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当我们在谈论智能城市的时候,我们在谈什么?

科幻片看太多,难免对未来的模样产生思维定式。
资讯频道文章B

  科幻片看太多,难免对未来的模样产生思维定式,漫天的飞行器在空中盘旋、各种高科技手段层出不穷、金属器官遍布全身的人类,仿佛这就是未来城市的模样,看到这些画面你甚至能听到冰冷的金属颗粒的撞击感。智能城市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可以说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我们可以达成共识的是,未来的城市一定是由比特流与原子流协同发展的结果。

  而目前,世界各国或从政府层面、公司层面都在积极布局智能城市相关的前沿科技,这种布局都基于本国历史国情和科技发展水平。例如,硅谷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方面的探索,Google的无人驾驶汽车、苹果/微软的Siri/Cortana、Facebook的Oculus等,都是比特流和原子流的混合产物,毫无疑问硅谷仍是当今世界前沿科技的核心;而德国则基于其传统工业的优势,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提出了工业4.0计划,“指利用物联信息系统 (Cyber—PhysicalSystem简称CPS)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信息数据化、智慧化,最后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百度百科)”,不难看出,工业4.0有着浓重的德国特色,即希望从工业制造的角度切入人工智能;而回到国内,随着今年克强总理将互联网+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包括BAT在内容的互联网公司纷纷与各地方政府合作,利用其现有的互联网技术和产品布局智慧城市,试图在抓住通向未来的钥匙。

  于是,智能城市并不遥远,TA就在我们身边,当我们谈论智能城市时并不全是说的是科幻电影中那些超现实的画面,而应该是基于现实互联网对我们生活切切实实的改变,而这才是我们理解智能城市的基础。目前,包括阿里、腾讯、微博、百度,甚至小米、华为都在通过不同方式涉及智能城市领域。马云说:“人类正在从IT时代走向DT时代”。最近,阿里研究院、微博、蚂蚁金服、阿里云更是联合发布了《中国DT城市智能服务指数研究报告》,尝试基于智能城市方面的业务合作。那我们就掀开智能城市神秘的面纱,“接地气”地谈谈智能城市当下的样子是什么?

  政务服务:C2G治理模式

  C2G即Citizen to Government,通过互联网平台打造“为民城市”,可以说,这正是互联网带来的红利。在这之前,对普通的老百姓而言,了解政事儿只能通过民间的道听途说或者看新闻联播,对政治生活的参与热情不高,导致一些政策的落实遇到阻力,行政效率大打折扣。而通过互联网平台这一历史结症能得到有效解决。

  微博等互联网平台一开始早先是公共议事厅,在政府认可其社会监督职能后,逐步放宽、甚至鼓励政府机关在微博上开设政务账号。于是通过微博实现了信息发布、政民互动、专属订阅、O2O政务办理等功能,在这边方面,江苏、北京等发达省市尝试的最为深入,但四川、宁夏等少数西部城市后来居上。这是互联网对传统政务生活的一大改变,不仅提升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还提高了其公信力,也唤醒了国人参政议政的热情。而现在,微博的议事厅功能已经在逐步向办事厅转变,让用户在微博平台上实现议事和办事一体化。

  便民服务:一体化保障模式

  即以支付为基础,连接日常生活中的各项服务,实现一体化保障。以支付宝为例,这不再只是一个服务于电商的支付工具,而是遍布于生活各个方面的生活方式,包括生活缴费、机动车查询、挂号就诊、票务购买、社保纳税、投资理财等等。在这方面,排名靠前的地区分别有浙江、上海、北京等地,便民服务的普及与各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大致匹配。

  这些改变貌似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表面上只是“电子化”了,但本质上是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智能服务设施被广泛用在了城市日常工作、生活环境中,社会物资的生产、共享、复用达到了一个极高的效率与个性化效果,城市的一切都是以“数据”为核心驱动力的。目前流行的共享经济、C2B、3D打印其实都是这一未来趋势的体现。而中国由于传统的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反而在互联网化的过程中颇为顺利。

  基础服务:平台+ 端的运营模式

  什么意思呢?即发展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的智能城市。依托于阿里云等厂家,政府可以将松散的政务应用就行整合和流程再造,在云上构建一个城市服务平台。去年,阿里云提供服务的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线,成为国内第一家运行在云端的省级服务网站,在这之前,政府建一个网站需要走“批土地-建机房-买设备”等复杂的流程,而阿里云则不仅使得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大大缩减,更是在运营效率上使得政府的工作有质的提升。

  当将服务挂靠在云端后,遇到一些流量激增的情况,也可以支撑,例如春节期间对火车票的需求、情人节对结婚申请的需求等等,一些周期性的计算处理需求将得到有效满足。这种“平台+端”的运营模式,将一步步使得城市在DT化的演进中,向移动化、云端化、数据化、信用化、市场化发展你可以将其理解为智能城市中的房地产地基,一切生产要素都居于其上。

  结语:当我们在谈论智能城市的时候,我们在谈什么?其实并不是那些天马行空、不找边际的伪科幻,而是真实发生在现实的一点点改变,而中国互联网公司则在其中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阿里、微博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希望通过提供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支付、社交平台等),实现城市服务对象(市民/企业)、城市服务内容(政务服务/便民服务)、城市服务商(政府/互联网公司)在需求和服务两个循环方面的流转,而一旦这种流转走顺,我们也就走出了迈向智能城市第一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