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车载监控与绿色环保的那些事

国内参与车联网的企业很多,但普遍规模不大,大部分企业处于生产交通部部标所规定的定位车机阶段。
资讯频道文章B

  国内车联网的平均水平处于基于定位电子设备的初阶应用阶段,主要是采集和上报车辆的位置、速度信息。对车辆运行状态、车况以及视频图像等更丰富的信息都采集不到。

  国内参与车联网的企业很多,但普遍规模不大,大部分企业处于生产交通部部标所规定的定位车机阶段,而车载视频监控行业又属于安防行业的细分市场,同时绝大部分主机研发厂家不具备应用平台的开发能力。

  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所面临的货物安全监控,司乘人员作业监管,基于丰富车辆数据分析的效率提升等等影响行业发展的问题,都没有成套的技术方案和产品。

  锐明从02年成立至今,一直深耕车载电子领域,通过13年的发展逐步完成了从单纯的设备制造商,向汽车电子系统集成制造商与车载设备平台开发商的转变。

  我们早年通过实施纯车载视频监控的深圳公交(18000+套),北京奥运(8000套),美国校车(18000+套),厄瓜多尔国家级车载监控项目(出租、长途货运与公交车等45000套)等大型项目的实施,和参与国家标准的制定等,从产品稳定性到视频系统功能的完整性都具备了领先的实力。

  数年前,跟随着车联网概念的兴起和发展,公司将研发资源聚焦到了车与乘车人的的各种状态采集和分析的领域,例如视频证据中心、基于CANBus/OBD II的精准油耗/里程分析,绿色驾驶系统(GDS)等等,通过车联网对车辆和人进行干预,与运营企业的业务高度整合。我们通过自主研发和合作开发的方式,分别实施了新加坡公交的基于CAN总线的司机驾驶提示、司乘环境监控项目(1500套),中国石油槽罐车过程安全监控系统和数据自动下载系统(2000套),铁路总公司6A机车头状态监控项目(1000套),四川省危险品运输车货物监控和自动报警系统(1200套),青岛校车基于OBD II的车辆状态和学生登乘监控(1000+套)等项目。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应用和多种车型的实施经验。

  绿色驾驶系统项目解决方案

  项目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车辆数量众多,各种状况也是层出不穷,企业迫切需要通过车联网信息化手段解决以下三大类问题。

  1、安全生产过程的监管

  货运车辆的安全问题是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近年来国务院和相关部委相继出台了相关政策,要求加强对道路货运车辆的动态监管工作。

  安全生产的首要责任是人的监管,我们可通过技术手段可以及时干预或追溯以下异常行为:

  (1)超速和急转弯/急刹车等危险驾驶行为的司机提示以及视频关联管理;

  (2)各种交通意外(追尾,抢道,碰瓷)等状况的视频取证追溯;

  (3)车辆非法移动,路线偏移,非法开门盗窃的自动报警;

  (4)裹挟,打劫,敲诈,斗殴等治安事件的警情上报和远程取证。

  2、货物、车辆的监控

  物流行业的生产工具是各种运输车辆,生产资料是各种被委运的货物,这是车联网项目所需要关注的主体部分。

  通过技术手段可以采集、记录和分析以下类型事件

  (1)关联开关门的货物装卸图像记录,防止贵重物品的抛货损坏纠纷;

  (2)货场在配载途中的图像记录,尤其是冷链车的箱内温/湿度变化与视频的关联监控;

  (3)车辆动力/控制系统故障上报;

  (4)胎压监控:胎压过高,过低,快漏气。

  3、基于数据分析的节能管理

  CANBus总线和OBD II技术是车联网大数据应用的热点和核心技术,目前的市场应用主要以汽油动力的乘用车为主。但是在以柴油动力车为主的运输行业领域,目前鲜有公司规模化应用,大部分停留在样机测试阶段。推广难点来至于ECU类型多样,协议五花八门,接口类型千变万化。

  整套系统的价值构成如下框图所示:

  系统构成

  1、车载子系统主要由:

  (1)终端主机(内置:4G模块、GPS/BD定位模块,硬盘与SD卡);

  (2)绿色驾驶系统(驾驶行为与车辆状态分析);

  (3)高速Wi-Fi客户端;

  (4)摄像头(600TVL,Sony CCD,门磁夜视);

  (5)胎压监测系统;

  (6)数字温度传感器;

  (7)门磁开关门传感器;

  (8)信息显示屏。

  车载子系统的系统框图如下:

  2、实现的功能特性简述如下:

  (1)视频监控:

  a) 四只600TVL CCD摄像头采集车内外视频/音频信号,编码压缩,存于硬盘中,可备份到SD卡内。

  b) 远程实时监控:监控中心通过4G移动数据网络,获取车辆实时的定位信息(方位、行车方向、速度等),并通过实时图像、声音等方式了解现场状况。

  c) 录像存储时关联各种触发的事件(碰撞、报警和绿色驾驶行为事件等等),方便事后或远程的事件回溯。

  (2)车联网数据采集和应用:

  a) 绿色驾驶系统(六轴姿态分析仪+OBD II分析仪)可采集、判断并以指示灯和声音的方式向驾驶员提示车辆的七种异常驾驶状态(急转弯、急刹车、超速、怠速停车、引擎超转、空挡滑行和急加速)。同时将此类型数据上传到远程平台做驾驶日志记录。

  b) OBD II分析仪可以采集瞬时油耗、累计里程的并在平台上统计和输出日报表。

  c) OBD II分析仪还可以依据ECU给出的故障代码向平台主动上报维修提示。

  (3)报警处理:

