多企业共同参与,而各家企业各有所长,需要专攻自己的领域并开放互通的接口,这样才能让行业各家企业都有自己的特点和卖点,才能稳定行业。

  以“人”为主的物联网

  在物联网落地应用中,新的应用技术出现多,都是围绕的“人”的这个课题在发明创造,物联网存在的意义也是围绕着人的需求和使用而存在的,那么新的应用自然就以“人”作为全新应用为新的技术应用。

  目前全球的资源和能源越来越缺乏,加上各种新开发的物质释放能量,对人们造成不同程度的辐射,节约能源,低碳环保的科技技术就有越来越多人热衷,就如zigbee无线通信技术,其中的一项特性就是低功耗,低辐射的,物联传感把zigbee技术应用在智能家居使用中也是考虑到人为应用频率较高的设备应该具备这个特点的原因,也是通过这个技术形成技术突破,利用人体传感器和设备之间的互联互通,把期初人们还停留在移动终端远程人工操控设备,升华到随着人们的来去,设备和设备之间自动配合启动,和自动完成相应功能的境界,未来研究领域会把人们的意念行为也加上去,人们所想就可为之的地步。

  1、Zigbee:物联通信尖兵

  新的zigbee应用技术的特点比较多,设置简单易操作,启动方便容易辨识,使用贴近日常生活,低碳环保功能强大,了解自身正确的需求点,完善人们想而不能为之的方案,在人体静电开发的应用,生物识别的应用,逐步发展到现在的研究领域人的意念行为的应用都使用了这项技术。智能交通管理,智慧城市照明,智能社区管理,智慧医疗革新,智能家庭升级,频繁应用zigbee技术,施耐德、小米、飞利浦、LG等众多企业的深度研究都可以看到市场的倾向,市场无论是研究者,运营商,还是消费者,都对这类新的技术兴趣浓厚,往往人们在探索跟人类相关的应用都是表现出寻找挖掘人类更多潜能的决心。

  2、市场需求推动物联网发展

  新的技术,通过落地产品,市场的发展需求推动了物联网发展。物联传感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出品产品,多达几百种,可以包含家庭的90%设备使用。智能照明、智能安防、智能健康、智能环境检测、智能电器控制等多项应用,海外50几个国家有应用,国内遍布各大城市区县以及大项目的智慧家庭方面的应用。另外在随身穿戴方面小米出品的智能插座和手环也在市场有销售,还有一些新的人体科技体验式营销推动物联网发展,比方说:静电感应的智能升降柜,视网膜感应的门禁系统等等,都是通过人们亲身体验来促进市场推进的。

  物联网+智慧城市

  互联网+、物联网、在智慧城市中将是有非常庞大的发展空间,其应用将渗透于未来生活的各个层面。如,对森林矿山电力设施的火灾监控;对人、物体图像的抽出、追踪监控;在智能楼宇中对视频、光纤、气体、温湿度的监控;在出入境管理系统中的生物识别与智能监控;其他还有诸如智慧医疗与健康服务类传感器、智能家居中的各种传感器、智能交通系统中用各种物理量的传感器、能源使用量的检测与控制类传感器、环境类传感器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