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深圳大学秦斌:智慧校园的创新点在哪里?

披荆斩棘, 一路前行。深圳大学践行智慧校园之路还在继续。
资讯频道文章B

  今天,我想讲一下深圳大学的智慧校园建设。深圳大学的信息化经历了从传统校园到电子校园,再到数字校园的过程,其实可以说,智慧校园我们还没有,我们准备做。深圳大学信息中心副主任秦斌如是说。

  我们未来建设的战略目标就是实现服务的人性化

  我们认为学校中发生的所有的行为都可以分为人与人之间的行为和人与物之间的行为。智慧校园的基本哲学是通过提高人与人协同、物与人互动的智慧,来提高学校运营的智慧化水平。我们将智慧校园分了三个层次,一个是管理应用层,一个是网络互联层次,还有一个是设施应用层,把它们之间相互协同好,从而作用到学校。

  我们未来建设的战略目标就是实现服务的人性化。我们认为学校最重要的就是营造一个自由、民主的学习环境,其次是营造前沿开放的创新环境,然后是便利快捷的生活环境,最后是信息资源共享的研究环境。这四个环境统一起来,通过统一的服务体系实现我们的服务人性化。将来,我们的目标是要主动为师生服务,改变原来管理为主的方式,实现高效服务、精致服务和便捷服务。

  高校信息化,需要做好顶层设计

  我们从2012年就开始就琢磨这个事情,我们花了一点钱,请到了IBM的咨询专家,跟我们的人共同组成一个团队,进行调研。我们全校的20多个部门单位,统统参与了座谈。校长、各部门的主任、负责人沟通了对我们校园的希望,学生代表也一起参与进来,从而分析我们整个学校现有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将它们都列下来,然后请IBM的专家坐下来,跟我们一起讨论,理出一个清晰的路线,进行顶层设计。

  这几年,在管理层面,我们建立了一个信息中心,来作为全校信息化和网络统一管理的机构;在数据层面,建立了校级的实体数据中心;应用层面,全校各级部门从自身需求出发,自行开发、采购、建设了数量众多的系统,但也产生了信息数据不一致的问题;设施层面,校内所有建筑物采用了千兆光纤连接,公共区域均实现无线覆盖,部分区域已通过智能感知终端进行监控管理。与此同时,深大信息化从管理层面、应用层面、数据层面到设施层面,都存有非常多的问题。

  分析了问题之后,我们就委托IBM调研了全世界范围内在智慧校园方面做得最好的案例,我们大概调研了大概全球30所学校。通过比较发现,其实没有哪一个学校整体都做得特别好,但是每个学校各有强项,比如:有些学校的图书馆做得非常好,有的学校的排课系统做得非常好……经过分析,我们希望借鉴每家所长,然后制定了一个“智慧深大”的总体设计原则。我们需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和企业的视角,具有前瞻性;从实际情况出发,具有可操作性,从业务需求出发综合考虑,具有完整性;以学校整体发展目标为指导,具有战略性;同时还要遵循政策对信息化的建设的总体要求。最后,形成了包括3个层面、5个功能域、12个一级功能模块的总体功能架构,分为访问层应用、管理层应用和设施层应用。访问层应用方面主要是访问入口的建设;管理层面应用有人事管理、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设施层的管理包括基础资源设施和服务资源设施。

  智慧校园的创新点在哪里?

  我们经过长期的总结后,发现一些功能要点,也就是哪些地方能够创新。比如,我们的对外网站,它对内具有一些个性化的东西——统一服务大厅,校史馆等,这些功能是我们正要做的。现在,深大的亮点之一在于我们的新生网,新生报名的时候给他发一个银行卡,它就是校园的一卡通,在POSS机上也可以用,在明年,我们将要实现坐地铁、坐公交都可以用我们学校的校园卡的功能。

  我们还请腾讯来帮我们做了一个东西——为了实现精准推送,我们做了微信公众服务号。我们发给新生的录取通知书上印有二维码,一扫,就能关注我们深大的公众号,然后,让他们填写学号、银行卡卡号,还有他的身份证号,这三个号统一以后就变成了实名制的绑定,这样,学生的信息就可以立即从校园卡里导出来,我们就可以对他们进行分化管理——性别、年龄、就读哪个学院……各种信息都可以区分出来,实现精准发送。在新生注册、绑定的过程中,我们还做了一个事,就是让学生填学生卡的补充信息,比如火车乘车的区间、家庭关系,这些信息通过QQ就可以填好,一次性导入学校系统。学前教育也可以在这一过程中完成,把之前在开学才能通知学生的政策信息以问答的形式让他完成,先让他们阅读一些材料,然后通过做题的形式完成学前教育。在今年,我们还进行了无纸化办公的尝试,我们购买了华为的pad,把会议的内容都导入pad里,这样,会议的内容在pad上就可以看到了。

  更多精彩资讯尽在安防知识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