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8.12天津大爆炸!身为安防人我们能做什么?

  2015年4月6日,福建漳州PX石化大爆炸;2015年4月21日,江苏南京化工厂发生爆炸;2015年5月25日,江西赣州泰普化工厂发生爆炸;2015年7月16日,山东日照石化公司大爆炸;2015年8月12日,天津塘沽滨海开发区大爆炸!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44人死亡,上千人受伤!事故之后,我们能做什么?
资讯频道文章B
  不只是爆炸事故,包括电梯事故、泥石流、回想过往的每一次重大事故的背后都存在很多的人为因素,他们玩忽职守,违反相关的安防制度,安防意识不高,甚至是企业对于安防制度的充耳不闻!这么多原因的累加造成了如今不可挽回的惨痛局面,之前的天然气、石油、化工、包括今天的易燃易爆品,这些物品都是非常可怕的危险源。所以,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安全监管措施并安装相配套的硬件设施乃当务之急。

  一、加强相关安防知识培训

  作为一个企业,应该向广大员工大力普及安全防范知识,提高人们安全意识。并且教授在事故发生之后应该如何科学脱险,待事故发生时,一切都是无用功,对于高危单位,企业应该施行专人负责制,明确相关责任人的应负义务,对于爆炸物品实行统一代购、统一运输、统一储存、统一爆破、统一回收管理制度。回看每一次事故,我们都能找到相关责任人的不尽责,相关企业的不作为,相关政府的不重视,相关制度的不完善,待到事故发生后,相关责任人相互推诿责任,打擦边球,最后受苦的还是最底层的老百姓,经过这次事故,我们一定要认真汲取教训,尽量避免爆炸事件的再次发生。

  二、加强定期检查

  从之前的各种事件可以看出,无不例外的都存在检查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作为相关负责人,应该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包括各种安防设备在使用的过程中因为年久失修必然会出现老化现象,并且及时消除相关安全隐患,所以,定期开展易燃易爆物安全检查,有助于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做出排除,可以有效减少爆炸事件的发生。

  三,加强民众安全防范意识

  细数以往,很多事件的发生还包括直接受害人广大民众的相关安全意识不到位的问题。由于政府缺乏相关的教育、民众缺乏相关事故发生时的逃生常识,所以,在很多时候,都造成了不必要的损害,在此之后,广大民众,特别是工作在一线安全生产重点人群,必须加强安全制度教育。政府应该加强相关安全工作的宣传,通过各种方式向人们传达事故发生后相应的逃生措施,力争将伤亡降到最低值。

  对于安全问题,防范才是重中之重,但是一旦不可避免或意外因素导致了爆炸事件的发生。这时,我们需要及时有效的救援措施,尽最大可能减少人们的生命财产损失。各救援部门必须有重点地实施应急救援演练,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订和熟悉应对突发爆炸事件的救援预案。

  四、配备相关安防设备

  防范于未然,一切都是未知数,谁都不知道下一秒将会发生什么,安防产品作为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扫除安全隐患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安防产品中的危险源监测、视频监控、跟踪定位、防灾预警、应急救援技术与产品的投入及应用,都能在防爆、防化、防辐射、防倒塌、防交通事故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如安全生产应急监测监控系统,能将视频监控系统、智能自动化生产监控设备系统进行有机地整合及数据采集,达到对危险源、危险品的监控及信息数据采集,达到自动报警及危警处理及事件上报功能。另外在重要的危险源区域安装安防系统,如红外设备,对可能出现危险的区域进行探测,一旦发现有险情,系统自动报警,然后,再利用相关的炸药探测器对现场进行核实,可以有效避免重大安全事故地发生。随着安防监控网络化的发展,在烟花爆竹企业密集区域,大规模,集成化的远程监控系统已经得到应用,烟花爆竹企业将不再是单个的个体,而是整个监控环节中的一节,安全生产部门可采用远程监控查看所有企业的生产流程和仓库存放情况,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各种探测器、报警器的使用则可以将隐患消除在萌芽,为企业预警起到积极作用。

  事故发生之后,问责已经于事无补,我们能做的就是汲取教训,避免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愿天津安好,平安,逝者安息。

  更多精彩资讯尽在安防知识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