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支付宝如何玩转“智慧城市”

不久前,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邹亮在凤凰link+上展示了清晰的支付宝玩转“智慧城市”的攻略。
资讯频道文章B
  9月7日,北京交委十类城市服务在新浪微博和支付宝双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全国交通系统首个同步上线支付宝和微博双平台服务功能的政府机构。今年4月底,新浪微博联手阿里巴巴共同启动“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联合为各地政府提供“智慧城市”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截至8月31日已扩展至82个,覆盖交通、医疗、公安、生活缴费等领域,预计今年年底有望扩展至120个城市。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武汉等地的多个政务机构已经在微博和支付宝开始提供线上服务。

  为何是现在

  今年,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互联网+”口号突然变得特别“热”,这并不完全是因为政府觉得这件事变得越来越重要,而是整个环境和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到2015年,整个IT系统在全社会的安装量及基础设施建设也发展到了一定层次,达到可以实现“互联网+”联接的基础条件。

  “互联网+”由云、网、端三部分构成。就端而言,现在终于拥有了几亿个智能手机终端用户,而且能和在PC端一样方便地访问很多内容。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十分迅速,通过对4G、WiFi的建设,今天已经形成了一个无处不在的网络,让人们摆脱了在PC时代必须守在电脑旁的状态。

  端和网的变化让今天的“互联网+”与之前的“智慧城市”概念产生了很大的区别。最大的变化还是在云端,即数据处理能力。但是,大数据构架上要摆脱信息孤岛。以前,很多城市都在做所谓的数字城市、信息城市或智慧城市,其实都摆脱不了一个核心的东西,即信息孤岛——尽管拼命建设,其实还是建设了一个个的信息孤岛,没有打通,造成了重复建设。

  以前的存量和建设对现在意味着什么?云、网、端的打通和构架才是今天意义上的“互联网+智慧城市”。

  最终落脚点是人

  在大数据底端是不是能进行较好的建设?云计算使得海量数据获得了无限可能的应用潜力,再通过移动互联网的联接,经开发的数据到达每一个用户终端时,使用者也是参与者。现在智能终端不再是简单的接收器,而是一个互动、智能的平台。在该平台上,可以实现的功能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多。

  这是人们对具体智慧城市和未来生活的畅想:看病、旅游、交通这些场景在日常生活中每天都在出现,它们是不是可以变得更智慧?这也是蚂蚁金服的追求目标——能不能更简单?让城市生活更简单,让每一个人、每一个场景更简单。这些“更简单”的背后一定是智慧化,一定是云、网、端的配合。仅仅配合还不行,要有数据、支付能力,同时还要有不可缺失的信用管理能力,让信用能够成为所有场景的基础设施。

  智慧城市最后真正的落脚点会在哪里?就是人。以前所有服务的数字化建设是一种服务能力的输出,但是往往会忘了主体是在为谁服务。而人在哪里?怎么参与服务?现在的智慧城市必须要把人——这个最重要的参与者和服务对象考虑进来。

  联合行动

  支付宝和新浪微博要联合做些什么?

  不久前,支付宝发布了9.0版本,宣告了一个全新支付宝的诞生。这个支付宝会打造一个新平台——移动互联网的第二张船票。在每个月活跃用户3亿多的平台上,支付宝要把这个平台做成移动互联网的一个入口,而新浪微博也是一个巨大的社交传媒入口。

  支付宝能够实现的特色功能包括了现在已经上线的所有缴费业务。在缴电费时,很多家庭是预付费模式,预付费最痛苦的一点是当卡里余额不足时,恰好碰到网上耽业,倘若天气不好,家里又没电的时候怎么办?支付宝已经实现在1分钟内缴费,打通了这个环节。

  支付宝也覆盖了现在一些国内大型医院,让人们能在手机上使用支付宝预约挂号,同时可以缴纳一些费用,甚至可以留存电子病例。在新浪微博上,支付宝也联合它在13个省份开始了云底层能力的建设。

  事故快速处理也能在支付宝上实现。在高速公路上,或者在繁忙路段出现小的剐蹭事故时,可以协商解决、不用等待交警出警的事故,可以通过智能终端在支付宝上进行处理。这个功能已在浙江省展开,处理一单小型事故的时间是5至10分钟,大大节省了驾乘人员时间和警力。

  最近是台风比较频繁的时节,支付宝和政府部门合作实现了一系列预警应用,实现了台风入境的实时查询,用户可以看到台风实时入境,这个功能可以帮助正处于机场和路上的用户,他们掌握信息后可以及时调整出行计划。

  还有港澳通行证的续签、小客车摇号、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甚至结婚预算,这些在线下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的事项,通过手机侧更简单的打开方式,让人们真正享受到了智慧城市的便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