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王家耀谈“互联网+”与智慧城市建设

对于智慧城市建设,王家耀提出的基本思路是:把握方向、直面现实、规划先行、示范引领、边建边用、注重实效、统筹协调。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洛阳第六届学术年会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专家王家耀受邀作了题为《“互联网+”时空大数据与智慧城市》的主题报告。

  “互联网+”时代的大门已经开启

  王家耀说,“互联网+”本质上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全工作流”“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中的深度融合,使之成为现代制造业、生产服务业发展的新动力。“互联网+”具有跨界融合、创新驱动、重塑结构、尊重人性、开放生态、连接一切的特征。可以说,中国“互联网+”时代的大门已经开启。

  大数据的核心价值是预测

  大数据,有巨量性、多样性、低值性、快速性、不确定性的特点,大数据的核心价值是预测。

  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思维,大数据产业的兴起将颠覆人类的思维惯例。

  王家耀说,时空大数据是指大数据与地理时空数据的融合,即以地球为对象,基于统一时空基准,活动于时空中与位置直接或间接相关联的大数据。如计划生育大数据与地理时空数据融合,可以揭示执行计划生育政策以来,国家人口增长和负增长时间序列趋势及地区差异。

  “互联网+”时空大数据推动城市信息化建设

  城市信息化建设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数字化阶段,将城市各部门、行业信息的传统物理媒介(纸质表格等)转变成计算存储的数字系统,从而提高城市各部门、各行业“个体”的效率;第二是网络化阶段,把分散的城市各部门、各行业的数字化要素、单元和系统连接起来,形成各部门、各行业互联互通的城市信息流系统,从而提高整体效率;第三是智能化阶段,对已有的城市信息流系统进行深入分析,找出其中的瓶颈或可以优化的环节,用人工智能技术加以解决,提高自动化和智能化程度。

  “数字化是基础,智能化是提升。”王家耀说。

  数字城市——城市信息化的初级阶段

  王家耀称,当前我国在数字城市建设中存在一些问题:

  信息获取手段单一、缺乏动态更新、未能充分利用城市网络基础设施、各部门信息不能共享等。此外,不同部门或行业对同一事物(目标)的分类分级和解释不同、数据生产时间不同,导致无法提供一致性的地理空间数据服务。

  智慧城市——城市信息化的高级阶段

  王家耀说,简单地说,智慧城市就是让城市更聪明,本质上是让作为城市主体的人更聪明,是通过物联网把“数字城市”与“物理城市”连接在一起。

  怎样建设智慧城市

  怎样建设智慧城市?王家耀提出的基本思路是:把握方向、直面现实、规划先行、示范引领、边建边用、注重实效、统筹协调。

  王家耀提出,要重视时空大数据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包括城市时空大数据获取、存储、管理、智能处理等技术。

  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产业化,真正实现“互联网+”政务、交通、旅游、能源、传统制造业、电网、农业、物流……实现由重信息源一端向重信息深加工一端转移。

  积极推进“互联网+”时空大数据的分享。制定公开与非公开的时空大数据政策,经国家指定的机构过滤后,将能够公开的时空大数据由社会共享。强化“互联网+”安全机制,保证非公开时空大数据的安全,没有“互联网+”安全,就没有“互联网+”。

  互联网,让城市更智慧

  什么是智慧城市?

  所谓智慧城市,是通过互联网把无处不在的被植入城市物体的智能化传感器连接起来形成的物联网,实现对物理城市的全面感知,并利用云计算等技术对感知信息进行智能处理和分析,实现网上数字城市与物联网的融合,发出相应指令,对包括政务、民生、环境、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活动等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化响应和智能化决策支持

  智慧城市智在哪里?

  透彻感知:对物理城市实现全面、综合的感知和对城市运行的核心系统实时感测,实时智能地获取物理城市的各种信息

  全面互联:通过物联网将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连接起来,通过互联网实现感知数据的智能传输和存储

  深度整合:物联网与互联网系统完全连接和融合,将多源异构数据整合为一致性的数据

  资源共享:在智慧城市云平台上,实现数据即服务、软件即服务、平台即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知识即服务

  协同运作:基于城市智慧信息基础设施,使城市的各要素、各单元和各系统及其参与者进行和谐高效的运行,达到城市运行的最佳状态

  智能服务:利用云计算新的服务模式,对海量感知数据进行并行处理、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为人们提供各种不同层次、不同要求的低成本、高效率的智能化服务

  激励创新:鼓励政府、企业和个人在智慧信息基础设施上进行科技和业务的创新应用,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