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四面出击!海康威视到底在做什么?

几年前一提到海康威视,很多人会说它是做安防监控的,但是几年后的今天再看海康威视,很多人可能一下有点拿不准了,比较难一句话说出来它是做什么的了。
资讯频道文章B

  几年前一提到海康威视,很多人会说它是做安防监控的,但是几年后的今天再看海康威视,很多人可能一下有点拿不准了,比较难一句话说出来它是做什么的了,虽然在安防领域,海康威视依然是行业龙头,却开始在互联网视频、电子信息消费、工业机器人(74.88 -2.26%,买入)、行业无人机等领域有了自己的产品,表面上看起来与大家印象中海康威视的安防、监控主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又好像不是单纯的从这类业务转到了那类业务上的普通的转型、创新那么简单?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海康威视的创新方向有何玄机?集合当下投资者热议的公司话题,金融界网站走进海康威视,专访海康威视副总裁、董秘郑一波。

  话题1:国资控股背景的海康威视怎么这么能折腾?

  智慧交通、智能安防、智慧城市、大数据、云视频、机器视觉、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时下的热门领域,总能看到海康威视的身影,作为一家国资控股背景的企业,海康威视的市场化策略让投资者惊叹。郑一波也表示:虽然海康威视是一家带有国资控股背景的公司,但是它的一大特点是市场化运作程度很高,这也就使得它对市场的反应十分敏锐。“海康威视的创业团队成员绝大部分是研究所出身的工程师,海康威视从一家研究所参与投资成立的小公司到股份制公司,再到现在的上市公司,本身就是科研院所进行市场化体制改革的践行者。在这个过程中海康威视一直把市场化运作当做发展的一个关键点,市场需要什么,迅速决策,快速反应;同时,除了体制上的这种持续不断的改革,在产品、技术、管理、经营模式等方面也都在不断的寻求持续的创新、持续的改革,来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紧跟市场节奏。习总书记到海康威视视察期间,对我们依靠持续改革、持续创新发展所取得的成果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所以,不是说海康威视多能折腾,而是海康威视面对市场环境、市场需要的多变,能通过自身的高度市场化运作,顺势而为,在体制、技术、产品、经营模式等方面不断的的改革、持续的创新。”

  话题2:智能金融、智能校园、智慧楼宇、智慧交通....这些与智慧城市相关的分支都有海康威视的身影,海康威视的战略方向是哪里?

  对于在智慧城市领域的研究与战略部署,郑一波表示海康威视一直都是重要的践行者和参与者。 “我们现在有七大事业部,又细分成几十个子行业,有超过两百个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在国内的监控领域,有的公司擅长做软件,有的公司擅长做硬件,而海康威视则一直是全面发展的,一方面早就具备了雄厚的技术积累和可持续的研发能力,同时又具备不断完善的全系列的软硬件产品线和各个行业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的提供能力以及技术服务体系。而行业应用本身就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时视频监控也是智慧城市建设中一项重要的基础设施。因此可以说海康威视一直是中国智慧城市建设的践行者和重要的参与者,不论是现在还是在未来也都是举足轻重的参与力量。

  从年报中可以看到,海康威视在司法、交通、能源、金融等诸多行业都有智能产品涉足,也有很多人担忧它会在产品研发上投入较大资金与精力,而郑一波解释虽然海康威视的涉足领域很广,但大多数产品都是存在可以共享的平台,像基本的软件平台、硬件模块等,只不过后续根据行业细分进行差异化应用的设计和开发,因此总的研发投入并不是想象中的需要重复,有叠加,有研发投入上的压力。

  对于智慧城市的投入,郑一波表示这会是公司未来持续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因为未来是智能化的时代,随着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云视频等技术的不断成熟,智能化将会改变安防产业的未来格局。“如果想在视频领域有新的业务突破和持续的增长空间,就必须在智慧产业上持续投入。

  话题3:海康威视又推出了云存储的产品,而这里已经聚集了BAT等一系列的巨头,海康威视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对于云存储,海康威视并不是单纯的卖存储空间”郑一波介绍:“云存储是海康威视智能视频战略的一部分,是基于智能视频的增值服务存在的。海康威视的云存储技术和应用有两部分,一个是为行业用户打造的“私有云”,通过打造行业“私有云”应用平台,满足行业用户的需求;一个是建立海康威视自己的“公有云”,就是现在的“萤石云”,主要是面向家庭、个体、小微企业用户提供智能视频服务,满足这些用户在视频存储、视频内容分享、互动等方面的需求。未来,云存储技术将大量应用,有很大一部分视频存储要放到云上,并在云端进行数据的整理、分析、应用等,这就需要大量服务于此的云存储。”

  “仅凭海康威视自己远远无法满足未来市场。”郑一波表示“海康威视推广云存储的初衷也不是要在云存储的商业领域参与竞争,是希望为整个智能视频战略发挥自己的作用。海康威视本身在外部存储业务的产品销售上就一直是名列前茅的,同时在视频存储领域也有非常深厚的技术基础和研发能力储备。这也是为什么BAT等大的互联网企业也都在与海康威视进行着合作;我们与BAT的合作本身也就是希望与对方的云平台联通,能更好的服务客户。”郑一波表示

  话题4:海康威视不久前发布了自己的无人机产品,海康威视为什么要做无人机?主要应用于哪些领域?

  无人机俨然成为当下一个概念名词,无论是在军用还是民用市场,都为投资者带来无线的想象空间,海康威视也在今年的深圳安博会上发布了其无人机产品。郑一波认为海康威视做无人机已经是业界早就预测到的事情,“我们聚焦安防行业,无人机作为立体安防的重要一环,与安防整体解决方案一起,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

  对于当前无人机产业的市场格局,郑一波认为还存在诸多变数,核心技术上还未定型,还会也需要进一步深化,消费端也还有很多细分需求没有被满足;市场需求还需要细分,并进行差异化的开发和投入。所以,无人机产业还有很大细分和发展的空间,远远没有达到成熟和饱和的程度。郑一波表示海康威视的无人机产品定位在行业级,主要还是将自己的技术和行业应用相结合,满足专业用户需求,其应用场景包括目标侦查、空中巡逻、电力巡检、水利设施监测、文博保护、建设测绘、事故勘测、抢险救灾、海上巡逻搜救等。

  记者手记:

  在海康威视眼中,未来安防产业必将会因为互联网的介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智慧城市已经从憧憬一步步走向现实,如果企业不进行创新变革,那么就会在这场产业革新中走向衰落,没有一家企业会原地踏步拒绝创新。

  在此次交流中,也能够明显感觉到海康威视着眼未来的战略布局和紧跟市场变化的规划。安防行业虽然主要客户是政府和大型企业,但这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海康威视的竞争力并不是国资的背景身份,而是它充分市场化运作的体制,丰富的产品、过硬的技术和完善的解决方案以及优质的服务,还有不断改革、持续创新的能力。

  郑一波笑着说海康威视是一家“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想着天上的”企业,所以海康威视做了很多事情,并且会持续做下去。做的这一系列事情可以说是改革创新,也可以说是自身主业、技术领域紧跟市场的不断延伸,只有这样所做的一切才能有根基有未来,也才能走的稳和长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