  a) 自动报警:安全相关的(非法开门、侧翻/碰撞、非法移动、超速等异常驾驶等),运营管理相关的(越界行驶、不按规定线路行驶、非经济驾驶行为等)以及设备运维相关的(设备/车辆故障等)的异常状况的自动识别、提示、记录和上报。

  b) 人工报警:通过触发报警按钮,设备标记报警录像,同时通过移动数据网络上报至监控中心。

  (4)卫星定位应用:

  a) 车辆坐标实时上传;

  b) 区域围栏、线路下发,线路偏移报警;

  c) 路段限速提示;

  d) 历史轨迹查询与回放。

  (5)信息显示:

  a) 司机登录信息,企业中心短信显示/查询;

  b) 驾驶行为提示;

  c) 车辆状态提示:里程、油秏、速度、发动机转速等;

  d) 倒车监控;

  e) 设备状态查询、录像回放/导出;

  f) 进出围栏提示等。

  (6)数据自动下载:

  专利技术支持到场站之后通过WIFI定点、预约下载,断点续传等方式,自动下载感兴趣的数据节约移动数据流量。

  (7)温度/胎压/门磁门开关传感功能:

  a) 冷链车厢温度曲线记录,实时高温、低温越界报警;

  b) 胎压过高、过低、快漏气报警;

  c) 门磁门开关传感,行驶过程主动/意外开门,装/卸货开关门关联录像。

  (8)设备/车辆运维:

  a) 设备装车登记,版本号查询,故障上报,自动/批量升级;

  b) 车辆故障实时上报。

  平台系统功能简述如下:

  平台系统功能=车辆位置应用业务子系统+视频证据中心子系统+设备运维子系统构成,系统框架图如下:

  1、视频证据中心子系统

  2、运维子系统

  3、车辆位置应用业务子系统

  4、视频服务器

  5、应用及运维服务器

  6、车载设备

  7、WiFi

  8、4G

  (1)车辆位置应用业务子系统

  车辆位置应用业务子系统以交通部部标协议JT/T808为基础,通过车载设备上报的GPS位置信息,实现车辆运行过程的监管。主要功能如下:

  a)车辆实时运行位置的监控。通过在地图上展示出车辆的实时位置,监控中心可以掌握各快递车辆的位置。通过与车辆负责区域的对比,监控中心可以迅速发现“公车私用”等情况;

  b)车辆报警联动。对于超速、疲劳驾驶、偏离线路等警情,车辆位置应用业务子系统通过“图标变红”、“报警信息栏文字提醒”、“播放报警提示音”等多种方式提示监控中心有警情发生。在报警处理手段上,监控中心可以迅速通过“下发文字信息”等多种方式通知驾驶员注意安全;

  c)驾驶员行为分析。通过车载设备丰富的传感器信息,车辆位置应用业务子系统可以实时监控驾驶员的驾驶行为,将可能产生高油耗的急加速、急减速、发动机转速过高等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通过绩效考核等手段规范驾驶员的驾驶行为,降低油耗和企业的成本。

  (2)视频证据中心子系统

  视频证据中心子系统以业务流程为基础,将视频数据作为业务流程的重要补充,整合到快递的监控业务中。监控中心通过车辆位置应用业务子系统发现警情或不规范的操作后,可以通过视频证据中心子系统收集视频证据,更有说服力的对员工进行考核。视频证据中心子系统的主要功能如下:

  a)多渠道的视频数据收集。远程车载设备视频数据、视频服务器视频数据、客户端本地视频数据、运维时拔下来的设备硬盘数据,四位一体的数据源都可以通过视频证据中心子系统进行数据查看,整合度高;

  b)智能视频数据检索。通过多年的行业经验总结出的类似飞机黑匣子的关键信息,使得视频证据子系统可以从多渠道的视频数据源中,迅速检索出用户想要的目标视频。用户不用再受限于单纯的车载设备设置的单一报警条件。视频证据中心子系统可以由用户在平台输入报警条件来检索视频数据,并可随时修改报警条件;

  c)基于云存储的数据共享。通过Wi-Fi下载的视频数据和用户检索出的关键视频数据都存储在云服务器上,多用户可以共享服务器上的视频数据,不用再每个用户重复下载,节省流量。

  d)贴近绩效考核业务的证据管理系统。监控中心发现警情——检索出目标视频数据——编辑对应视频的备注信息——从云服务器导出证据给员工确认,完整的业务流程及清晰的视频画面使得员工在面对处罚时无话可说。

  (3)设备运维子系统

  设备运维子系统侧重于实时监控车载设备的健康状态,在设备问题处于萌芽状态时就将设备故障进行消除,保证设备长时间稳定的为另外两个业务系统提供数据。主要功能为:

  a)设备健康状态展示。通过对设备定位模块、通讯模块、录像模块等主要模块的监控,运维子系统可以一目了然的通知监控中心有哪些设备出现了哪些故障,监控中心可以及时通知运维员对设备进行检修;

  b)设备维修过程展示。运维员维修完设备后通知监控中心,有权限的管理员可以在运维子系统录入维修情况,在绩效考核时可以以维修记录作为依据;

  c)设备实时状态展示。运维子系统可以实时显示出设备的定位状态、通讯状态、录像状态等,有助于发现“由于参数设置错误导致的假故障”;

  d)批量远程升级设备软件。在需要对设备软件进行升级时,运维子系统可以很方便的通知待升级设备,使其在监控中心指定的非工作时间进行升级。升级支持断点续传。并有升级状态报表显示。

  e)批量远程参数设置。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有可能出现服务器ip地址更换或其他原因导致的需要修改设备参数的情况发生。通过运维子系统,监控中心可以远程对设备参数进行批量修改,不需要找人上车修改参数,节省大量的人力成本。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